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鮮食還是需要另外添加維生素嗎?其實食材都已含大部份維生素的營養,但是因為自製鮮食過程容易流失,再加上貓咪特別需要某些營養素,所以還是建議額外添加一些營養品。介紹我們家自製鮮食購買的營養品。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3.應額外補充的營養品  

 

維生素B、魚油、牛磺酸是貓咪重要的營養來源,如果不是高階飲食,通常會建議每日增加。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3.應額外補充的營養品

 

我會固定添加的大概分成幾類:

. 直接添加在食譜中

1. 維生素B

維生素B群對保持身體活力、腦部、神經系統、肌肉、肝、眼、毛髮及皮膚的健康很重要,且貓對維生素B的需求量高,若吃自製鮮食或年紀大的貓,最好每天都要補充。B是水溶性的,所以容易代謝掉,就算過量也會被排出,因此我會直接添加在食譜中。偶爾在餵食時再額外添加天然的維生素B

我是加芝麻粉,芝麻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芝麻粉可以直接餵,但不要用未磨過的芝麻粒喔!)

芝麻粉主要含量多為維生素E,B沒有E多,且維生素B1遇高溫也會流失,因此在煮完鮮食須放涼再添加,要吃的時候我也會再加一點點

芝麻粉維生素含量:

每100g芝麻粉含 每1g芝麻粉含
維生素B1:0.239mg 維生素B1:0.00239mg
維生素B2:0.209mg 維生素B2:0.00209mg
維生素B6:0.56mg 維生素B6:0.0056mg
維生素B共:1.008mg 維生素B共:0.01008mg
維生素E:24.62mg 維生素E:0.2462mg

 

 

2. 魚油

魚油含豐富Omega-3脂肪酸,對心臟、皮膚、腎病、關節炎等有幫助,但它同時也含有Omega-6脂肪酸,魚油和維生素E因為是脂溶性都較容易被屯積為脂肪,所以不宜天天餵。除了直接加在食譜中,大概一週1-2次我會額外再加在每餐中。(三貓一顆,不用太多)

魚油和維生素E都是對抗氧化有幫助的東西,所以有餵這些也不需再特別餵別的抗氧化產品,以免過量。魚油最好選擇深海魚油及有驗證沒有金屬或被污染的產品。

注意:不要餵食魚肝油,因為魚肝油多了脂溶性維生素A,所以使用上要更小心,維生素A不能吃太多,像貓不能吃太多豬肝也是這個原因,一般國外的自製食譜是都加魚油而不是魚肝油。

Nordic Naturals魚油

自製鮮食營養品-Nordic-Naturals魚油  

 

3. 鈣粉(骨粉)

貓咪對鈣需求量大,因為以肉為主,所以需要大量鈣平衡,否則身體會自動從骨骼中抽取所需鈣質,長期會導致骨質脆弱。如果是優質貓糧大多已有足夠鈣質,餵食生肉骨的也不需額外補給。但是自製鮮食就一定要額外補給,來平衡肉類中的磷。鈣磷的比例控制在1~1.3:1左右,鈣太多有可能會便秘。

注意:有骨刺、關節、結石、肺纖維化問題的毛孩不需額外添加,會容易增生及加劇病情。

Now Bone Meal

自製鮮食營養品-Now Bone Meal骨粉  

以上維生素遇高溫都會變質和流失,所以我都是每煮完一批肉後放涼再加入拌勻。

 

. 每餐食用時再添加

牛磺酸

貓咪對牛磺酸特別需要,每天消耗量大同時需求量也相對高。牛磺酸對眼部和腦部有良好影響,且因為貓體內無法自行合成牛磺酸,所以是必需額外100%補充的營養品。缺乏的話有可能導致視網膜退化及瞳孔擴張,也會有心臟及肝臟系統的問題出現,即使事後再補充也已是不可逆了,這也是為什麼貓不能吃狗飼料的原因,因為狗飼料不會添加牛磺酸!

市面上飼料或罐頭經過處理,牛磺酸含量其實很低,建議低階飲食的可以額外補充。同時牛磺酸遇高溫會流失,因此我是要吃的時候加熱放涼再加。每貓(5kg)每天需攝取80-125mg

Now牛磺酸

自製鮮食營養品-Now牛磺酸  

 

 

. 特殊狀況視情況給予

1. 離胺酸

有貓皰疹病毒症狀的貓咪,應該每天吃足量500mg的離胺酸(一顆膠囊),可以有效對抗病毒。

離胺酸主要是給有貓皰疹病毒,常常打噴嚏和哈啾的貓,但是如果你的貓沒有此病毒,然後流眼淚的頻率很高,也可以當作保養在吃。我家QQ年紀大了愈來愈容易流眼淚,也時常哈啾,他是沒有病毒,但是因為年紀大的關係,所以當作保養在吃。

如果症狀很嚴重,不處理長期下來會變成結膜炎或角膜炎,甚至併發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當然如果很嚴重要趕快看醫生,畢竟這只是平時的保健食品。

Jarrow Formulas離胺酸

自製鮮食營養品-Jarrow Formulas離胺酸  

 

2. 消化酵素、益生菌

有消化或胃腸方面問題的貓貓可以額外給予,醫生建議也可以吃若元錠即可(5.5kg的貓大概1/4小塊),就不用買及餵食一堆保健品,以下僅供參考。

(1) 胃腸吸收不好:可適時補充「消化酵素」(讓營養吸收的進去)

貓貓的消化系統如胃的吸收不好,那麼吃的再好都不會轉化成營養,就像有些人消化不好吃再多都胖不了。QQ就是屬於這種,所以即使他的飲食很高階,但是都胖不了,一直維持在3.5~4kg左右。叩逃則是稍微吃好一點就胖。XD

胃腸吸收不好的貓貓就需要補充「消化酵素」,天天吃乾糧和低階貓飲食的也要補充。大部份食物中的酵素在貓乾糧的高溫處理,以及罐頭的加工過程中會被破壞掉,所以除非家裡的貓都吃生食(生食中就有),否則最好都要為貓補充消化酵素,讓他們更容易吸收、運用食物中的各種營養,同時也能幫助更易排出體內的毛髮。

選擇消化酵素重點:

A. 以植物性粉狀酵素為佳

B. 選擇至少含有蛋白酵素(protease)、澱粉酵素(Amylase)、解脂酵素(Lipase)和纖維酵素(Cellulase)

C. 在貓用餐前數分鐘將酵素混合在食物裡,讓酵素有足夠時間發揮消化功效

Dr. Goodpet
自製鮮食營養品-Dr. Goodpet消化酵素  

 

(2) 排泄不順:可適時補充「益生菌」(讓廢物排的出來、以及較不會拉肚子

貓腸道和人一樣都住了上億的細菌,能幫助消化腸道裡的食物,但在某些藥物治療下,如手術、抗生素(尤其是長期治療),都會令腸道益生菌大減,讓惡菌有機可乘,破壞腸道健康。若貓咪有下痢、腸胃敏感、吃東西不易消化且常吐出來(有時是吃太快)等也很需要益生菌。

Ark Naturals
自製鮮食營養品-Ark Naturals益生菌  

 

3. 維生素E

其實維生素E可以不必額外給予,前面已提過魚油是對抗氧化有幫助的東西,有餵魚油就不必再特別餵別的抗氧化產品(如:Q10),若是心臟病貓貓有特別考量的可以諮詢醫生。

市面上很多維生素E是人工的,有時很難分辨,建議添加天然的維生素E

天然維生素E

大多維生素E為人造,吃多對人或貓都不好,可以從天然食材攝取是最好。

1. 芝麻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芝麻粉可以直接餵,但不要用未磨過的芝麻粒喔!)

 

芝麻粉維生素含量:

 

每100g芝麻粉含 每1g芝麻粉含
維生素B1:0.239mg 維生素B1:0.00239mg
維生素B2:0.209mg 維生素B2:0.00209mg
維生素B6:0.56mg 維生素B6:0.0056mg
維生素B共:1.008mg 維生素B共:0.01008mg
維生素E:24.62mg 維生素E:0.2462mg

 

2. 初榨橄欖油、椰子油(這二款味道都很鮮明怕貓不愛,可以在每次用餐時滴幾滴試探貓貓口味)
自製鮮食營養品-芝麻粉(維生素B),初榨橄欖油(維生素E)  

 

 ※貓咪這樣吃最健康(蘇菁菁著)一書裡面有提到:貓咪日常營養補充品一覽表

建議可以買來看,裡面有說明各種營養補充品的詳細內容和用量參考。

貓咪日常營養補充品一覽表.jpg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