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介紹一下我們家的鮮食(熟食)之路,其實換成鮮食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因為我們家原本就是吃生肉,只是由生的改成熟的這樣。倒是家裡的主子們對於肉品還滿挑剔的。

下圖意思就是: 賢慧!! XDDDD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下圖意思就是: 賢慧!! XDDDD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鮮食其實是一件比製作生肉更麻煩的事,因為鮮食必須是經過調配營養完整的食譜(包含:熱量、蛋白質、脂肪…等),因此不可以隨便水煮雞肉就當成鮮食給毛孩吃,長期這樣隨便吃可能會有營養不均衡的狀況。(商業飼料或罐頭都是已經調配好營養比例,所以沒有問題,只是在肉的食材選擇上當然沒有自製的好)

 

幸好目前市面上還找的到幾本(其實只有二本)專業寵物營養師的書籍,飼主可以參考書的營養比例、食材,再依據毛孩的體質作一些調整。

 

自製鮮食參考書籍

1. 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2. 無添加的貓咪料理(作者: 金泰希)→不是演員那個金泰希,但我是因為他的名字買的XD

 

鮮食最麻煩的還不只是找食譜不容易,製作流程更是麻煩:(雖然有人覺得比作生肉簡單,但是看了以下流程應該會有改觀才是)

 

製作鮮食流程:

至少要待在廚房2-3個小時(一個星期份量),如果作很多耗上半天是基本的。

1. 處理雞肉(豬肉),切塊等

2. 把雞肉(豬肉)放進電鍋或用瓦斯爐煮熟

3. 洗菜切菜

4. 把菜燙熟(菜不能煮太熟,所以要顧爐火,煮肉也是)

(以上份量都要先抓準)

5. 通通煮熟後,我是用果汁機或調理機打碎(以免剪肉剪到手斷掉),但是如果喜歡絲狀或塊狀口感的貓,那把麻也只好另外加工一下惹~哈哈哈哈。

6. 最後再加入營養品拌勻即可:

- 脂肪類: 雞油或椰子油(補充熱量部份,椰子油其實是不錯的油,之後再寫一篇介紹一下)

- Omega 3: 魚油

- 天然維生素E: 初榨橄欖油(註)→註在文章最後面XD

- 天然維生素E和B: 芝麻粉

- 牛磺酸(要吃的時候蒸熟放涼再加)

7. 拌好的鮮食就用玻璃保鮮盒放到冷凍櫃

 

 

通常我一次是煮一週份量(三貓份量),所以就依照食譜再依貓的數量,依比例計算食材份量採買即可。

然後三貓份量不算少,家裡的冷凍櫃已經不夠用惹,所以就買了...專業冷凍櫃!!(登登)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其實多貓家庭真的建議可以來一台,可以方便冰食材和完成的肉肉!

我家的型號:Haier海爾,102L上掀密閉冷凍櫃(HCF-102),$6000

網拍上蒐尋一下就有惹。

 

放肉肉的玻璃保鮮盒在大創就可以買到。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除了處理肉、菜、洗菜,還要煮熟等動作,在廚房至少得混上2-3個小時,並不像生肉絞肉的流程通通都丟進去交給絞肉機就好,只是洗絞肉機比較麻煩而以。(但煮鮮食要洗的碗也沒有比較少啊XD)

另外,在肉品的食材部份,建議家長也都購買可靠農場來源與有認證的肉品,我們家目前買的款式有:有心豬肉、永漢牧場...等。

儘量可以多樣化選擇肉品,只要有認證即可。前面有提到我家貓兒會挑食,原本是買市場或好市多的肉回來煮,結果不賞臉,就立馬改回之前作生肉的肉品惹。你看看他們的嘴巴是不是很厲害!如果你家的貓可以接受其他來源的肉品,只要是新鮮的就沒有問題,不一定要買到很頂級啦~至少煮熟的肉就少了一層細菌感染的風險。

只是貓主子的嘴挑,是不可能一種肉吃到底的,哈哈哈哈哈哈。

 

 

接下來就開始介紹我們家的鮮食料理吧:

1. 雞肉料理

肉肉: 野飼崎雞去骨雞腿肉(1200g)
雞肝: 野飼崎雞雞肝(112g)
蔬菜: 有機山茼蒿(30g)、 四季農場青江菜(20g)、紅蘿蔔(20g)、苜蓿芽(20g)
蛋蛋: 有機烏骨雞蛋(烏雞蛋黃呈飽滿橘黃色)(100g約2顆)

和上面食材加在一起的營養品:

- 脂肪類: 雞油(50g)

- Omega 3: 魚油(5g約5顆)

-鈣粉(5g)  但因為QQ有骨刺所以她的飯我不會加鈣粉

以下則為一貓要吃的時候再另外加的營養品:

- 天然維生素E: 初榨橄欖油(要吃的時候滴2滴約綠豆大小)

- 天然維生素E和B: 芝麻粉(要吃的時候灑一點約綠豆大小)

- 牛磺酸(要吃的時候蒸熟放涼再加約半顆)

以上食材重量為計算過我家貓貓(3.6kg)每日攝取三餐,每一餐80g,共240g所使用的食材份量。約7天食材份量。其中計算過所需熱量、蛋白質、維生素等,每日攝取的熱量約382卡。

每日攝取熱量為參考Dr. Pierson生肉食譜所計算出來。382卡對4kg貓每日攝取熱量有高一點,一般約抓300卡,所以胖貓可以再酙酌一下。

 

野飼崎雞去骨雞腿肉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雞肝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蔬菜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2. 豬肉料理

肉肉: 有心國產放心豬金膀肉(1200g)
雞肝: 永漢牧場
蔬菜: 有機山茼蒿、A菜、紅蘿蔔、南瓜
蛋蛋: 有機烏骨雞蛋(烏雞蛋黃呈飽滿橘黃色)

和上面食材加在一起的營養品:

- 脂肪類: 椰子油

- Omega 3: 魚油

以下則為一貓要吃的時候再另外加的營養品:

- 天然維生素E: 初榨橄欖油

- 天然維生素E和B: 芝麻粉

- 牛磺酸(要吃的時候蒸熟放涼再加)

 

有心國產放心豬金膀肉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蔬菜和椰子油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1.初體驗

 

 

如果有貓貓喜歡有嚼勁口感的,建議可以將肉先剪成小塊再烹煮,或者有貓咪很愛絲狀的,就水煮後再撥絲即可。

但因為馬麻很懶,所以我是用果汁機打大概沒有到肉泥的程度,還是看得到肉的纖維。

很捧場的阿麥

 

 

 

看完以上,可能有很多人會開始却步,沒錯!平日懶的煮的人,要花時間買菜煮菜給貓吃,真是頗累的啊~所以大家自己量力而為啊!但是我仍然要強調提供新鮮食材真的比商業飼料和罐頭吸所收的營養好太多了。

平日真的沒時間製作搞剛的鮮食的人,可以偶爾作也無彷,甚至利用預扮粉當成營養品加入水煮肉也是可以的,預扮粉是已經調整好的營養品。

熟食預扮粉介紹

http://blog.xuite.net/shantih/heloisegarden/214043221

 

然後,要再次提醒,千萬不要把水煮肉當成鮮食每天餵食,這樣對貓咪是沒有營養價值的。

三毛大概是從2014/12初開始吃鮮食,也吃了大概三個月,體重記錄如下:

日期
貓貓/體重

QQ 叩逃 阿麥
2014/12/20 3.4 5.9 5.4
2015/1/31 3.5 6.1 5.5
2015/2/14 3.6 6.15 5.6
2015/2/25 3.65 6.25 5.75

 

雖然不算胖很快(?),但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回~不~去~了!XD

 

 

 

這表示吃了鮮食一段時間,三貓都有吸收到優質肉肉的蛋白質和營養啊。

以上就是我們家的鮮食之路,一開始貓貓真的會不習慣,所以還是有段時間是在上面撒乾乾,或者柴魚粉,他們才願意吃的。

以上是正常版的鮮食料理,下次再來介紹多樣化的料理。(金泰希寫的那本也不錯XD)

 

 

前面有提到商業飼料和主食罐再怎麼樣都不會是用優質的肉,更何況大多數商業飼料更是利用人類不能食用的廢棄物製成的,請參考:

書摘&心得:貓寧可買老鼠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17262

自製鮮食可以掌握食材來源,更可以確保毛孩吃進去的會是優質的蛋白質,尤其家中有生病的毛孩更是沒有本錢瘦啊!

 

以下是朋友照顧腎貓,採自製鮮食的案例,提供大家參考:
食用鮮食3個月左右,從3.7kg上升至4.1kg
食用鮮食6個月,已4.35kg,比起一年前足足胖1kg

體重的保持―腎(病)貓沒有本錢瘦
http://lovexin0820.pixnet.net/blog/post/265382038

優質蛋白質的重要
http://lovexin0820.pixnet.net/blog/post/265393114
4.蛋白質的限制

自製鮮食優缺分析
http://lovexin0820.pixnet.net/blog/post/265375102

 

----------------------------------------------------------------------------

 

註:關於維生素E的部份,之前有寫一篇固定補充維生素E的部份,但因為維生素E多為人工,所以建議最好都攝取天然的比較好。

【貓咪保健食品】餵食觀念&項目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793978

天然維生素E為D型(D-alpha-tocopherol);人造維生素E為DL型(DL-alpha-tocopherol),罐上都有標示,在購買要特別注意。可是大多維生素E都為人造的,吃多對人或貓都不好,事實上有很多食材都是天然維生素E來源,就用天然食材就好了。

而且人工營養品爭議最大的前四:維他命、EA、葉黃素、異黃酮,維生素E就是其中一項,所以能吃天然的就吃天然的吧!(from醫生&利亞馬麻XD)

 

如何攝取天然維生素E、B

1. 維生素E:初柞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酚),人類的話還可以多吃核桃和胚芽。

2. 維生素B:芝麻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芝麻粉可以直接餵,但不要用未磨過的芝麻粒喔!)

若毛小孩不喜歡維生素B味道的也可以考慮加入一點芝麻粉。一般我用的都是黑芝麻粉,有機商店都有在賣,黑芝麻鈣﹑鐵的含量遠高於白芝麻,但是如果沒有特別考量,其實用黑芝麻粉就可以了。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