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一年前想要嚐試寵物溝通,在網路爬文爬了很久,先了解許多貓奴的經驗,以及確認各寵物溝通師(含吉祥喵屋、布貓花園、星亞)的時間之後才決定與艾老師聯絡。最目的只是好奇,了解他們的想法,然後也想知道QQ和阿麥之間不合的問題。其實我的心裡是既期待又害怕,害怕的是他們別人說出:馬麻房間很亂,或者其它壞話等等。XD

這是提供給艾老師的四張照片:
all 
※如對本篇文章有意見,或者覺得有什麼怪力亂神的感覺,請自行離開,眼不見為淨。
XD

 

 

我是用SKYPE和艾老師進行的,只需在溝通當天上傳能清楚看到眼睛的照片給他即可,事先都不需提供任何資料。本篇日記先記錄與艾老師溝通的整個過程,續集再分享溝通後的改變。然後三貓一犬我都有問,內容還滿長的,所以我會慢慢增加內容進來,今天先貼叩逃和QQ的部份。

 

寵物溝通的日記我會分幾篇來寫,因為溝通完後,其實後續我知道艾老師一直都有幫我在跟QQ溝通,因為QQ和阿麥的相處方式真的改善了很多,二貓已經從以前完全不能在同一個空間,變成現在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只是QQ還是會一直盯著阿麥,這樣。

 

過去二貓相處真的很令我們頭痛,QQ根本視阿麥為天敵,只要一見面二貓變衝過去打架,曾經打到互相都挫塞,然後QQ打不過阿麥,仍然會硬衝然後結果就是被阿麥逼到角落,然後挫塞。所以在我家,二貓是輪流放風,王不見王的。QQ放風時,阿麥會關在我妹房間;阿麥放風時,QQ就關在我房間。白天我去上班,讓QQ出來,到了傍晚就換阿麥出來蹓躂。長期下來,貓奴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當然飼主自己要先努力去改善,而不是光靠寵物溝通就有用找艾老師純綷是希望先對二貓溝通我和他們的想法,知道想法後我再嚐試去符合他們的需求,找到各方相處的一個折衷方法。

 

至於為什麼隔了三個月才寫這篇日記,是因為本人一直懶的整理錄音檔的內容,這幾天有空閒才好好將文字整理出來,也是想分享一下經驗囉!XD

 

以下是與艾老師SKYPE的通話過程,M是我問的問題,艾則是艾老師的回答內容,OS則是我加註的話,如果毛小孩中間有插進來回答的話我就會直接寫名字。對了,艾老師人真的很貼心(而且說話也很溫柔XD),她一開始就建議我最好一個一個問,不要交錯問,交錯問這樣貓兒之間會有不平衡的吃醋狀況,會覺得為什麼某貓的問題比較多,自己比較少。然後作完諮商後反而貓咪就生氣了。(登楞!)

 

2013/3/16

艾老師一開始先跟我說她需要和三貓打完招呼,然後再開始讓我問問題。打完招呼再分別問問題,問完如果覺得某貓還想再問,再回頭問也沒關係。(艾老師人真的很好哪),其實各貓的問題都一樣,然後順序就是:叩逃、QQ、阿麥、CASH

 

【叩逃】

M:前世是媽媽的什麼人?(很老套的問題XD)

艾:我感覺他說的應該是姐弟的關係(貓奴是姐姐,叩逃是弟弟)

OS:這個問題艾老師沈默了好一段時間才回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叩逃太笨?)

 

M:叩逃對家人的感覺?喜不喜歡我們?

艾:他說他喜歡你們啊,他把你們當成家人。他不明白為什麼你要問這麼見外的問題。他說雖然有時候他會有些小脾氣的個性,但是難道因為這樣讓你們覺得他不愛這個家嗎?

OS:屎小孩裝什麼世故XD

 

M:身體有什麼不舒服嗎?因為最近他有氣喘去看醫生

艾:他說目前的身體狀況是沒有不舒服,但是變得比較不太敢亂跑。

OS:我之前都沒有給過艾老師我的部落格,所以叩逃那時玩雷射筆不敢玩的太瘋,而且會有所顧忌自己停下來這點竟然真的出自叩逃口中,去看醫生時有說這叫作「運動不耐」,年紀大或者關節有問題的毛小孩都會如此)

 

M:因為他最近玩遊戲真的會有所顧忌,不會盡情的玩。

艾:我覺得他目前給我的感受並沒有不舒服,或者還是會喘的狀況,貓有時會隱暪自己的感受。但我目前感受到比較明顯的是他表現出來心理的恐懼,也就是之前喘的時候他有嚇到,所以現在自己會注意,走路或玩遊戲會慢一點,就會比較小心一點。

OS:原來在我心中憨憨的叩逃,竟是一個心思這麼細膩的BOY,而不是媽寶啊!我誤會你了~)

 

M:最近半年他都會尿尿在浴室的臉盆,是不是有什麼不舒服?有去驗血泌尿道是沒什麼問題的。

艾(笑):他的回答是那和他的泌尿道沒有什麼關係,因為那邊尿尿比較方便。你也許可以訓練他上馬桶啊!(艾老師你別開玩笑了,我還怕他掉進馬桶裡咧XD

叩逃說那邊不用撥砂,然後又有一點點臭臭的,直接尿在那裡很方便。

OS:剛開始聽到艾老師笑出來,心想這個屎小孩一定說了什麼蠢話,果不其然)

 

M:我想帶他們出門逛逛,他可以接受嗎?

艾:他不是非常想要出去耶,他只要在家裡有可以曬到太陽的地方躺著,就很滿意了。基本上他算是滿乖的一個小孩。

 

M:他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很愛吃塑膠袋、橡皮筋等東西,有時候沒收好被他吃到曾吐出來過,可以跟他說叫他不要吃嗎?

艾(笑):他說可是好好吃耶!他說就算你們都已經收好,但是他不知道為什麼他的天線雷達就會告訴他家裡那裡還有,這樣。像是如果CASH去翻垃圾筒的時候,天線就會告訴他塑膠袋出現了,趕快出動,他很容易就可以發現它們的存在。

OS:艾老師你真的很幽默,還天線咧XD

 

M:那艾老師可以幫我跟他溝通,就是不要吃嗎?

艾:他其實不是因為肚子餓為了想吃而吃,他只是喜歡咬,喜歡嚼口香糖那種嚼勁。

M:那可以叫他以後別吃了嗎?因為有一次吃到腸胃炎去看醫生<貓奴發現屎小孩一直在岔開話題)

艾:他說我知道,因為那次吃太多了。

他身體的本質其實是差的,小毛病很多。(這句話是布媽自己感覺到的,不是叩逃說的)

 

以上,是叩逃的部份。

整體看來,叩逃算是個乖小孩,也沒有說馬麻的壞話。XD

只是最後也沒有答應我不吃橡皮筋,然後說話口吻世故了一點,和平常呆呆模樣的他感覺有點落差。

然後健康問題其實只是順口問的,他們身體有不適的部份都已經看過醫生了。叩逃主要是換季時都會呼吸不順,有時會喘,醫生說應該是過敏現象,換季時要特別注意就好了。現在6月大熱天,他已經都沒有那些現象了,晚上睡覺也沒聽到在打呼。

 

-------------------------------------------------------------------

接下來換QQ,其實問題都一樣

QQ

M:前世是媽媽的什麼人?

(停頓了好一會)QQ…講話好慢喔!怎麼說呢,就是:呃…QQ

(過了大概5),艾老師突然冒出一句:他說前世有什麼好問的?沒關係我再問問看。(艾老師有跟他說阿木想要了解想要更貼近他,你不想說那麼多沒關係,可以簡單告訴我就好)

(再過了大概5),艾:他說就愛人,你以前追他追的很辛苦

OSQQ果然是個兇妞,連回答問題都這麼嗆。艾老師講出愛人時,好像有一點點竊笑,不知是不是覺得我家QQOPEN了一點也不含蓄^///^,果然我是前世欠他的債,追他到今世還在還)

 

M:對家人的感覺?喜不喜歡我們?他是隻比較獨立的貓

艾:(QQ還是一直跟艾老師回答上一個問題)

他說你以前會跟在他的屁股後面跑,跟的很辛苦

OS:請問你有必要一直向外人炫耀貓奴我對你的好嗎? @@

 

M:他是不是比較喜歡獨立一隻貓

艾:他說我始終都希望我是唯一的,他感覺不會喜歡和別人家分享,例如:吃東西或玩玩具。在多貓的情況下,他會走開不會一起玩。只有自己和阿木時才會喜歡玩。

OS:所以真的是把我當情人對待囉!)

 

M:那他對另外二隻貓的感覺呢?

QQ:我覺得我夠可愛,但是我覺得你比較喜歡他們二個。

艾(笑):我個人覺得他有點變態的地方是他很喜歡你跟在他後面跑來跑去這件事情。而且也不是追著他要剪指甲這種事情,例如你要去關心他時,他會表現出不耐煩,但其實又希望你跟在後面追著他,但又不能太過火。要拿捏在可能他走一步,然後你看他二眼這樣的分寸之下。

OSQQ果然是隻自戀的貓,而且愛吃醋!還不害燥的跟別人說。然後喜歡我跟前跟後,連艾老師都說QQ很變態惹,我果然是欠他欠很多啊XD

 

M:那他是不是跟叩逃在吃醋?因為叩逃每天都睡我旁邊

艾(我還沒說完就冒出):那你怎麼知道我晚上沒有去旁邊看你睡覺,

M:但是他晚上都習慣一個貓睡啊。

艾:他沒有很露骨的表達他自己是在吃醋,但看起來是有,但他的個性比較ㄍㄧㄣ又不想直接說:對!我就是吃醋。我跟QQ說其實馬麻真的很愛你,也很希望和你睡在一起。但是馬麻也會希望你舒服就好,所以如果你願意可以晚上多來旁邊繞一繞,或者睡覺,馬麻會非常非常開心。

QQ(突然冒出一句):你都說我對你很重要,可是我從來沒有覺得我對你來說很重要。

OS:是在耍脾氣嗎?)

 

艾:我建議家裡的貓可以依先來順序,在回家或者睡覺時,依序和他們打招呼,讓老大的心理好一點。

M:嗯,最近這些日子是有比較寵叩逃一點,可是那是因為他的身體比較不好。

艾:我會建議不論是最近還是已經行之一段時間,還是依照老大順序去跟他們打招呼。例如睡覺,就先跟QQ說要睡覺了,叩逃比較不會吃醋。而不是說QQ反正不會和你睡,然後你就只叫叩逃睡覺,那他真的就是被忽略了。

M:其實QQ也是和我睡一起,只是他睡在窩裡,不睡我旁邊。

艾:其實QQ剛剛就一直說他不喜歡和人分享,就連睡覺也是一樣,他只想和你睡,所以當叩逃睡你旁邊時,他就不會想要過去一起睡。玩玩具的時候最明顯。你可能要體貼一下他的這個尷尬的情緒。

像回家的時候也是一樣,也許叩逃是第一個跑出來,但是QQ仍是老大,可以先摸摸叩逃,然後再跟他說去找QQ姐姐打招呼,把他帶去。而不是在門口和叩逃先玩個五分鐘然後都沒有理在房間裡的QQ

OS:艾老師真是個有耐心的人啊,不但很有耐心的在幫我安撫QQ,而且也不會覺得QQ的言語很傲嬌或無理取鬧,我個人感覺得她在跟我說的口吻好像滿偏坦QQ的耶XDDD

 

M:我想問他身體有沒有比較不舒服的地方?

艾:他說目前沒有,除了胖之外。他覺得自己胖胖的。XD

他說牙齒可能要注意一下,他說他的牙齒比較不好,就要注意一下他的牙結石或發炎的狀況。

OS:我只能說QQ果然是愛漂亮,以及一隻很妙的貓)

 

M:那他願意出門去逛逛嗎?

艾:他說出門去那裡?我就說可能騎腳踏車

QQ:很久沒有出去,我不知道自己會有什麼反應。但我不想要在地面走來走去,例如散步。看看風景還可以。

OSQQ真是隻有狡猾的貓,艾老師問一句,他就會用疑問句回答)

 

M:再來問最重要的問題,他是不是很討厭阿麥?二貓目前無法相處一室

艾:他說他真的看不順眼阿麥,在來阿麥經常口不擇言,會說出沒有經過大腦思考的話惹怒他,所以他對阿麥很生氣。但是他沒有特別說出什麼事件,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阿麥不是故意的,但就是白目說了一些話讓QQ生氣,例如跟QQ說:呵,媽媽比較喜歡叩逃喔。也許阿麥是無心的,但就是惹火了QQ。長期累積下來,QQ看到他就會覺得他很討厭。

 

【↓最重要的一段來了,也就是和阿麥的相處問題】

M:那他願意接受和阿麥和平共處一個空間嗎?因為他們二個目前是輪流放風的,有時把阿麥關起來,有時關QQ這樣。

艾:他說本來就不應該關我啊,關我我會更生氣。

QQ:還有啊,阿麥常常都覺得大家都欺負他,在家裡也都鬼鬼祟祟的不知道在幹嘛,就讓人家覺得很不舒服。

艾:感覺起來是阿麥有一些個性上的特質是QQ不喜歡的。我有跟QQ說沒有叫你一定要喜歡他,跟他黏在一起睡覺,或相親相愛。只是希望大家都有各自生存的權利和空間,所以希望你們可以在同一個空間裡活動,如果你不喜歡他就不要理他就好了,但是雙方都不要打架。這樣馬麻就不會那麼辛苦,每天還要安排你們二個互相放風,然後還要注意你們有可能打起架來。

QQ:黏在一起怎麼可能!

OS:哎,屎小孩之間的情結還真難解。而且竟然一直抱怨阿麥起來,都沒回答問題)

 

M:那QQ有正面回應你,願意和平在一個空間相處嗎?

艾:他有點想要畫地盤的感覺,就是規定好大家的地方,我不知道你家空間如何以及夠不夠大。他希望大家固定在一個地方,互相不要踩到對方的地盤。

有些情況是可以畫地盤,如家裡夠大,一隻在客廳,一隻在餐廳,大家互相待在各自的範圍,有些貓是可以作到如此的。但這樣總是不是很好,因為你的前提是希望他們能夠在同一個空間。

 

M:其實我懂你的意思,就是可能門可以不用關,QQ在我房間,阿麥在客廳這樣。但有時候阿麥還是會想進來。

艾:我現在跟QQ的說法是說,請他都不要理阿麥就好,即使不喜歡或討厭他,就當作沒看見吧!就過你自己的生活,馬麻會比較開心。有可能他這幾天會減少去找阿麥,也就是不理阿麥的狀況,當你發現的時候,就可以跑過去摸摸QQ,跟他說謝謝他,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M:所以其實是願意嚐試保持距離,不和阿麥吵起來的?

艾:

對,我認為他是願意嚐試的。另外要跟你分享一件事,就是當二隻貓開始有爭執甚至打起來時,你必需要注意的事情。也就是你已經知道他們不合,但是你又不知道用方法去調停,那其實這樣的溝通是沒有幫助的。當他們開始有爭執時,你一定要介入,不能任由他們吵或打。

介入的方法就是,也就是你今天已經看到QQ在盯著阿麥了,也就是當二隻貓放在同一個空間時,你自己要特別警覺,不能放著就自己去作自己的事,我只能說二貓放風時你就沒有辦法看電視或作自己事。當QQ已經盯著阿麥時,你不要刻意去注意他們,但可以若無其事的走過去,或坐在QQ和阿麥的視線中間,讓他們都有看到你,但是不要去理他們,不要讓他們感覺好像你是要去處罰他們。坐在他們視線中間等於是分散他們注意力的方法,而不是去處罰他們。有些貓咪在情緒沒有那麼高漲時,當他的視線被阻擋,他可能就放棄攻擊了,會找別的事情作。你可溫和的當個和事佬,說一些話像是:你們在作什麼呢?好像滿好玩的等之類讓他們感覺你不是在生氣的話。

另外可以特別注意的還有,如果當你坐在二貓中間時,身體不要面向任何一隻貓,會讓他們有感覺你是在坦護其中一方。貓咪很容易透過你的肢體訊息感受到你的下意識行為,你可以坐在中間作自己的事,像是:看書、看報紙等。

OS:以上艾老師說的方法,也是很多貓奴教我的喔!飼主真的要用心,才能解決二貓不合的狀況,而不是任由他們吵鬧下去。不過這些方法我只能說貓奴難為啊,我每天這麼忙,還要忙著當和事佬,果然是奴來喔。)

 

M:所以我已經可以開始嚐試讓二貓在同一個空間了?OSQQ和阿麥在這之前一直都是輪流放風的,放出來就會互衝過去)

艾:

可以,但是初期你真的要盯的很緊,也就是跟著他們行動,不要去罵QQ(如:QQ,不可以打阿麥)之類的。就轉換成:QQ,你在作什麼呢?我在這裡喔~OS:我現在就是如此,好像在哄小孩一樣耶!)

因為貓其實是會記仇的動物,你罵他打他只會讓他更討厭阿麥,那既然他和阿麥以前的帳已經無法清掉了,從現在開始就用新的方式相處,不要再讓他們累積不好的情緒。

像這樣打架的狀況有輕微也有嚴重,之前我有遇過大概半年的時間才讓二貓的感情變OK,但是久久仍會再打一次。但至少會看在我的面子上就算了,好像馬麻在就沒辦法幹嘛。但也會變成有時就會偷偷私下在房間解決,會換場地打起來,但我覺得QQ和阿麥的狀況沒有到那麼嚴重,所以只跟你說他們在同一空間的相處方式。

OSQQ和阿麥現在的狀況就是二貓可以在同一空間,但是QQ仍喜歡盯在他屁股後面,我就有意無意的過去和他們說說話,這樣。讓他知道我在附近,QQ就會看看我,然後那種感覺就是看在你面子上,我不會動手之類的。XD

 

M:其實以前也發生過在房間私下解決的狀況。XD

艾:那你一定要阻止,而且不能責罵任何一方,要善意的阻止,用好言相勸的方式。尤其像QQ的個性比較嬌一點,可能更會把氣出在阿麥身上。因為他們的新仇舊恨已經很難區分,所以也不用太去計較到底誰錯比較多了。

另外,也配合前面建議的老大順位去照應每一個毛小孩,也會增進他們之間的和樂感情,QQ心情比較平衡也比較不會想找人麻煩。因為QQ他認為自己是家中的老大,但是卻沒有得到實際的好處,例如:吃飯、吃零食都是第一個,也就是當他認為老大的地位是被架空的,他就會覺得很不安,然後想作一些事情來鞏固,確保他老大的地位。

所以某個程度來說,對於比較強勢的貓咪,如果照顧方式對了,反而可以很順利的穩定家裡毛小孩之間的關係。

OS:哎,我只能說QQ真的是家中第一個毛小孩啊,所以也難怪他會覺得自己地位並沒有實質上的好,也不是說我不夠愛他,而是我沒有按照貓界,也就是艾老師說的順位去照顧他,最近比較疼叩逃是個事實啊!XD

 

 

其實寵物溝通真的就是參考,還滿有趣的。問完叩逃和QQ的結論是,在和艾老師溝通過程中,我有感受到他不希望我認為溝通完就可以直接改變貓咪的習慣,例如:叩逃愛吃橡皮筋,他其實沒有回覆我叩逃到底有沒有說不要再吃,只是回答叩逃的反應,就是喜歡嚼嚼的感覺,然後他很容易就會找到,建議我收好。而QQ真的花最多時間溝通,我覺得艾老師也感覺的出來他不好溝通,所以花更多心力在安撫他和我(?)

最後我其實要去買潔牙骨來給叩逃吃?然後一樣繼續專心的侍候皇太后,重點是QQ和阿麥已經可以和平共處在一室,我不能說艾老師沒有幫助都是我自己的功勞,但飼主的努力真的很重要,就是要很有耐心,例如:已經二貓不合很容易打架,那麼在同一空間時,就盡量扮演和事佬,過去和他們說說話,或者拿零食過去,讓彼此感覺在一起就有好事發生,慢慢修復二者之間的關係。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