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二天感冒,加上又到了我的過敏+氣管發作咻咻咻的季節。氣喘和家族遺傳有關,但我的家族沒有氣喘病史,從小到大也沒有發病過,是這幾年才開始出現徵狀的。醫生說,身體免疫系統有變化,每個人都有可能隨時發生。當然,年紀大了也有關係。T^T

剛才去看的老醫生都喜歡聊很久,所以每次去都等很久。@@ 他跟我說了一些正確觀念,因為我支氣管炎都不是在那裡看的,只是這二天感冒更不舒服,想說先就近看一下醫生,但是這間也是常去的家庭醫院囉!回家後忽然想到朋友轉寄的文章,於是想說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而且等一下文章是真的和叩逃的舌頭有關係.....不是來灌水的XD
叩逃吐舌1  

 

由於過去都跑大醫院檢查&拿藥,但是都沒有醫生跟我說這些事,今天這位老醫生提醒了我很多大醫院醫生沒有說的正確觀念喔。

 

如果你只是有過敏或支氣管炎(這些初期徵狀)的人,現在就要開始注意保養了,可以避免變成更嚴重的氣喘病。

 

節錄文章一些重點給大家參考:

1. 過敏性氣管炎(Asthma),一般會稱支氣管炎或氣喘,但其實依發作頻率不同,不見得就是嚴重的氣喘病.

2. 買一台空氣清淨機(有HEPA系統):如果家裡環境灰塵比較多,尤其有養貓狗的朋友更是需要,床舖也可以加裝防蟎套。

3
. 使用保養用吸入型類固醇:吸入型類固醇+長效氣管擴張劑,很多人以為常噴類固醇不好,事實上它劑量非常的低,而且我剛去看的醫生也說噴這個劑量是吃一顆藥 的1/50,且針對肺部,不像藥吃了副作用是全身。但是千萬不要依賴"短效吸入型氣管擴張劑",所以我剛還把自己的擴張劑拿去給醫生看,確定是保養用吸入 型類固醇,就可以安心長期使用。

因為
之前的醫生都沒跟我說,所以我只把他們給我的擴張劑當作急用,不知道有分類,如果你的症狀明顯,是有需要保養用吸入型類固醇來長期保養的。大醫院醫生可能比較忙,而且當下就是醫治你的症狀而以,沒有時間和你說那麼多~所以,有家庭醫師還是真的有幫助呢!

4. 雖然醫生都會建議不要養寵物,但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居家環境清潔比較重要喔!

5. 吸完類固醇後要漱口,因為類固醇對牙齒有傷害,吸完後最好要漱口去除口腔中殘留的部份

6. 最好在11前就睡覺,因為人體器官在11點~4點之間開始輪流進行排毒的動作,半夜3~4點也正好是輪到肺部排毒的時間,因此發作時間通常在此.11前睡覺很難,但我都儘量讓自己不要晚於1點睡覺.

 

 

是說,剛才看病我還問醫生有關貓的支氣管和肺的問題(XD),他差點沒有笑出來,不過他只跟我說貓舌是過敏源的主要來源。幸好我對他們的舌頭沒有興趣。XD

好啦,重點是動物無法使用吸入型擴張劑,所以有支氣管炎「要保養」很難。@@ (這就是我想聽到的重點)

當然,如果只是純過敏,吃益生菌保養是一個方法,腸胃好就可以降低過敏體質。俗話說~腸胃好,人不老。XDD

再來一張帥哥照,就要進入正題惹XD
叩逃吐舌2  

 

 

資料來源: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8452023.html?fb_action_ids=10151886016158504&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action_object_map=%7B%2210151886016158504%22%3A419921055565%7D&action_type_map=%7B%2210151886016158504%22%3A%22og.likes%22%7D&action_ref_map=%5B%5D

 

氣喘衛教文章分享

我之前在"為什麼孩子會過敏"的回應文章中有稍微提到氣喘的照護。雖然用google"氣喘"二字應該可以搜尋很多的文章,然而有些網站其實是在賣某種預防氣喘的產品,利用衛教文章行置入性行銷之實。也許大同小異,但還是希望網友能從這裡得到真正正確的觀念。我個人從兩歲開始氣喘,一直到今天,已經很少發作了。從自己的疾病長期的摸索,臨床上病人的回饋,加上研讀他人的研究結果,讓我對這個疾病也有很多經驗之談,在此整合與各位分享。

 
  首先要讓各位做父母的知道:氣喘是一個英文字的翻譯----asthma。Asthma你可以叫做過敏性氣管炎,它就和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一樣,都是屬於過敏體質的一部份。為什麼要強調這個定義,是因為很多家長聽到氣喘二字,馬上聯想到電視上呼吸困難,命在旦夕的孩子,喘的面青口唇白的畫面,因而拒絕接受孩子被標上氣喘的診斷。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中文翻譯的問題,讓asthma氣喘含有"喘"這個字,使此症給人體弱多病,孱弱不濟的不良印象。因此,我以下盡量把氣喘稱為過敏性氣管炎,以端正視聽,也比較好解釋。

  過敏性氣管炎就像過敏性鼻炎一樣,只是發生的位置在孩子的氣管。如同鼻炎的孩子反反覆覆的打噴嚏流鼻水,過敏性氣管炎的孩子也是反反覆覆地氣管發炎,腫脹,分泌物增加。一但氣管有這些發炎的現象產生,您的孩子就會開始咳嗽,試著把痰咳出來;如果發炎太厲害,氣管阻塞,就會發出咻咻咻的聲音了!氣喘嚴重度依國際GINA標準分成四級:輕度間歇性、輕度持續性、中度持續性、及重度持續性。您如果覺得拗口,就記得偶發、輕微、中度、重度四級,比較好記。
嚴重度
  症狀頻率
白天症狀
夜間症狀
重度
連續喘
每天
中度
咳嗽 >= 1 次/天
夜咳 >= 1 次/週
輕微
咳嗽 >= 1 次/週 且 < 1 次/天
夜咳 > 2 次/月
偶發
咳嗽 < 1 次/週
夜咳 <= 2 次/月

  
  家長們從上表可以知道,只有重度的過敏性氣管炎才會像電視上演的喘咻咻地,大部份中度與輕度都只是以慢性咳嗽作為表現!如果您的孩子因為慢性咳嗽被醫師診斷為氣喘,千萬不用驚訝,小孩不需要到喘咻咻的地步才能說他是氣喘。

  近年來過敏性氣管炎的孩子逐年增加,根據統計,大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盛行率從民國63年的1.3%一路攀升,到民國91年已經有19.7%,幾乎已經達到五分之一,而現在的人數一定比當年還更高。為什麼過敏性氣管炎的人越來越多,我在 "為什麼孩子會過敏" 文章裡已經說明,這裡不贅述。重要的觀念是,過敏體質一旦被誘發,就不可能回頭了。因此我常跟病人說,過敏可以被控制,但不可能被根治。若您的孩子已經有了氣喘,用藥物或坊間號稱能治療過敏的益生菌等等,都只能"控制"不再發作,而不能根治,這點一定要了解。

  接下來就來跟各位說明怎麼"控制"您孩子的過敏性氣管炎。一共有四大任務:

  1. 環境控制
  2. 飲食控制
  3. 生活習慣的調整
  4. 藥物控制

環境控制
  大家都知道環境中有許多會誘發氣喘的因子:塵螨,香菸,黴菌,油煙,空氣污染,蟑螂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塵螨的防治。以下提供多種方法來滅絕塵螨與其他致敏原:

  1. 降低室內溼度:保持室內溼度在50%以下,可降低塵螨黴菌,請使用高效能除濕機或冷氣機除濕。要注意的是,除濕的時候孩子要離開房間,因為如果孩子在房間裡又同時除濕,太乾的空氣會引發氣喘。
  2. 丟掉地毯、厚窗簾布、沙發坐墊、彈簧床、及填充玩具:這些東西都是塵螨生長的溫床,請趕快搬走,改用皮革材質,塑膠材質,或以木製家具取代。若無法移除彈簧床時,須使用防螨套將床墊,枕頭,棉被全部包起來。很多母親捨不得花這個錢,展現阿信的精神天天洗床單:請不要再勞愚蠢的力了!這樣做完全是白費功夫,快去買防螨套才是真正對您的孩子有幫助。
  3. 不要再抽菸了!很多爸爸以為去陽台抽菸就沒事,事實上即便如此,也很難讓屋內是個無菸的環境。長期暴露在有菸的致敏原下,孩子的氣喘一定不會改善。
  4. 寢具的洗滌:包上防螨套之後的床鋪,您可能會再套上一個孩子喜歡的漂亮床單。這些床單枕套需每星期用攝氏五十五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十分鐘,或使用殺螨化學製劑後,再以清水洗滌乾淨。這樣做是藉由加熱或化學藥物來殺死床單上的塵螨。請注意:殺螨化學製劑絕對不能取代防螨套!並非床單使用殺螨化學製劑就可以不用使用防螨套,這完全是兩回事,不要被廠商誤導。
  5. 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HEPA)系統:市面上有HEPA系統的吸塵器,也有HEPA系統的空氣濾淨器。使用這些可以減少空氣中漂浮的灰塵與塵螨,值得花錢買一台。
  6. 每週清理冷氣及濾網:此步驟可去除灰塵、碎屑及黴菌過敏原。
  7. 不要養寵物:狗毛貓毛都是讓孩子氣喘的過敏原。
  8. 如果可以,搬離污染的都市也是一個不得已的方法。
  9. 大掃除時,塵螨過敏的病人應在清潔時及清潔後1小時內遠離該處,因為此時致敏原是滿天飛舞。

飲食控制
  絕對沒有一種 "神奇的食物" 可以讓孩子氣喘馬上被控制,健康均衡的飲食是唯一法則,不可以吃零食。多補充水分對氣管的濕潤有幫助,因為這樣會讓氣管的分泌物不會那麼黏。溫的飲品絕對是比冰冷的好,我建議氣喘的孩子不要喝冰水,更不可吃冰棒。涼性或刺激性的食物也要禁止,如瓜類,橘子,麻辣鍋等等。(很奇怪的,我吃橘子會發作,但吃柳丁則不會。按照民間的說法,橘子是涼性食物,柳丁則不是,真是有趣!)近年來益生菌的效果被過分的誇大,好像每天喝個優酪乳就可以免除過敏的煩惱云云。請小心不要被賣益生菌的商人誤導:益生菌的效用並非全部經過醫學證實!況且益生菌很多種,不是說某科學家發現這隻細菌有效,全世界跟這隻細菌類似的表兄弟姐妹也雨露均霑,通通一樣有效,沒那麼好的事。除了懷孕的孕婦我建議服用"真正的"益生菌(絕非只是喝一瓶XX飲料),並持續服用及餵母乳六個月,可以稍微預防孩子將來的過敏之外,其他氣喘的孩子吃益生菌的效果目前是個未知數,我個人不予置評,只要您家庭經濟許可就好。

生活習慣
  在照顧氣管過敏的孩子時常常忽略了這一點。請注意:作息正常,睡眠充足非常的重要,絕對不要讓孩子晚睡!作息只要不正常幾天氣喘就很容易發作。感冒也是引發氣喘的一個重要因子,所以如果飲食作息正常,減少感冒的機會,當然可以減少發作的頻率。
  避免吸入冷空氣也很重要。若是在冬天起床時,能給孩子一個溫毛巾敷臉,讓他不會馬上接觸到乾冷的空氣,並且出門時戴口罩,不要快速的吸入冷空氣,對他們很有幫助。
  適度的運動也同樣重要。很多人誤以為氣喘的孩子是不能運動的軟腳蝦,真是大錯!韓國游泳奧運金牌朴泰桓就是氣喘兒,我自己前年才泳渡日月潭,大學時也是壘球隊,籃球隊,根本不受氣喘影響。當然,所有的運動當中游泳最好,因為呼吸頻率溫和,而且吸入的空氣濕度高不會刺激氣管;然而近年來有關游泳池消毒的氯氣與氣喘的引發似乎引起爭議,所以結論未明。

藥物控制
  氣喘的藥物有分為兩種:保養控制藥物急性緩解藥物。氣喘嚴重度只要是輕度以上(請看剛剛的圖表),就應該開始使用保養控制藥物;若是突然急性發作,咳的很厲害或者咻咻修的喘,就應該使用急性緩解藥物了。至於使用哪一種,由醫師為您決定,切勿擅自做主張

  1. 保養控制藥物:
    • 吸入型類固醇:吸入性類固醇每天一次或兩次,劑量非常的低(約為口服的1/50),且侷限在氣管而不是全身,研究指出副作用幾乎是沒有,也不會影響生長發育。現在有很多吸入型類固醇+長效氣管擴張劑,效果更佳,適合較嚴重的病人保養用。
    • 欣流:每日睡前一顆。欣流不是類固醇類,是另外一種白三烯素抗拮劑(leukotriene receptor antagonist),同樣副作用並不多見。
  2. 急性緩解藥物:
    • 口服類固醇:因為是口服,所以藥物會進到全身;若是劑量過高,或長期服用超過14天,會有副作用產生,但短時間使用正常劑量則不需要擔心。什麼是正常劑量,這裡教大家怎麼計算:每公斤每天1-2mg。比如說一個10公斤的孩子,一天吃10-20mg是屬正常劑量,換算成一般常用的顆粒(5mg)就是一天吃2-4顆,可以分一天兩次,也可以分三次,四次服用。
    • 口服氣管擴張劑:氣管擴張劑有很多種,有長效有短效,效果大同小異,這裡不詳細說明。有兩個重點要提醒:第一,剛開始吃擴張劑手會發抖,這是正常的副作用,家長可以將藥量稍微減少一點,或者多吃幾劑就不會抖了。第二,沒有氣喘的人,感冒是不需要吃氣管擴張劑的!若是您的孩子並沒有過敏性氣管炎,您可以不要吃這種藥,避免不需要的副作用。
    • 短效吸入型氣管擴張劑:短效吸入型擴張劑是氣喘者的救命仙丹,但也是濫用者的致命傷。一般急性發作時,可以用此藥物緩減症狀,但是不可以用過量,也盡量不可連續使用超過兩週。過度依賴吸入型氣管擴張劑致死的最典型例子,就是歌姬鄧麗君小姐。

使用藥物控制有三大原則:提早預防,方法正確,勿排斥類固醇

  • 提早預防:不要等到您孩子喘到不行時才開始用藥,那已經太晚了。既然已經有這樣的體質,看到孩子咳嗽進入輕度發作時,就應該考慮開始保養的藥物。孩子感冒易引發氣喘,所以感冒初期就應該開始使用保養的藥物。激烈運動易引發氣喘,所以運動前就應該用氣管擴張劑預防發作。早點用藥可以減少您孩子發作到最嚴重的狀況,到那種地步反而讓他暴露到更高劑量,更全身性的藥物,得不償失!

  • 方法正確:使用吸入型藥物都一定要配合吸入輔助器(見下圖)才有效果。每次使用方法要正確,常見的重點如下:
    • 吸入型輔助器可以讓您真正有效率的吸入藥物,用任何其他的方法都無法取代(如藥盒附的那個白色管子,也不行)。
    • 輔助器的使用方法:會憋氣的孩子,就深吸氣然後憋氣八秒鐘;不會憋氣的孩子,自由呼吸30秒。記得不可讓面罩鬆開孩子的臉,會漏氣。
    • 如果醫生跟你說"噴兩下",意思是噴一下,憋氣八秒鐘(或自由呼吸30秒),完成動作之後,等十分鐘,再噴第二次--->不是連續噴兩下。
    • 吸完類固醇後要漱口。
    • 切勿自行停藥,請跟醫師討論停藥的時機。
吸入型輔助器    

  • 勿排斥類固醇:有一些家長盲目的排斥任何的類固醇,視之為牛鬼蛇神般,堅持不肯讓孩子使用。這種錯誤的觀念真是害慘了氣喘的孩子,因為類固醇到目前為止,是唯一不是治標而是治本的藥物!各位可以看看下圖就可以知道。左半邊是用藥之前,右半邊是用藥之後。一般的氣管擴張劑(上面兩幅)可以看出,只是讓氣管暫時擴張,症狀暫時舒緩,對於發炎的本質並沒有改變!而只有抗發炎的類固醇藥物(下面兩幅),才是真正消炎,減少分泌物,達到治本的效果!若不使用類固醇,反覆長期的發炎,氣管結構也都會變形,不只在兒童期更容易復發,到年紀老了以後也會再度發作。怎麼使用類固醇的劑量才不會過量,剛剛有教各位怎麼計算。找一位您信任的正牌兒科醫師,他會為您把關合適的劑量,而不讓孩子受到傷害。

氣管變化圖  



Photo Courtesy of Faculty of the Harvard Medical School

  總而言之,持之以恆的照顧,習慣成自然,不止過敏性氣管炎得到控制,其他各方面一定也會更健康。盡量減少照顧者的人數(不要一下子阿公阿嬤,一下子保姆,一下子又換別人),才不會讓整個照顧的環境不易控制,功虧一匱。如果不幸又再發作,以平常心看待,畢竟人生沒有完美的事。好好配合醫師治療,孩子上了小學以後,發作頻率會漸漸減少。這樣的過程雖然辛苦,對您對孩子將來都是一個充滿祝福的過程。我很感謝我母親對我的照顧,一直到今天都忘不了,相信您的孩子將來也會這樣感激你們的恩情。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