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健康檢查結束了,記錄一下二貓狀況。剩下阿麥的資料還沒弄,其他先上傳,除了QQ的耳朵長了盯聹腺,其他貓貓都很健康。每年的健康檢查都有一個主題,去年是「米克斯最健康」(指阿麥),今年就提醒大家千萬別忘了胃腸和耳朵的重要性。

 

叩逃表示:我耳朵和眼睛都超漂亮!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耳朵和胃腸,其實是因為叩逃自201511月至今偶發性的會吐,一直以為是腸胃問題,也持續有看醫生都建議觀察,而這次健康檢查排除了胃腸狀況,真是阿彌陀佛神明保佑。

 

 

這幾天真的太冷,開始幫他們穿衣服也還是窩在貓窩裡,開了暖氣才好一點。

帥氣叩逃

 

 

澎毛QQ還是每天在爆衝,毛太澎炸開…XDD

 

 

每年的健康檢查不外乎血檢、X光、超音波等。但是今年特別要提醒大家別忘了其他小細節也很重要,像是:指甲、指甲緣、胃腸的保養、耳朵等。我們家血淋淋的例子就是叩逃的胃腸不好找不到原因和QQ的耳朵長盯聹腺。@@

 

 

四貓的胃腸本來就有固定在餵益生菌幫他們保養,但有時還是有突發狀況,應該和個人習慣有關係,例如叩逃吃東西很快、化毛季容易漲氣、又很喜歡咬異物(:塑膠袋和橡皮筋等),我們都有收的很好,可還是不知他從哪裡挖出來那些東西。雖然他並沒有經常拉肚子和嘔吐,但是2014年還是發生了一次滿嚴重的漲氣以及嘔吐事件,2015年末又偶發性的吐了幾次,都找不到主要原因,都讓我覺得胃腸的部份除了年度健康檢查之外,平時的保養真的很重要!

 

 

畢竟漲氣一發生是很痛苦的,而且貓貓是很能忍的動物,當時叩逃整個漲氣到躺在床上不動,而且明顯表現不舒服面憂憂的樣子真的很令人心疼呀: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位就是耳朵,以我家QQ耳朵長盯聹腺為例,會長有可能是因為長期沒有清理而引起細菌感染耳炎,當然年紀大也是一個原因。其實本來就不用常去清潔貓的耳朵,可是若從外耳看起來就有髒髒的時候,建議還是要清潔。耳朵只要髒累積久了未清就會容易長東西。

 

 

針對耳朵的部份,建議大家在半年或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時,找一間比較有規模的醫院請醫生用電子顯微耳鏡檢查耳朵,因為只有電子顯微耳鏡可以將耳內複雜的構造放大很多倍數,在電腦螢幕可以看的一清二楚,一般放大鏡和肉眼是看不出耳內有長東西的。一般醫院大多只有普通放大耳鏡,建議找大規模的醫院,固定一段時間檢查一次我覺得並不麻煩。

 

 

1. QQ檢查日期:2015/10/23

(1)血檢

沒有什麼大問題,但因為肝腎脾超音波懷疑有長東西,醫生建議如果有決定要作侵入性手術檢查或開刀,那麼在作之前要額外追蹤凝血功能。

2015/10/23

一般和肝膽腎較有關的指數:

※肝指數:ALTALKP

※肝腎指數:ALB

※肝膽指數:TBIL

※腎指數:BUNCREA

以上這些都是正常的。

 

 

(2)心腹超

心臟沒有問題,腹超發現脾的高回音性團塊有增多情形,大小介於0.9360.2cm之間,無血流供應情形,而且看起來為灰白色,醫生初步判斷不像腫瘤,但建議進一步作斷層掃瞄。

心超和心絲蟲快篩都沒有問題:

 

 

(3)X

沒有問題,並沒有發現任何盯聹腺瘤擴散至胸腔或心臟的部份。

 

 

 

 

(4)斷層和盯聹腺切片結果:2015/11/9

因為QQ耳朵有長盯聹腺(盯聹腺只長在耳朵表面和軟骨),所以今年特別作斷層並且將耳朵裡較大一顆的瘤雷射掉並送切片,切片結果為惡性。報告上面寫著耳道的惡性腫瘤,手術摘除是目前唯一的治療方法。依據文獻(不是臨床喔?可能案例不多吧),手術後存活的中位時間約為11.7個月,已有轉移者預後不佳。(我家QQ沒有轉移)

 

由於是惡性,日後還是有可能再長出來。雖然醫生也建議全耳道摘除,但是老木目前沒有這個打算,原因如下:

1.我很了解她且考慮她的感受:她是個愛漂亮小妞。

2.摘除後的存活時間文獻也說了11.7個月,真實情況沒人說的準也沒人保證,目前並沒有轉移現象,好好照顧她讓她好好過下半生比較重要。

目前就是讓她吃褐藻保養。(褐藻對於有長腫瘤的小朋友可以作為保養用,主要針對抑制腫瘤生長)

已被雷射掉的盯聹腺:

 

 

 

斷層是全身檢查,除了耳朵之外,也順便檢查肝腎脾的狀況,肝腎脾有發現較多黑點點的疑似腫塊(之前超音波偏白醫生說頻率不像是腫瘤,但是斷層一照就很明顯),原本醫生建議可以進一步另外作內視鏡檢查,確診肝腎脾這些黑塊是否為腫瘤。

 

但是老木已經不想再折磨他,進一步內視鏡檢查必需再開刀,取樣送檢。然後送檢結果如果是不好的,又要再考慮手術再動一次刀。我已不想再讓他動這麼多次刀受折磨,所以就打消此念頭。

 

 

(5)耳朵電子耳鏡檢查:2016/2/3

斷層及切片後約三個月再帶去用電子耳鏡看一下右耳:

A.裡面已經沒有之前很多髒髒的皮屑,但是有點油油的就是了。

B.原本雷射掉的地方有三個小黑點,應該是之前雷射掉的地方,看起來是又長出來,但是只有黑黑平面。

C.旁邊有一個黑色小塊因為沒有凸出來,所以沒有雷射。

D.外耳有一顆有一點點變大

 

QQ就還是持續餵褐藻和黑酵母保養,提升免疫力。

 

QQ長盯聹腺的詳細就醫記錄如下:

【就醫記錄-盯聹腺】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1242419

 

 

老木不想對她作任何侵入性手術,目前就是好好照顧他,也學習並運用能量療法幫他身體能夠舒緩一點,然後讓她能開開心心的過日子比較重要。她現在每天也都滿開心,衝來衝去的。

 

每天爆衝且會和我玩躲貓貓的公主:


 

 

2. 叩逃檢查日期:2016/1/5

 

叩逃自去年11月至最近這二個月一直有嘔吐狀況,但又不是天天吐,而是1-2週大概吐一次,期間也帶去給醫生看過好幾次,都說沒有漲氣很嚴重,持續觀察,但也以至於老木一直把重點放在胃腸上面。直到這次健檢,X光看到肚子裡有一些主食罐的碎軟骨,或白色東西,醫生建議先停止給予主食罐,改成主要吃飼料和打成泥的鮮食,醫生說既然他胃腸比較敏感,就先以飼料和自製鮮食為主,外面的罐頭畢竟添加物比較多,而且裡面多少有一些碎軟骨,如果消化慢一直卡在胃腸太久也不好。

他真的上個月至今每天常聽到他肚子流水聲和咕嚕嚕的。所以我偶爾晚上睡覺還會幫他按摩。

 

 

(1)X光:2016/1/5(2014/10月比較)

 

A.胸部:肺纖維化狀況

2014/10月:

左肺下方(箭頭處)明顯較嚴重(偏白,纖維化狀況明顯),且2014年冬天有氣喘發作過好幾次。

 

 

2016/1/5

左肺下方已明顯變好,白色的範圍變少,且今年冬天沒有氣喘發作過。

 

B.腹部:漲氣、消化狀況

漲氣

2014/10月:

X光其實腹部胃腸空空的很乾淨沒有積大便很健康。

 

2014/12月:

12月時不知為何突然漲氣,直腸整個漲氣比脊椎還大一點,醫生說正常的直腸寬度不應該>=脊椎,而且裡面空氣很多。那時候已排除有異物阻塞,有可能是化毛的關係,後來勤餵化毛膏,再加上幫他按摩就好許多。

 

 

那幾天幾乎每天都裝病(?)在床上….

叩逃表示:我娘眼中終於不再只有QQ姐姐了

 

2016/1/5

2014年好多了,2016/1/5沒有漲氣,也沒有很多水,但是有看到一些小異物(初步疑似軟骨),在紅框的左下方。

 

消化狀況

消化狀況則是「一肚子大便」XDDDD

X光看到肚子裡有一些小顆粒白色的東西(0.1~0.5cm不等),因為最近都是餵食主食罐,所以合理懷疑是罐頭裡的碎軟骨,或白色東西,醫生建議先停止給予主食罐,改成主要吃飼料和打成泥的鮮食,醫生說既然他胃腸比較敏感,就先以飼料和自製鮮食為主,外面的罐頭畢竟添加物比較多,而且裡面多少有一些碎軟骨,如果消化慢一直卡在胃腸太久也不好。先停止給予主食罐,排除是食物問題造成再說。

叩逃的消化本來就一直不太好,再加上愛亂吃東西(如:橡皮筋、塑膠袋),很容易未消化就吐出來(飼料形狀完全沒有消化)。除了肚子有小軟骨,也發現一肚子大便,他每天都有大便呀~~~

 

 

以上可知,貓的胃腸和人類一樣都有可能會因飲食或其他環境隨時改變,201511月發現經常咕嚕叫且有聽到明顯流水聲之後,偶爾有空就會幫他按摩肚子。

叩逃表示:我阿木的按摩技術很好。XDD

 

 

(2)X光:2016/1/16(複檢)

由於上次拍X光肚子裡有異物,雖然初步判斷只是主食罐內等軟骨,不是其他異物,但還是得追蹤確認它們的確不是主食罐外的異物,這段期間就停止再餵他主食罐,然後拍完X光也總算確認不是!!肚子裡已經空空的惹啦~~哈哈哈,太開心!

而且大便也已經沒有上次那樣積很多,但還是有。

 

 

套句貓友說的話,每天都有大便,還是可能便秘。XDD

因此千萬不能輕忽啊!

在這裡也建議如果胃腸不好的小朋友,可能也要考慮把主食罐再打成泥,畢竟主食罐裡的肉多少還是比較大,且有一些小碎骨和軟骨成份,對於消化不良的小朋友的影響比較大。

 

(3)血檢:2016/1/16

胃腸的問題排除之後,血檢卻發現有一點小貧血:

HCTHGB雖然低一點(比較低也只是在臨界值),但是因為RBC紅血球數量是正常的,不算真的明顯貧血。因此建議再觀察一至二週,再單獨檢查一下HCTHGB,如果恢復正常就不用太擔心。如果持續偏低下去,就要考慮有可能是貧血或有其他器官持續出血狀況。如果恢復正常,那麼當時偏低可能只是因為太緊迫造成的。

 

(4)血檢:2016/1/27(複檢HCTHGB)

 

二次血檢報告隔了三週,確認應該沒有嚴重貧血,也排除有其他器官持續出血問題,『也就是確認腸胃道沒有出血而導致貧血的可能』,害我這陣子一直認為他有很嚴重的腸胃問題,結果只是我太緊張了,排除腸道出血問題後,其實就只是這陣子消化不良易嘔吐、滿肚子大便等問題。醫生說平時可以注意一下飲食,再注重一下保養胃腸即可。

 

但是他平常吃東西還是挺快的,所以有打算想去買個慢食碗讓他可以慢慢吃飯。

 

(5)電子耳鏡檢查內耳只有一點點油油,一點點黑皮屑,沒有什麼異樣。醫生說大概一至二週清一下即可。

 

叩逃表示: 我是強壯的男子漢,誰說我貧血!!!XDDD

 

那蓋著被子是……

 

 

最後,再囉嗦提醒一下耳朵和胃腸的重要性:

每年健檢別忘了檢查耳朵!

找一間比較有規模的醫院請醫生用電子顯微耳鏡檢查耳朵,因為只有電子顯微鏡可以將耳內複雜的構造看的一清二楚,有沒有長東西也才能看的出來。

胃腸或消化不良的毛孩可以先找出原因,再來進行保養

1.如果是換毛季:勤餵化毛膏,化毛膏有將毛軟化的功能,協助毛球排出來,所以一定要讓他們吃適量的化毛膏喔!

2.幫貓咪按摩(用手或梳子其實都不錯)在換季時勤幫寶貝梳毛,尤其是長毛貓,可以幫助減少毛球堆積。

3.吃益生菌和消化酵素(有在吃生肉就不必吃消化酵素)保養腸道,吃益生菌的好處很多,主要是可以讓腸道常保有好菌。尤其是老年貓,益菌消失的更快。

 

歷年健康檢查記錄: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22

【貓咪健康檢查-2014】還是米克斯最健康!

【貓咪健康檢查-2014】心臟超音波檢查

【貓咪健康檢查-2014】之心驚膽跳

【貓咪健康檢查】2013驗血報告

【貓咪健康檢查】2012叩逃的驗血報告

【貓咪健康檢查】2012打完疫苗審神的叩逃

【貓咪健康檢查】2012定期施打疫苗&抽血記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