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脫掉高跟鞋http://tw.myblog.yahoo.com/jw!iduJw1qGER61ZbvZGLm_V.DI/article?mid=11553&page=1#11714

 

 


<本文>

 

 

四月看完1012期商業週刊的「越寫越聰明」專題報導,當時心中就有很多感想,今天總算有時間寫下來。該篇報導談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寫作能力和競爭力的關係。


文中提到加州大學一份針對1996年到1999年入學的七萬八千名學生研究發現,入學作文成績(SAT II Writing)加上高中成績,對大一新生學業成績的解釋力比數學更強;哈佛大學孕育未來領袖的方法之一,就是要求大一新生必修寫作課程;美國50%的企業也認為寫作技巧是升遷的重要原因。


WHY?這是因為寫作能力牽動的是大腦裡存取知識的神經元,是心智綜合能力的展現。寫作至少包含三種能力:邏輯、創造以及感受能力。寫作其實不止是詞藻優美的修辭表達,而是一種長時間累進的心智鍛鍊過程。一般人以為想清楚才能寫得好,其實,是愈寫,想得愈清楚。愈寫,整合能力愈好。


我對於寫作可以鍛練腦力的這個理論,很買單。讀得多聽得多想法多,在職場上寫不出來都是一場空。「我寫不出來,用講的可不可以?」相信我,真的不可以。寫作既投入又抽離,既客觀又主觀,是一種更深入內省的思維過程,和外顯的講話是不一樣的訓練。只會講不會寫的人比較膚淺,這是我的觀點。


現在很多人講話隨便,寫作散漫,常常連清楚表達一個概念都有問題。「隨便」講的不是說態度輕率,而是在表達時結構鬆散而且目的不清,胡亂發散,一件事東拉西扯連自己都不知道在講什麼。寫proposal可能還會花點精神,寫email時就非常隨便,「Please see attachment」時沒有附件、寫會議記錄時沒註明日期和結論,有時候根本沒有主旨就回個「OK」,然後老闆也不敢嚴格要求,這真的是很悲慘的事情。


我剛開始帶人的前幾年很鐵血,從字體字型、空行間距、標題內容、架構思路、甚至用色圖片和標點符號等等,都霹靂兇殘的要求,被我帶過的人很多都吃足了苦頭。但現在比較會當主管了,也就不這樣抓狂了,畢竟這些被稱之為「細節」的講究,不能整體大方向的提升戰鬥力。只是偶然遇到寫的超好的年輕人時會另眼相看,默默在心底給他加分。


最後,我摘錄《哈佛寫作指導》的五大寫作智慧於下,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和我一樣,更能享受閱讀和寫作的樂趣。



《哈佛五大寫作智慧》

1.     寫,重寫,修改:寫作無捷徑,只有一寫再寫,才能寫出精煉的文章。

2.     從別人的批評中得到建議。

3.     要有推論,重點,及觀點。

4.     要具體,推論要有證據,並用好的例子支持這些證據。

5.      心中要有讀者,但不要一味迎合

 

※推薦還不錯的旅遊訂房訂票網站,可以比價看看喔!
搜好房、找機票、訂接駁、撿便宜,就在 Agoda (ß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包山包海超過2,000,000間國內外各類住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