最近的日本大地震,總是聽到身邊朋友不斷的說:「要及時行樂,知足常樂。」

是啊,和那些災民比起來,我們真是何等的幸福啊!

 

但是日本人最更令人佩服的還是他們優質的民族特性,完全展現高EQ的表現。

我真的應該要知足,甚至有餘力也應該要幫助別人!

希望日本趕快恢復並重建家園,我們都要好好珍惜目前的生活才是。

墾丁-迷路,為了看花.jpg
去年在墾丁的民宿照的相,那裡的天很藍,海很美^_^

 

 

 

我永遠也忘不了自己曾經也是921大地震的受災戶,那時還在斗六念書....

距離震央南投很近,也是這輩子最難忘的一個回憶。

在外租房子且住高樓(11F)的我們整個床舖由東移到西,是被左右外加上下大力遙晃給驚醒的!

聽說對面同棟大樓整個裂開倒塌,以及其他地區的大樓受災狀況,任何時候回想起來都很慶幸自己有機會從那裡走出來....

 

前幾天要上床睡覺時,很認真的和我媽聊起了「準備逃生包」這件事。

我們真的是用很嚴肅的態度在討論這件事,同時也在估計應該準備幾個?以及放什麼東西比較適合?

 

首先,第一個問題:逃生包要準備幾個?

討論的結果,答案是:七個 XD

我們家目前只有四口,為什麼要七個咧?

我跟母親說,因為我不能忘記帶著二貓走,雖然發生事情當下可能什麼都顧不了了,怎麼還會想到他們?

可是多準備幾個,就還是會有用到的時候啊!

畢竟我不可能徒手抱著他們逃難。

 

第二個問題:裡面要放什麼東西?

答案和電視專家建議的差不多啦!

但是我今天在電視上看到另類的逃生包內容,除了一般人會準備的物品外,竟然還有保險套以及洋芋片。保險套是用來防水用,可以保護手機和收音機,洋芋片則可以方便用來生火。

 

就這樣,隔天開始翻遍家中擁有的背包(可以後背在肩上的)數量,只有一個@@

於是要開始準備購買我們的逃生包了….

 

另外,想和大家分享一則寓言故事:

從前有一個農夫,
看見別人的麥苗長得非常茂盛,
就問麥田主人說:
「你究竟是如何把麥子種得這麼地茂盛?」
主人回答說:
「先把地整平了,再用糞水灌溉,然後播種,自然而然麥苗就長的茂盛了。」

農夫回家後,歡天喜地,
迫不及待地便依照麥田主人的方法,
先整平了地,再把水肥灑在田裡,準備撒種。

忽然農夫困惑起來,
「我的腳踩在田地裡,會把田地踩硬,如此一來麥苗就長不出來了」,
不禁眉頭深鎖,左思右想,想不出一個好方法。

突然, 靈光一現,有了!
「我可以坐在一張床上,叫人抬著,我就在床上面撒發種子,這樣就行了。」

於是他叫來四個人,
一人各抬一隻床腳,把他抬到田裡撒種,
結果反而把地踩得更硬。

人們見了,忍不住笑他:
原本怕自己兩隻腳踩壞了田地,
結果反而多添了八隻腳來破壞田地。

改寫自《百喻經》

--------------------------------------------------------------------------

省思:

自己思索,在生活當中常會出現「自以為是」的思考模式及行為,將一件本來簡單的事情不僅複雜化,甚至「畫蛇添足」式的破壞了本意!

以教育小孩而言,孩子首先要學會的是如何做人!但是自己卻以父母虛榮、需求為中心;給孩子的教育,看似旁枝雜葉繁多,卻淹沒了主幹。

如果能夠學會放下自以為是的我執我見,回歸到事態最真、最原始的出發點上,生活想必會更「輕安自在」!

 

為什麼要分享這則故事,其實是一位長輩告訴我的,不知道我有沒有誤會他的意思,不過當下我其實真的不懂,在查到了典故之後,才仔細思考了他所說的「作事不要只會放煙火(作表面功夫),卻忽略了事情的本質與重點,以及其真正目的」。

 

最近真的很空虛,這種感覺比工作過勞還要可怕,因為感覺自己像在茫茫大海中,看不到岸,也摸不到任何土地的不踏實感很深。

 

另一位我尊敬的長輩也和我說過:每當你面對糟透的處境時,你可以這麼想:真是太好了!最壞的處情已經被我遇到了,未來將會愈來愈美好,因為不會再有更壤的事發生了!

 

因此,我一直都不斷的提醒自己,無論作什麼事,只要它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事,即使再累,我拚了命也要把它作完。求生是本能,世上本來就有很多事不是自己可以決定可以自主完成的,但是唯一可以堅守的就是作事的基本原則,別淪落為被別人牽著走的風箏,等到別人放手之後自己卻不知該何去何從。

 

我相信自己可以很快找到出口。

 

今天下午發生一陣小地震,在日本地震後,這樣的小震真的滿令人害怕的。

我還是趕快來準備我們家的逃生包吧。XD

  ※推薦還不錯的旅遊訂房訂票網站,可以比價看看喔!
搜好房、找機票、訂接駁、撿便宜,就在 Agoda (ß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包山包海超過2,000,000間國內外各類住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