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換崩解沙已經很久了,終於在上個月付諸實行,用到目前為止還算滿意....
new1.jpg  

 

 

回到正題,市面上的木屑崩解沙其實有很多款,但是一直以來都用CAT'S BEST的品牌,凝結沙的產品都很好用,因此也打算還是沿用下去。

 

凝結木屑沙的種類市面上款式本來就不多,因為母體小,所以好用的更是屈指可數,目前CP值最高且也普遍被使用的是CAT'S BEST的紅標,不過紅標的顆粒很小,大多比例為木屑粉狀,因此很容易被帶出貓盆,也就是要常掃地和吸地。

 

因此後來其實我改用CAT'S BEST的紫標,它的顆粒大很多,沒有木屑粉被帶出貓盆的問題,是我用過最好用的貓沙!對於家中有長毛貓的人來說,也非常建議用此款粗顆粒的貓沙,不會有貓咪沾到身上或黏在身上的問題。但是相對的價格就比較不親民,同樣容量的崩解沙只要200,但紫標要貴一倍,對於多貓家庭來說成本頗高。以下是曾經分享過的凝結木屑沙比較,大家可以參考:

 

凝結木屑沙比較

 

【凝結木屑沙-紫標】袋子的封面是長毛貓,可見它就是為了長毛貓設計的
1

 

 

【凝結木屑沙-紫標顆粒】顆粒大不易被長毛貓沾在身上或帶出貓盆,且紫標顆粒很紮實,感覺比其它品牌還要厚且硬。
7

 

 

但是為了考量不必常吸地貓沙不被帶出貓盆,且又能兼顧扶養多貓的經濟情況下,我換了CAT'S BEST的藍標,也就是一直以來我不願意用的崩解沙。

 

為什麼說不願意用呢?因為養貓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覺得崩解沙有衛生上的問題,也就是尿尿在崩解沙上,沙再崩解下去第二層貓盆這個過程,令我不太能接受。XD

 

你可以說我龜毛,也可以說我有潔癖,但我就是覺得這過程實在是不能接受。重點是沙掉下去第二層貓沙盆後,還是要每天「另外」拿起來清洗,感覺並沒有比吸地這個工作還要輕鬆。XD

 

基於以上因素,就一直沒有換崩解沙柳~不過現在用了之後覺得崩解沙其實真的不錯用,因為它的顆粒有這麼大,幾乎沒有木屑掉出來要常常清掃的問題。每天回家頂多只會看到被貓帶出2~3顆顆粒,再丟回去就可以了。

 

 

【崩解木屑沙-草莓藍標顆粒】

 

 

有些人其實一開始會和我一樣不能接受雙層沙盆,但衛生問題其實在於個人有沒有常常清理貓盆,而非貓沙種類的關係,因為凝結沙也是需要每天常鏟才可以保持沙的乾淨度。即使是當初用單層貓沙盆,我也是一個星期會清洗一次貓沙盆,沙用到快沒有時也是整盆換掉。我其實不太能接受那種沙沒用完,或者從來都不洗沙盆,然後就一直把新的倒進去沙盆,然後用到最後整盆沙都會臭臭的,或者已經失去凝結力,我想不只是我,連愛乾淨的貓都不能忍受吧!

 

 

所以,大家還是要固定時間清潔家中的貓沙盆比較重要啦!尤其我建議無論是凝結或崩解沙,只要用到快沒了,就應該換全新的貓沙。

 

 

然後因為家裡已經用凝結沙很久了,家裡二個貓盆都要換掉,上個月把單層貓盆捐出去後,買了這個基本款的雙層貓盆。因為用崩解沙,因此貓沙盆的孔洞要夠大,才能夠讓沙容易的掉到第二層,而不會積在上層和其它乾淨的沙混在一起。

資料來源:MOMOCAT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momocatdiy

 

 

 

 

這款沙盆的孔洞其實頗大,另外提醒貓奴們,依據我的經驗,崩解沙最好倒多一些,至少有4~5公分厚,才不會因為太少而導致上層的沙無法完全包覆尿尿而易產生味道。如圖我至少都有倒半盆高度左右。

 

 

登登!新貓盆和貓沙!

 

 

模特兒現身試用(因為只拍到一張只好重覆使用):這款貓沙哇尬意啦!觸感不錯,且因為是崩解沙上廁所可以不用蓋沙....(是這樣的嗎?XD)
new1.jpg  

 

 

很喜歡搶我的枕頭
new2.jpg  

 

 

然後我覺得不太能接受沙直接掉到下層沙盆(其實是不想每天沖洗XD),因此特地買了尿布墊墊著,尿布墊一般寵物店和網物都有在賣,大概二天換一次,買大包裝的一片換算大概3~4元,其實也還好!墊尿布墊的好處是至少可以2~3天洗一次,要清的時候把整個尿布墊包起來丟掉,然後下層貓盆沖洗一下晾乾即可!

 

 

這款沙盆價格很實惠又好用,然後若家中有多貓則也可以考慮去小北百貨買公文林和公文籃自己DIY作雙層貓沙盆喔!

DIY貓沙盆,資料來源:

公文籃(沒有洞)+格網(有洞),有鎖螺絲墊高
http://tw.myblog.yahoo.com/ilovecat-999/article?mid=664&prev=665&next=601&page=1

 

原本我有試用過小北百貨的公文林,但因為它的孔洞和這款比起來小滿多的,沙比較不容易掉下去,我後來還是全部改換這款了!(是不是很龜毛XD)

 

最後,重要還是要介紹一下CAT'S BEST的草莓藍標崩解沙,我承認當初買它時是因為它的草莓口味,並不是因為我喜歡草莓,而是抱著好奇心態想要了解究竟草莓口味的木屑沙會是什麼味道。XD

 

包裝上有可愛的草莓圖案,藍標是設計給很多小動物都可以用的,因為它是崩解沙。

 

 

結果打開果然有一股淡淡的草莓味,但並不是很濃郁,且用了幾天其實就會越來越淡,所以證明了就只是噱頭,哈。不過那股味道還滿清香的啦,比起一般藍標沒有味道,感覺還滿清新的,而且二款的10L包裝價格都是200,草莓藍標也沒有比較貴。

 

買回家後試驗了一下它的崩解速度,畢竟崩解力愈佳,愈容易掉入下層,比較沒有衛生的問題。

 

這是未吸水前的草莓藍標

 

 

吸水1分鐘的狀態

 

 

吸水3分鐘的狀態,看著木屑沙在膨脹及崩解的過程覺得好有趣!XD

 

 

3分鐘就已經差不多都將水分吸飽了,輕輕一撥就成粉狀,很容易就掉下去下層的貓盆囉!

 

 

最後,再來比較一下同樣是粗顆粒的紫標和藍標的使用量和經濟程度:(不比較紅標的原因是紅標是較細的木屑沙,因為我的需求是粗顆粒不希望地上都是細沙,所以就不把紅標放進來了,畢竟紅標也比紫標便宜,用量也比較省,結論就是紫標是目前市場唯一的粗顆粒凝結沙,如果有更多款凝結木屑代理我想價格會更親民些,持儉持家的我只要棄紫標換藍標了,畢竟貓沙是消耗品啊!)

 

粗顆粒貓沙

CAT'S BEST紫標(凝結沙)

CAT'S BEST藍標(崩解沙)
容量 10L 10L
價格 400 200         勝!
使用期間 2週(2貓) 4週(2貓)   勝!

 

 

由此表格可見藍標是大勝啊,不但比較便宜,而且使用時間又比較久,對於多貓家庭、不喜歡家中地上都是木屑,以及長毛貓家庭來說,是很不錯的選擇哩!

 

只是老實說,雙層貓沙盆還是必需要經常清洗啦,以前用單層貓沙盆時,大概一週清洗一次就OK了,但現在用雙層沙盆,雖然有舖尿布墊,但為了清潔我還是2~3天換一次尿布墊,然後用水清洗晾乾。總之,貓沙盆的清潔還是要靠主人啦,千萬別因為換了雙層沙盆就可以不理它,一週才倒一次就好,這樣我想經過一週的「洗禮」,等你打開貓盆時絕對會有驚喜等著你,哈哈哈。

 

另外,我家貓在使用上都沒有適應的問題,大概因為都是同一個品牌,那個味道和觸感都差不多吧!因為餵溼食一段時間了,所以每天要清理的尿量其實還滿多的,一來則喜,另一則是要努力的清理囉!天下沒有臭貓盆,只有懶貓奴啦!XD

 

 

最後附上二張看起來比例很奇怪的脫衣照,因為衣服偏大一點點,所以常常就會被QQ弄成這樣。XDnew3.jpg  

 

new4.jpg  

 

是不是很性港啊?XDDDD

 

 

12/22更新

最近又買了新品牌來試用,WOODY CAT美克斯松木沙

 

和CAT'S BEST相比,美克斯的吸水速度較快,但是木屑最後是呈現糊狀,反觀CAT'S BEST雖然吸水速度慢一點點,可是吸水後它的顆粒都還看的見一條的形狀且看起來是木頭裂開的紋路,而不是立即變成糊狀。

 

 

拍了影片看看二者吸水後的模樣:(左方是CAT'S BEST,右方是美克斯)

 

用同樣重量的木屑,以及同樣多的水量,可以看到影片中美克斯比較快速的把水都吸收了

 

 

最重要的,吸水後的比較,左圖是CAT'S BEST,右圖是美克斯,左圖則是看見明顯的條狀以及裂開的紋路,而美克斯吸水速度快,最後是呈現較糊及粉化的狀況。

 

 

我稍為摸一下發現CAT'S BEST還未粉化,還有一點硬度,也就是說,CAT'S BEST應該可以再吸更多的水

 

大多數人使用木屑沙是因為樹木看起來比礦沙天然,但有很多在製作過程中仍有可能加入一些化學成份,建議大家選購時可以特別注意有標示不含酚、甲醛等化學成份和人工添加物的木屑沙會比較好喔!

 

--------------------------------------------------------------------

update:截至 2014/6最好用貓沙評比:

我們家已經開始改用崩解式木屑沙囉!目前用過吸收力和除臭效果還不錯的排名如下喔:

西班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守護天使>美克斯>CAT'S BEST藍標

 

※使用心得:

【崩解木屑沙】西班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007569

【崩解木屑沙】Guardian Angel守護天使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875850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