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溼食之路終於在8月初時邁入生肉的階段,OH YA!這次選擇的是「巴夫生肉」,其實在台灣沒什麼選擇,就只有K9和巴夫,但爬過許多文章,發現多數喵老闆都不喜K9,我又還不敢自製生肉,就只剩下巴夫了,但巴夫的口碑也真的很不錯!

以下分享個人覺得比較適合家中有機車貓如QQ(指)的人,畢竟如果從小就吃生肉的貓根本不會有轉換上的困難啊。=.=

我討厭吃生肉(這張怨念很深…)
QQ一開始吃生肉很抗拒,臉很臭!  

 

 

 

 

 

所以目前三貓的食物有:脫水糧、生肉、乾糧。這次又補了三包新貨,由左至右:Vital essentials的雞肉、Stella & Chewy's的兔肉、Vital essentials的鴨肉。形狀如下方所示,兔肉真的好受歡迎,但其實三款都很香且嗜口性極佳,是連Q女王吃了都會duck記的喔!
新貨:由左至右:Stella & Chewy's的兔肉、Vital essentials的鴨肉、Vital essentials的雞肉 

 

 

好了,進入正題,這是巴夫生肉的包裝,一盒有12(),我買了二盒。為了巴夫我還請阿木清了冷凍庫,不然還真的不知要塞在那裡。XD

巴夫生食肉餅-貓用火雞肉口味
巴夫生肉 

 

 

因為是冷凍的,所以要吃時要先退冰,就是生絞肉的樣子,有腥味的。@@
生肉味道好腥@@  

 

 

後來因為退冰要等好久好麻煩,為免我早上爬不起來,以及下班來不及或方便我阿木餵食,後來就直接泡熱水讓他快速解凍,然後倒進碗裡再加入熱水。沒錯!一開始我有嚐試讓他們吃幾口生肉,結果當然是沒有喵理我。現在就變成燙熟的八分熟雞肉,這樣。XD
用熱水燙過變成八分熟的巴夫生肉 

 

 

我會建議使用鋼碗,因為比較不會有衛生問題。而且餵食生肉要注意,餵食完最好馬上清洗,且與人類碗盤不要有所接觸,以免有細菌滋生。我現在是洗完都還會用熱水泡在碗裡一陣子讓它消毒一下。

 

 

先拿我們家最不好養的二貓來說好了,其實QQ剛餵時沒有那麼抗拒,只是也是吃幾口就不吃了,然後一餐要拖很久。請看QQ的示範:

 

 

但可不要以為他這麼好伺候,在這裡也順便提醒餵溼食或生肉的貓奴千萬不能急。因為貓咪很聰明,都看的出來主人的情緒,只要他感受到你一直逼他吃新的食物,他就是會故意不想吃。所以我連續餵了三天之後,發生了一件令我大抓狂的事

 

那就是,我放在窗台上的飯碗,QQ在趁我離開房間一段時間時,把它整個打翻。這也就算了,當我開門進房看到那景象,根本就像是人類把碗拿起來灑滿整個房間一樣。我的書桌、地上、床舖和衣櫃表面,全都佈滿了碎肉,而且分佈的很均勻!(其實當下我是覺得很恐佈的,但我不願想太多,就當作剛好一個角度造成的吧!)那個碗明明在窗台上,而且整個蓋下去而以,也沒有被打翻到掉地上,怎麼會整個房間都是

 

我當時進門時,QQ很傲驕的坐在窗台上,一副「給我乾乾,不然我下次一樣翻倒」的樣子,我整整清了好久~@@ 當然傲驕Q也被我扁了一頓,但是現在想起來還是好毛,心中一直想說他應該是整盤拿起來撒在桌上、地方還有衣櫃的吧!@@

 

總之,在這裡真的要提醒飼主,一開始轉換時,如果你發現貓無法接受,就慢慢來,千萬別急喲,否則只是讓貓更討厭!例如隔餐或隔天餵一次生肉,讓他慢慢習慣那個味道,畢竟生肉比脫水糧的腥味更重喔!

 

回歸正題,QQ還不是最難搞的,阿麥是完、全、不、吃!寧願餓肚子,但是他餓肚子又很容易吐,所以算是最難搞的一位。因為讓他餓一餐其實還好,隔餐他會更餓更容易接受,可是重點是他會吐,所以吐了好幾次,而且都選在床上這種地方,被我媽和妹念了好幾次。哎~

 

但是在我堅持下,還是隔天餵同樣的食物,他真的比QQ還倔強,不吃就是不吃。所以只好使出絕招,在幾近八分熟的肉上再加入他最愛的乾乾或者副食魚罐。
加入熱水燙至八分熟的生肉 

 

 

阿麥現在已經可以接受,然後幾乎會一次吃光了。這都要拜我阿木幫忙,因為他很疼阿麥,看他不吃都很心疼,然後都用手餵他,而這賤貓也很大牌,就真的這樣吃的津津有味。QQ現在也都差不多可以接受了,有時候沒有加魚罐時,就加入幾顆乾乾,讓他有聞到一點香味這樣。(可見乾乾的香料有多重XD)
加入一些乾乾QQ才願意吃  

 

 

QQ其實是個很聰明的小孩,因為天天吃生肉會膩,有時候他聞聞當下不吃時,就會立馬跑到床上開始使出這招↓

想用美人計誘惑阿木,把乾乾或魚罐交出來~沒那麼容易!XD
使出奶功逼貓奴交出乾乾和魚罐頭!  

 

 

接下來是完全不會讓我擔心的叩逃,接受度百分百,每餐都吃光光,他算是換溼糧最成功的一位了。
叩逃百分百接受,基本上只要是吃的他來者不拒!XD  

 

CASH也有吃喔,同樣也是一滴都不剩。XD
CASH接受度當然也是百分百  

 

 

吃溼糧好處真的很多,儘管QQ和阿麥都不是馬上把飯吃完,但都會先把水喝光,然後再慢慢吃,其實就已經喝進很多水份。在他們吃到一半休息的中間,我又會偷加些水,然後他們就又喝進更多水份。這是吃到一半水幾乎喝光的狀態。
三貓會先把水喝完,再開始吃肉,提高水份攝取  

 

至於最明顯的成效在那兒呢?就是每天的尿量變多,便便變少了。一貓一天至少有3大塊,所以現在貓砂用的更兇了!@@ 不過能讓尿尿變多這不算什麼啊,因為促進代謝對他們真的很好。

 

我們家還有另一個很明顯的成效要與大家分享,那就是叩逃現在偶爾還是會去浴室尿尿,以前看到很黃的顏色就知道他去尿過!前幾天我把臉盆拿起來竟然看不出來(臉盆在浴室多少會噴到水所以不以為意),我還以為那是水@@~~因為顏色很淡,等拿起來比較靠近時才聞到尿味,當下的反應卻是開心的哪!XDD 因為尿尿淡色總是比深黃色的好。

 

而且其實溼食最主要幫助的也不是只有尿尿的部份,溼食(含生肉)是符合貓科動物吃的食物,就像人類是雜食性動物,必需攝取各種食物才能代謝的好。讓他們吃對食物,當然也能促進他們的吸收及代謝能力,身體當然也更勇壯啦!

 

其實比起幾年前,現在有愈來愈多人開始餵食溼食的部份,我覺得對貓咪來說是好事,畢竟乾糧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餵食選擇。雖然我偶爾還是會餵,畢竟有時上班來不及,或者阿木很忙的時候,還是得用來應急。

 

至於溼食為什麼對於養貓的人來說一直是個廣泛被討論也最爭議的主題,就是因為貓沒有狗勾那麼好養。通常吃過一段時間(像我家QQ和叩逃已經吃了7~10年的乾糧),要貓咪改掉習慣很難,更何況是吃的東西。

 

所以,其實也想跟大家分享,若你家的貓已經吃了多年,又是位挑嘴兒,千萬不要用你的想法,「妄想」讓他在第一次就「完全」接受生肉(溼食)。貓兒比人類都還聰明,愈是想逼迫他們作的事,他們愈不想去作。而愈是引起他們好奇的事,他們愈想去作。XD 所以,搞不好可以換個方式幫他們轉換喔!

 

所以,有一句名言說人要養成習慣需要21次,那麼飼主可能要更有耐性,尤其是對那些挑嘴貓,大概需要210天吧,哈哈哈。當然我覺得飼主也不能因此偷懶啦!要不然幹嘛換溼食呢?有開始的念頭就要持續下去,貓咪不吃就暫時先冰起來,加些料吸引他們,或者如果有多貓,就製造一種A貓有但B貓沒的吃的假象,讓他們搶著吃!像叩逃和QQ就很喜歡交換碗互相吃。(貓奴真的很可憐~@@)

 

這篇文章竟然文字比照片還多,我的手好酸。最後,來分享巴夫生肉建議餵食的量,大概是一隻貓(5~6KG)每日餵食1.5塊生肉,我家一天餵食二餐,所以就是一餐大概餵食0.7塊,但是因為剛開始餵,所以我都是一隻貓只餵0.5塊,大家可以依貓的接受度去餵,千萬不要一開始就硬逼他要一次全部吃完0.7塊啊!因為生肉不能放在常溫下太久,如果貓不吃一直放著也只是倒掉浪費而以。冰在冰箱隔餐我相信貓更不會想吃的。

 

 

QQ大頭.png  茲整理重點幫大家複習一下XD

1. 餵溼食的好處:每天的尿量變多,便便變少。因為餵食符合貓科動物的食物,就像雜食的人類需要菜肉均衡,所以只要攝取對的食物,不只代謝好,身體也會更健康喔。

2. 餵溼食千萬別急!如果你的貓已經吃了好多年,最好有長期抗戰的準備,讓他們慢慢接受,總比一開始心急嚇到他,再也不敢吃來的好!貓咪很會觀察人類情緒,如果你表現心急被他發現,對他們來說吃生肉就不算是一件好事。XD
當然如果貓咪是從小就餵,就沒有困難度,而且可以少餵他吃乾乾,養成習慣則更好。(真恨當初為什麼不一直餵溼食,熟食也好,至少熟悉那種口感)

3. 生肉對貓才有營養,但如果餵食有困難就先餵半熟肉:千萬不要覺得把肉燙熟了就沒用了啊!至少可以用七八分熟,讓貓咪有聞到生肉味道,等習慣了再餵全生肉,所以對於一開始餵食生肉有困難的人,擔心餵熟肉也沒有營養價值,是沒有意義的啊!重點是願意吃以後,才能繼續餵下去

 

最高原則就是,得罪了老闆,就再也沒有以後了,這是當人家員工的至理名言啊!XD

 

哈哈哈,文章終於結束了,收工。

 

因為長期吃進口的貓罐頭,負擔其實滿重的,如果家長有能力,非常建議一開始就自製溼食!

除了可以掌握食材及提供最新鮮的食物,成本也比較低喔!

1.轉換溼食的重要:(溼食可以預防貓咪因水份不足常見疾病,如:泌尿道、膀胱炎、腎衰竭)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87240

2.我們家自製溼食經驗:

(1) 自製生食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959121

(2) 自製鮮食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75480

(3) 乾糧轉溼食記錄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82495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