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因為家裡小孩膀胱都有一點問題,老木想了解是不是有其他問題像是:憋尿、頻尿等,最重要是每天的尿量,如果每天尿量都足夠,就不必太擔心有憋尿的問題。

因為要開始幫三貓測尿量,所以要從目前使用的崩解木屑沙改回凝結沙。因為不考慮礦沙,所以可以選擇的就只有以前用過的紅標和紫標,但是剛好有貓友推薦新款黑標,就買來嚐試看看嚕~
1凱優黑標凝結木屑沙.jpg  

 

想要使用凝結木屑沙的人,滿推薦可以用看看黑標,凝結力方面我覺得比紅標好很多,和紫標差不多~除臭部份則是更優,凝結沙本來包覆力就好不易有臭味,黑標則是即使沙盆有數個沙塊未清,也不會有味道飄出來。左起:黑標、紅標、紫標  2左起:黑標,紅標,紫標.jpg    

 

以下為黑標試用結果:

1. 凝結力

黑標的沙塊鏟起來很紮實,硬邦邦的,雖然仍會有一點點小崩沙。

整體還算好鏟,沒有很沾黏的感覺。
3-1黑標鏟起來滿硬的,只有一點小崩沙.jpg  

3-2黑標沾黏度不算太高.jpg  

 

 

【凝結速度影片】黑標大概10秒左右就已經凝結成塊,凝結速度很快。

 

 

2. 粉塵

原則上黑標的粉塵在貓挖沙和鏟沙時都沒有很明顯,我覺得比起礦砂還是好很多。但是因為是細沙,所以還是建議用落沙墊或盆,才不會到處都是沙漠。如果希望粉塵更少一點,建議也可以混入粗顆粒的紫標。
4-2落沙盆.jpg  

 

 

3. 觸感

黑標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是:沙的柔軟度,這款沙摸起來很柔軟,有礦沙的觸感。(綠色是除臭綠珠)
5黑標的沙很細很柔軟.jpg  

 

 

整包8L倒進去大概有七成滿
6.jpg  

 

 

才放進去不久就被踩的都是坑洞
 7.jpg    

 

 

有一天我回家才進房間門,就有一隻貓飛也似的衝向我房間,然後上廁所,上完就把沙蓋的高高的XDDD

(因為我目前只有把房間的沙盆換成黑標)
8.jpg  

 

 

之前用像紫標那麼大顆的崩解木屑沙,他們都是上完立馬跳出來,沒有蓋沙的慾望。用黑標後非常認真蓋沙!!!!! XDDDD

更誇張的是,因為客廳還是崩解木屑沙,白天只有我媽在家,她說叩逃都跟她吵著要進我房間,一開門就奔進沙盆解放!!!XDDDDDDDDDDD


 

養貓開始一路從凝結式礦沙、凝結式木屑沙,一直用到現在的崩解式木屑沙(崩解木屑沙大概用了2)。當初會從礦沙換成木屑沙,主要就是考量粉塵和化學成份的部份。

大多礦沙含相關化學成份如:粘土和鈉基膨潤土(sodium bentonite),貓貓舔到會影響健康問題(如:呼吸道、粘土在體內沾粘問題)

近年有很多人開始使用木屑沙,因為相對礦沙粉塵少且較環保。但是杉木(Fir)有可能含酚,松木(Pine)有可能含甲醛的問題。很多松木沙是大陸進口的,會含甲醛是因為他們是廢棄家具材料等木材壓碎再製,而這些木板都會有黏著劑等人工產品,才會有此疑慮。如果是原始木槳木屑製作的,不會添加人工原料,也不會含有甲醛。

 

其實就算自己種樹和採礦也不見得可以百分百避掉所有的風險,所以就只能儘量選擇有認證或來源可靠的產品。

 

下表為目前找到有經過送驗和認證不含甲醛和酚的崩解和凝結木屑沙:

(綠森林未經送驗,但個人覺得是崩解沙中便宜又好用的XD,多貓家庭可以考慮此款)
10經過送驗和認證不含甲醛和酚的崩解和凝結木屑沙.jpg        

黑標使用8天用了約0.9公斤,每日一貓成本約為7.9元。比紅標貴一點,但比紫標省很多,有預算考量的可以用混沙的方式。

(因為貓沙還未用完,無法證實是否可用到8週,而且我房間是約1.5貓在使用,全部用完會再換算補資料上來)

重點是功能性和貓咪喜愛度是大勝啊~

 

之前寫過的凱優紅標和紫標試用文可以參考: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7903176-%E3%80%90%E5%87%9D%E7%B5%90%E6%9C%A8%E5%B1%91%E6%B2%99%E3%80%91cat%27s-best%E7%B4%85%E6%A8%99%2B%E7%B4%AB%E6%A8%99

 

 

4. 量尿方法

接下來就要開始最重要的記錄尿量了~為此阿木還去買了公正的秤,因為怕量的過程不準確。XDDD

 

【量尿方法】

Step1.50g的貓沙置於碗盆內,倒入50ml的水;100g的貓沙倒入100ml的水,200g的貓沙倒入200ml的水,等待3~5分鐘,讓沙塊吸收凝結~可以模擬貓尿,慢慢的倒。

Step2.將沙塊與剩餘的木屑沙分開,個別秤重,得到沙塊及剩餘沙的重量

Step3.將原來的沙重量,扣除剩餘沙的重量,得到使用掉的沙的重量

 

【實驗結果】

以下為黑標實驗結果:

(1) 量沙塊與剩沙
11黑標實驗-1.jpg  

 

 

(2) 沙塊中水與沙的重量
12黑標實驗-2.jpg  

看到這裡其實有一個重點,就是有沒有發現第一組50ml和第二組100ml的水都只用到20g的貓沙,200ml的水也只多增加使20g的貓沙,感覺非常節省啊。不過應該沒有貓一次可以尿出200ml的量啦。XD

 

(3) 沙塊中水與沙的比例
13黑標實驗-3.jpg  

 

 

因為第二組和第三組比例一樣,所以我取一和二的平均值:1:3.75。也就是說,若鏟起的沙塊重100g,其中21g為沙[100*(1/4.75)]79g為水[100*(3.75/4.75)];若沙塊重50g11g為沙[50*(1/4.75)]39g為水[50*(3.75/4.75)]。此為不考慮尿和水的密度是否相同來推斷尿量。

 

 

5. 尿量記錄

由於QQ白天是獨自在我房間裡面,所以很方便量他的尿。晚上會放叩逃進來,但是我在房間會注意是誰的尿尿。量尿時間為AM0:00~隔天AM0:0024小時。

(1) 每日攝取溼食水份:QQ目前3.64kg,每日所需水份約為218ml(60ml*3.64)

(2) 每日大便量:貓咪正常的大便是要為條狀,正常一天至少應大便1-2

(3) 每日尿量:健康貓咪一天需排尿2~3次,每貓每一公斤每小時約1-2cc,QQ目前3.64公斤,每日尿量約87-175cc。

尿量應該會少於飲水量,因為水在身體裡面流動,有些會被身體吸收或蒸發,如果尿量和飲水量一樣或比較多,那表示腎應該有問題(多尿)



以下是QQ連續一週的尿量記錄:
只有4/28尿量低於每日尿量最低基準71cc,其他都落在每日尿量基準內。
除了尿之外,每天也都有大便一次,所以是乖寶寶喔。
XD

14量QQ的尿量.jpg  

 

其他貓友經驗:6貓都是4kg左右
850cc的尿量/6=142cc(也是差不多落在每日尿量基準內)
每天攝取水份:1250cc~1500cc/6=1300/6=217

 

註:凱優木屑沙有經過德國實驗室和原料供應商的檢驗報告
15無酚檢驗報告.jpg  

16無酚檢驗報告.jpg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