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纖維化/氣喘系列文章:建議您依順序閱讀(點選標題即可)

【肺纖維化/氣喘】Step1.排除心臟問題(如:心絲蟲)
【肺纖維化/氣喘】Step2.確認氣喘症狀

Step1~2:有助於您初步判斷貓貓症狀。看完以上二篇文章,請先就醫確診是否為氣喘,再往下看。Step3之後都是我家叩逃確診為肺纖化(些微氣喘)的保養日記。再次強調,此為自家貓咪個案,就算是同一種病,每隻貓的病情和體質也不會相同,看完後請與熟識信任的醫生討論,再執行最適合你家貓貓的保養方式。

【肺纖維化/氣喘】Step3.觀察是否有運動不耐,盡量少刺激
【肺纖維化/氣喘】Step4.觀察呼吸狀況
【肺纖維化/氣喘】Step5.平日可作噴霧治療保養
【肺纖維化/氣喘】Step6.氣管擴張吸入劑vs.Chamber呼吸輔助器
【肺纖維化/氣喘】Step7.噴霧用吸入液&吸入用"長效/短效型氣管擴張劑"
【肺纖維化/氣喘】就醫記錄彙整2013-2015

--------------本篇日記開始-----------------

今天帶叩逃去另一間醫院,因為今天有先打電話去跟醫生說,所以去就先照X光,胸部正面和側面各一張。

原來貓拍X光這麼困難,尤其遇到這麼會「褪」的貓,拍完我都流汗了。

 

 

 

因為醫院剛好很忙,檢驗所就在隔壁不遠,於是我就自己帶過去拍再拿片子回來。檢驗所只有檢驗師,因為要拍正面照必需向上平躺,所以我必需一個人二手分別抓著他的前後二腳,也就是讓他四腳朝天,請想像這畫面有多麼困難。@@

這真的很困難,因為叩逃力氣大又很會亂動,我根本也不敢大力抓,於是就一直被他掙脫。

仰面照不成功,後來只好讓他趴著照,側面就簡單多了。

 

X光片的結果沒有問題,醫生說心肺看起來很正常,心臟大小也沒有問題。但因為是黑白,並不是照片,所以也看不出比較細部的地方。但是他幫叩逃聽診並沒有雜音耶,和昨天醫生說的不同,我看他聽了滿久,才確定說沒有雜音的。

 

他問我擴張劑吃了有沒有效,今天沒有看到他在喘,應該是還好。他說有可能是因為天氣變化,或者屋內空氣塵蟎較多而引起的,尤其是現在要開始掉毛季了,所以再觀察看看他喘的徵兆。如果沒有在喘,可以不用一天吃二次擴張劑。

 

過去叩逃就有晚上睡覺會打呼的習慣,這幾個月尤其明顯,晚上睡覺還會「喘大氣」。而昨天清晨則是比較明顯,可能因為過度扭動,導致喘氣次數頻繁且快速。後來我想想,早在叩逃年輕時(大概3~5歲),和大家在玩逗貓棒時,他就是玩到一半會躺下來休息喘氣的貓,因為他玩的時候都很激動&投入XD....

 

那時就有感覺他肺功能比別貓還要不好。

 

這是今年二月份他有發作過的影片,當時天氣冷以為是小感冒而以,後來就沒有再發生,醫生看了說這就是氣喘。
趴在地上,頭往前伸

 

當你發現你家的貓有不正常的徵狀時,應即刻用手機或相機拍下來,拍下影片其實對於醫生在判斷病症時很具有參考價值的

以下是有關貓上呼吸道感染及貓哮喘的相關資訊參考:(資料來源: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

1. 貓的上呼吸道感染:http://www.raincat.com.tw/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668&Itemid=21
2. 貓哮喘:http://www.raincat.com.tw/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460&Itemid=21

 

總之,叩逃的X光拍出來心肺沒有問題,醫生要我再觀察看看,然後控制體重,不要再胖下去囉。

 

在這邊還是要呼籲大家,最好在毛孩年輕的時候作血檢和健檢。

雖然有些醫生會說全身健檢其實沒有用,因為毛孩的身體每天都在變化.

但是其實有這樣觀念的主人很好,因為血檢數值每隻貓多多少少都不同。

如果在他們「年輕力壯」時去抽血驗他的數值和參考值做比對,就可以知道他是不是天生某些數值偏高或偏低

未來真的生病需要血檢時,才可以將以前驗過的數據拿來作參考,而不會因原本就高(低)的指數影響判斷!

 

我家的現在7~10歲,已經無法當成原始參考值了,因為身體狀況有可能每天都在變。

 

暫時鬆了一口氣,不過也覺得好心疼好無奈,因為我根本不能體會也不知道他到底有多不舒服,只能持續觀察他的狀況。

這二天又特別撒嬌,都跳到我桌上來偎在旁邊,希望叩逃趕快好起來,不會再有任何徵兆發作了。

 

 

X光檢查(正面+側面):700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