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搞笑,要很正經的介紹一本書,我書櫃上有的貓書其實不少~
但這本書真的值得介紹給大家:貓中途公寓
31
貓中途公寓3之1號  

 

 

 

 

我介紹的也許不夠動人,但裡面的文章絕對會讓你感動。它不是只有介紹貓中途工作,而是一本描述人與貓或貓與貓之間的故事,你會發現這些貓的故事在葉子的筆下顯的更為生動。

 

一開始是貓友介紹,以及網路新聞的試讀文章讓我馬上決定買下這本書的。看試讀文章時就已經招架不住,在博客來下單時瞄了下推薦文又失控了。收到時假日默默的在家閱讀,建議千萬別在平日翻閱,以免隔日成為眾目焦點。XD

 

這本書對我來說和其他貓書不同,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包括作者本人很低調,推薦人除了台大教授、聯合報主任、出版社編輯之外,幾乎都是中途或志工身份的志同道合好友,而事實上葉子所作的事在台灣早已眾所皆知,不需太多名人背書。

 

自養貓以來就知道台灣認養地圖這個機構,但不知道的是背後的貓中途用自己的力量默默的幫助了許多流浪貓十多年,沒有外界許多的幫助以及有錢人的捐獻,有的卻是比更多人對街貓付出的愛和關懷。

 

其實我一直很想說,很佩服這些中途,不管大的小的,或者一個人默默在努力沒有旁人協助的(例如波妹XDD),真的都很不簡單耶!發現受困的貓、被丟棄的貓,怎麼撈他們是一大難題,更不用說如何醫治他們,甚至安頓好他們,然後再為他找認養人,確認對方會好好對待他,都是需要很多時間、金錢、心力、勞力等.

 

大多數人類都是冷眼在看待動保這件事,也覺得這些人是愛心泛濫的人,有足夠的善心怎麼不幫助人類?但是卻從來沒有人會回頭想想自己作過什麼,曾經幫過任何人或動物嗎?大多人類都是選擇忽略或冷漠,甚至是嘲諷。

 

我覺得如果自己沒有能力,甚至沒作過什麼,至少可以不要冷眼看待他們,你可以當一個隨手轉寄認養文或者偶爾捐助小錢的天使,這些動作對他們而言就已經是最大的幫助了。

 

我覺得本書除了可以深入了解貓中途的工作,以及讓人類體會我們可以作的其實不只有抱歉,葉子靠自己力量為貓咪作的所有事情,我認為值得大家深思。人類也許作不到這麼偉大,但是可以不要那麼自私,對這些與我們共同生活在世界上的小動物手下留情,不要趕盡殺絕,給他們一條生路,何嚐不是對自己的一種福報呢?

 

每每看到有人通報補狗或補貓大隊的人來抓他們到收容所時,心中不免會想,如果被抓走的是你的小孩呢?如果你知道你的小孩在收容所12天沒有被領養走就會被處死作何感想?

 

台灣現在已經有很多私人動保團體,能不能順手打個電話請他們來帶走就好了。隨手的動作,就可以救上一條命,因為這些人會想辦法安置他們,或替他們作TNR的動作。台灣還是有很多為善人士,即使你沒有能力作什麼,也不要隨意判他死刑好嗎?所以再呼籲一下,若有人看到流浪動物有妨礙到附近居家環境,或者需要幫助時,可以就近尋求動保團體介入,不要再請市立收容所的人來抓走他們了。

 

裡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阿水,被主人遺棄在花蓮濱海公路旁的貓。要丟你也丟在寵物醫院或寵物店,丟在這種地方根本沒有活路可走。幸好那裡有好心人士發現他餵養他,甚至通報上網才讓人找到他。我養貓十多年,其實從來不隨便勸身邊的朋友養貓,因為在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勸養,只會釀成悲劇。

 

另一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在街上稱霸的喵哥,看到那豎直的尾巴走在路上,以及非常有自信的風采,也只有混過地方的老大才展現的出來啊!(所以我在拍叩逃的版本時就覺得少了一股什麼味?後來想想叩逃就是少了股江湖味兒,反而還有點娘味XD,喔說好不搞笑的!sorry
叩逃大王英姿  

 

但是有興趣認識貓,或者了解貓中途,甚至領養貓的人,真的很推薦你閱讀這本書,會幫助你有更一進步的了解。

 

雖然不認識本人,但是透過內斂的文字就可以強烈感受到,這樣一個溫柔婉約無私付出的人是如何對待這些貓咪,成為他們在這世上的天使。

 

最後,還是再次呼籲:

1. 請支持TNR

不要再請收容所來抓流浪貓了,因為他們被抓走之後只有12天的生命可以活;請讓動保團體來帶走他們,會幫助他們作TNR動作: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只要他們不再生育就不會再有街貓數量問題,更不會再不斷的影響大家的居住環境,這才是治本的辦法。

 

2. 請支持認養取代購買

品種貓先天遺傳的基因容易有許多疾病,而且大多數不到老年就會發病,比起米克斯貓反而會讓主人花費更多心力和金錢。這點我的體會最深刻,因為叩逃在邁入七歲的身體明顯的比起十歲的QQ來的不好。說到叩逃,當初是被我從常光顧的店家買走的,當時其實沒有太多管道可以領養貓QQ以前是從同事在台南的朋友家抱回來的,也已經聯絡不上同事的朋友,好遙遠的關係XD),很單純的只是想替QQ找一個伴,常常去逛貓店看到他,直到他成為店家最後一匹小貓(是的,可能因為小時候較醜又"叩逃"所以沒有人要@@),如果都沒有人要他,他就會一輩子都在櫥窗裡生活。後來那家店就再也沒有賣貓了,大概也是想通了吧

現在叩逃的品種對我來說卻是一種痛,但我也不能說早知當初不要認識,我想這是一種緣份吧。雖然沒有摺耳貓生下來就要受的痛苦來的悲哀,但是隨著年紀漸大,免疫力或各種狀況都不如一隻米克斯來的有「凍逃」,又常需要帶去看醫生杯杯,真的很令人煩惱啊!

反而是阿麥,六歲以來沒有生過什麼大病,就大概二次眼睛不舒服,這樣。QQ也是,每次作例行檢查,或有朋友看到照片都會說,不相信他已經十歲了啊!!!要說遺憾大概也只有「二顆骨刺」,還有臭臉。XD

 

3. 認養後請照顧他們到老,不離不棄

我真的很不能接受棄養這件 事,會比購買讓人更生氣,因為這些人很自私的為毛小孩判了死刑,卻從來不事先想想可以有更好的作法,例如抱去醫院或者請動保團體幫忙找下一任主人,人類可 以不必這麼殘忍的啊,所以千萬要記得別隨便把他們丟掉啊,即使你有不得已的原因,也可以幫他作最後一件事,就是帶他去找可以幫助他的人

 

最後,再次推薦還滿值得閱讀的一本書,葉子的文筆很內斂,每一隻貓的故事在他筆下都深印腦海,無法忘懷啊。

 

新書分享會的影片

這些年這些貓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v=546205435430840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