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三貓去作一年一次例行的疫苗施打,順便幫叩逃抽血作檢查。

(要不要施打疫苗有很多種說法,飼主看自己的需求決定,經常外出的貓基本上有此需求,完全不出門的就自己衡量,過去打疫苗都是打在頸下,同一個地方打久了容易長腫瘤,於是後來說法變成打大腿,原因是長腫瘤只要截肢讓它不易擴散。2014年帶他們去健康檢查時,醫生說現在又改了方式為打腹部,只能說動物真的都好像實驗品哪!@@)

為什麼要抽血呢?因為厚~說來話長......(好啦我還是說一下XD)

最近這幾個月給他們吃主食罐(肉為主),叩逃每吃必拉,還有吃維生素粉也是一樣。

但是我一直覺得是他腸胃不好,容易敏感造成的,所以後來就都不給他吃主食罐了。

 

 

可是他偶爾會吐(不是毛也不是飼料),就一般透明白色的,喝水頻率也很高(這算什麼問題?!)

愛喝水很正常,但我有幾次是坐在客廳看電視,就發現他明明才剛喝完水1分鐘,然後又回頭跑去喝,在半小時內來來回回有4次吧!
(我果然是個很愛觀察的人XD)

因為嘔吐及頻渴現象,所以決定去驗血看看有沒有其他內臟的疾病。

驗血報告是剛才八點多才出來,醫生打電話告訴我的,一切正常,只是有點貧血?

貧血?叩逃今天量體重已經有6.5公斤,竟然還貧血?是虛胖的意思嗎?XD

總之安了一個心。如果有人有類似狀況的可以提供意見給我,是否有其他地方需要注意的!

不過去看醫生時有個小插曲,那就是醫生建議我今天打完一週不要洗澡(這還好因為我也很久沒幫他們洗澡了XD)

最怪的是他竟然要我一週後再去施打FIP,可能是因為健康手冊上有記錄之前2007年打過FIP的記錄。

又令我回想起了這段回憶.....(這個我就不再重提,請大家看日記就好XD)

貓傳染性腹膜炎(FIP)

給昏桂的一封信

FIP,這個曾經令我感到沈重的字眼,實在不願意再看到它。

我向醫生解釋了我不建議他們施打的話後,醫生告訴我網路上有太多謠言,事實上施打還是可以預防,因為如果發病FIP是沒有救的。

他說的都對,不過有一點很重要的事遺漏了。

如果曾經驗過血,貓冠狀病毒呈現陽性,也就是體內已有此病毒,那麼最好是不要再作任何動作。

當初QQ曾驗血為陽性,我也跑過全高雄醫院,去過屏科大也問過醫生,一半建議施打,一半不建議施打。

既然有人「不建議施打」,那麼就一定有合理的原因,建議施打多半和疫苗廠商有合作推銷,所以我後來也是選擇不施打。

不建議施打的原因有3個:

1. 是此病毒為活性病毒,若一旦驗出貓冠狀病毒是呈陽性即體內有此病毒,那麼施打疫苗「有可能活化體內病毒」,這只是有可能。但有可能就是有風險的意思。
2. 當初藥廠也自己宣稱只有50%的預防效果
3. 若毛小孩有貓冠狀病毒,施打後也有可能提高傳染其他家貓的可能性...

所以,在你還沒有驗血確認毛小孩體內有沒有冠狀病毒時,我還是覺得不要先施打疫苗。更何況當初連藥廠自己的疫苗都也只宣稱50%有效而以。

同時,請注意就是,貓冠狀病毒不見得會發病為FIP,QQ在2007年驗出陽性時,我也很害怕他隨時都會發病,但已經過了五年了。

我覺得最重要是若疫苗還沒有成熟,或者確認毛小孩呈陽性反應時,沒有必要「多此一舉」去提高可能活化病毒,或傳染其他家貓,甚至發病的可能性。

最重要還是注意環境清潔,不要隨便讓他們出門,就連去醫院也要小心,在抱上診療台時一定要注意有沒有消毒之類的。

在我和醫生講完這些話時,他只回我:若你覺得不需要沒有關係不勉強。

我忽然有了一種失落感,這是目前高雄我唯一信任的一家醫院,但他似乎並沒有認同我的話,或者提供我更進一步的資訊。

但我還是堅持不會施打,都已經過了五年,我在家照顧的好好的都沒有發病,如果我作了施打疫苗的決定反而讓他體內產生了變化,我不會讓這個遺憾發生。

其實我很信任醫生,只是下週去拿驗血報告時,希望再和他討論一下看法,畢竟疫苗都是廠商(商人)研發出來的,彼此是有利益關係的。

不過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狂犬病和五合一疫苗還是每年都要固定施打的喔!^^

PS.在醫院抽血時,我媽看到叩逃在抽血還一直跟他說,你今天是來捐血的喔!不要亂動,快要笑死我了~捐什麼血啊!XDDDD

 

 

 

※2015/9月更新

由於五合一疫苗目前爭議性很大,很多醫院都已經沒有在使用了,建議不要再讓他們施打了哦!

目前醫院都是建議施打三個月,第一次可以另外施打白血病疫苗。

三合一每年打一次,白血病三年打一次,狂犬病原則上有打過一次就好。

狂犬病我只打過一次,原則上如果貓咪沒有在出門,可以不用每年都打疫苗,可以再和醫生討論一下。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