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個月叩逃持續的尿床和暴衝(經常找QQ麻煩)行為,因為一直發生且和他溝通都沒有用,只好又找來專業溝通師與他聊聊,赫然發現這小孩已經不再是我心中的「小朋友」了。

叩逃表示:我有話要說

 

他的尿床行為並不是常態性的,也就是在我房間的時候,晚上和我一起睡覺不會尿床,但若我剛好在打電腦,或者離開房間一下子,沒有特別注意他時,他就會當我的面尿在床上「給我看」,尿完還會叫幾聲,似乎是想告訴我什麼。

 

因為本人目前感受他們的情緒較明顯,或者偶爾才有畫面的感受,但無法真正詳細知道他不滿的原因是什麼,因此還是找了專業溝通師問個究竟。

 

以下是溝通的內容,問題主要就以叩逃尿床原因為主:

 

2015/7/5

叩逃告訴布媽他情緒很煩躁,雖然他沒有具體說出他真正煩躁的原因(起火點),但是應該和我的情緒有關係(因為上個月老木心情不太好),但又表示不是受我的影響,給布媽的整個感覺就是彆扭。(後來我覺得他會彆扭應該是不希望我知道後又對他碎念吧XDD,好吧我承認我真的很愛碎念)

 

鬱卒小生

 

 

 

他一直跟布媽強調自己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布媽很認真也很感性的轉達給我聽,我聽完都感動的快哭惹。心想這小子未免也太成熟太貼心惹~T___T

 

以下是一個小叩逃男子漢所流露出來的真性情:

叩逃表示只要家裡或我有事,他就會產生焦慮和壓力,並認為他有責任感要幫我()。但是他不是人類愛莫能助,無法幫助我的心情累積到一定程度無處宣洩,只好透過尿尿宣洩只好引起我的注意,讓我知道他的情緒(煩躁),也希望我能多多注意他。

 

布媽說他不是故意要造成我的困擾,而是他的情緒已經滿出來了,又想讓我知道,希望我知道就是希望我多多陪他,和他聊天。

 

喵喵表示:叩逃葛哥,我陪你聊天好不好?(叩逃表示:=.=)

 

 

聊天是指真正的聊天,而不再是把他當小孩子對他說一些話如:「你是貓不是人,不要想這麼多,你沒有辦法分擔人類的事情,你只要快樂的當一隻貓就好了」。當布媽講出這些話時,我呆了一下,因為我真的常這麼說,而叩逃竟認真的放在心上,並且跟別人抱怨了。所以布媽提醒我一直都在用自己的角度和媽媽的口吻在和他對話,並沒有真正了解他的感受,也就是站在他的角度想,畢竟他也是我的家人,會有想要付出和分擔的心情是很正常的。

 

平時觀察也有發現,他真的已經不再是我心中的小朋友,他會一直跟著我或QQ(下場通常是被揍),然後一直表示他是男生要保護我和QQ,同時也會想要幫我分憂解勞。(我都快要哭了,根本比人類還要貼心細心啊小叩逃)

 

以前他是家裡最無憂無慮的小孩,也不會因為我的情緒或QQ常揍他而憂鬱,過去家裡最有情緒的應該是QQ,現在他們角色卻互換了。他有說因為QQ的身體比較多病痛,媽麻要多多照顧QQ,但是媽麻又很忙,所以他很心疼我,又想要擔負起保護QQ和我的責任,所以承擔了很多情緒壓力,最後承受不了才終於爆發出來。媽麻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前幾天還一直念他,不懂他情緒的煩躁和壓力。

 

前一個月就是這樣,經常一副憂鬱小生的模樣(看遠方不然就是皺眉,是在演偶像劇嗎?XD)

 

原本以為尿床是因為身體上有疾病或不舒服,結果幸好不是。(不過建議如果很明顯的行為偏差還是要帶去給醫生看喔!)

 

因此,布媽幫我安撫了他,然後也許夏天悶熱也是加遽煩躁的原因,同時叩逃也表示喜歡吹冷氣XDDD 我們家其實很少會開冷氣,若有也是晚上睡覺或是因為貓才開冷氣。當天晚上溝通完睡覺時,感覺他情緒比較穩定,然後窩在我的身邊一覺到天亮。(前一天晚上才又因為尿床被阿罵念,所以本來心情很不好XD)

 

所以,媽麻要開始調適一下,以後不要再把他當成小孩子,要正視他也是大人也會有情緒和壓力,當然並不是要我幫助他消除這些情緒,畢竟還是需要自己和時間慢慢沈澱。但是,可以多陪他說話和聊天,同時不要只會勸他開心一點,好像一切都不關他的事般的見外,媽麻只要願意與他分享任何事他就會放心並且知道媽麻也需要他,他也有能力分擔(聆聽),這樣就夠了。

 

由這件事,我也開始深深覺得情緒和心理面的狀況有時比身體疾病還要棘手,以及在幫助另一方(家人或朋友)渡過情緒低潮時,陪伴真的很重要。

 

謝謝布媽幫我安撫他,以後我會每天跟叩逃說:謝謝你陪伴我,幫助我。即使發生任何我們不能改變的事,我知道你在陪伴我,這就夠了。現在,你也有無助和需要幫助的時候,就讓媽麻陪你,不要管其他事,我們來吹冷氣和玩新遊戲吧!XDDDD(一種轉移注意力的概念)

 

最近的新玩具,大家都還滿愛玩的

 

從以前到現在,我就自認為他比較樂觀,且個性較大而化之,所以並不會覺得他也會有情緒問題,才會忽略他。其實就像人一樣,尤其是樂觀的人,其實才是真正憂鬱症的好發者。因為把歡樂都留給別人,悲傷都藏在心裡,所以最後往往因為無法發洩而終於病發。這也讓我們知道,情緒宣洩的重要,無論是用什麼方式(尿尿XD或大哭大叫),有宣洩總是好事,至少把不好的東西丟掉,才不會積在心裡和身體裡,危害自己的身心啊~

 

叩逃表示:玩玩具有益身心健康

 

此次溝通其實還有順便問了一下QQ和喵喵的事。

 

問:QQ對於自己的脾臟栓塞有沒有想法,我想知道如果我讓她開刀,她會同意嗎?(因為我想徵詢她的意見)

QQ回答:我沒有意見,只要媽麻作的任何事都是對我好的,我都願意配合。但是一定要在身邊陪著我!不可以讓我一個人在醫院!

媽麻OS:這小妞異常的冷靜且沒有任何抱怨,大家都知道她最愛抱怨我給她剃毛剃的很醜啊,哈哈哈哈哈XDDDD,然後最後一句話的口氣果然還是有公主的嬌緃味~ 當然會陪在你身邊啊,小傻瓜。:3

 

問:我想知道喵喵能否接受有姐接要來帶她回家?

喵喵回答:我不要,我只認識你一個。

(布媽有問我是否有打算留他下來,我回答家裡不允許,所以就要我不要再問下去了@@,因為她看起來還沒作好心理準備,可能過陣子再談會好些。)

 

以上,是溝通的內容和過程。

 

當然我必需說,不是溝通完叩逃就馬上改變行為,我還是有發現他會想作勢尿尿,然後我會阻止他,再和他溝通,也就是仍然會持續盯著他。大概過了一個月之後,叩逃的行為才有慢慢改變….

 

-----------------------------------------------------------------------------------------------------------

2015/8月初

 

其實,溝通完後幾週,叩逃就沒有再尿床了,可是才維持二週,他就又開始趁我離開房間時尿床惹!!!也就是他並沒有買單我的作法,也許覺得我陪他還不夠,也許覺得我說的話不能讓他信服。(這年頭當寵物的老木真是不容易啊~)

 

總之,又諮詢了老師,老師覺得我太溺愛他,也就是他不買單的原因大概是反正我很愛他,他不作也沒有關係,所以他還是堅持他自己的作法。(翻桌)

 

【行為矯正】

另外,除了溝通外我也有詢問醫生往行為面矯正作起,首先,先把床墊換一下,不要讓他再聞到相關的味道,然後帶他去貓沙盆前面,不斷的告訴他尿尿的地方在這裡!不是在床上!

事實上他在別的房間是真的都不會尿床,所以我房間的床墊味道可能真的太明顯了。

 

【溝通和行為矯正需要時間】

不過,談回來溝通,其實就像人一樣,寵物溝通也是需要時間醖釀的,須要給他們一點時間調整。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立即見效,就連行為矯正也是如此。

 

當我開始驚覺我應該要用對待大人的方式對他,而不是把他當小朋友時,也才發現過去我是真的太寵愛他們。因此當老師有跟我說我溺愛他們時,我心中是有被戳到的感覺,也就是可能因為溺愛,所以造成他堅持要作的事,不會輕易妥協或和我達成共識。

於是乎,某天晚上我就好好的和叩逃詳談,並且告訴他:我知道叩逃是最懂事的小孩,才不是別人口中被寵壞的小孩(有一點激將法的感覺),因為叩逃已經不會尿床了啊!所以,媽麻不會聽別人的話,不會覺得你是被寵壞的小孩,你最乖了!

 

這樣,說了大概好幾天吧!當然這幾天我還是不太敢讓他獨自在我房間,只要他在我房間,我就會陪著他,以免他又忽然不爽尿床。但一樣就是繼續幫他洗腦,他絕對不是被溺愛的壞小孩,是最乖的寶包惹。並重覆抱他到貓沙盆前面的動作,告訴他尿尿要在這裡。XDDD

 

有一天晚上,在我說完之後,忽然發現他當著我的面走到貓盆尿尿,而且一直看著我,彷佛是在對我說:我很乖,我知道要尿尿在這裡。(棒拋啊!!!)

 

叩逃葛哥中招了。XDDD

 

因為他一直覺得自己很懂事,而且要幫媽麻分擔心事,所以怎麼可以被媽麻誤認為是:被寵壞的小孩呢!!這對好學生來說根本就是一個污點嘛~所以,自此(至少到目前為止),他已經沒在我面前尿床了。偶爾離開房間一下下,也會再交待他一下,目前維持的還算不錯。哈哈哈哈~~

 

我後來想想,這招如果用在公主身上,應該是完全不管用,因為公主想幹嘛就幹嘛,那會在意自己是不是被溺愛,所以媽麻只能被她吃的死死。(QQ表示:我就是嬌嬌女,怎樣)

 

喜歡握手收睡覺的嬌嬌女↓

 

 

【後記】

其實我真的滿驚訝叩逃說出的那些成熟話語,也第一次體驗到小動物也有這樣的想法(似乎覺得自己和人類沒有差異) 。後來有請教老師,老師說其實動物的復原能力很快,甚至身心靈的層次也比人類進步!因此小動物大多是不會記仇或把悲傷放在心裡很久的,像叩逃的狀況,他是已經站在人類的角度在和我互動,表示他的思想模式已在提升,或許他也渴望自己是人類能夠幫助媽麻,這也是身心靈提升的部份。

動物真的是活在當下,不會把煩惱和心事放在心裡太久,這點也是人類要多多學習的。XD

 

最後,叩逃葛哥其實真的是一位成熟的大葛哥,因為只要和喵喵在客廳,喵喵就會一直鬧他,都已經騎到他頭上了,他都沒有任何反應,然後還會主動去舔她。

 

喵喵表示:叩逃葛哥是我的(已經是小媳婦的模樣惹XD)

 

 

(轉頭看叩逃葛哥)

 

 

叩逃表示:你這個乳臭未乾的小女孩,不要沒大沒小的

 

 

叩逃真的好巨大喔!!!!XDDD

 

 

我感覺大葛哥似乎已經接受喵喵了,但是阿罵仍然沒有答應再養一隻,目前也已有一位姐接願意認養,屆時九月中開學就要接回去了,想起來還是有點捨不得,畢竟也養了一段時間了。而且這位小妞其實很黏我,但是緣份就是如此,我當初救了他,或許是上帝的指示,因為他有其他的任務,需要去陪伴另一位姐接。和我的緣份也許就只到此,這個部份也曾經和喵喵溝通過。因為他在家裡一直躲躲藏藏就是不希望被帶走,就連姐接來看她,也跳到高高的衣櫃上面躲起來。

 

我:姐接當初救你,也許是上帝給你任務要你來陪伴這位姐接的。畢竟她在適當的時機點出現了,表示你們有緣份,也應該是你的選擇,你能夠好好接受她嗎?

喵喵表示:那你怎麼辦?

我:我還有三隻貓保護我,你不用擔心啊!況且我不會把你送給姐接就算了,我有時間會去看你,好不好?如果姐接有困難,我也會請她隨時告訴我。

喵喵:(不情願沒有回答),可是站在原地看著我,並沒有跑走躲起來。(或許算是有接受了吧)

 

要認養喵喵的姐接固定每週末會來看她,算是先培養一下感情,不過我有提醒她,因為喵喵戒心很重,而且目前也不喜歡給人抱很久,屆時接回去可能還會需要一段時間相處才會親人,希望她要有心理準備。

 

最近從溝通師和老師那裡得到的感想,動物溝通真的不容易,除了要考慮小動物的情緒,家長們是否願意改變互動方式也很重要

1.依據小動物不同的個性和他們互動,而不只是說服他們,並且給他們時間改變。另外,家長也是很重要的角色,如:真的溺愛導致行為偏差,那家長也要願意修改,否則溝通結果=0

註:很多行為偏差還是得和醫生討論,進行相關行為矯正,不能只依靠溝通。

2.不只要兼顧他們的情緒,還要考量各層面,當下的情緒反應只能當作他們想與你分享的心情,但你仍然必需全盤考量,作出對他們身心靈最好的決定。

3.動物來到世界和人一樣都是有其任務的,不必強求彼此之間的緣份,只要在緣份到的時候好好珍惜對待彼此,就不會有遺憾。因此學會放手,不見得是壞事,讓彼此都可以往前走完成各自的任務才是圓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算強留或者放不下都於事無補,相信上帝自有最好的安排就好。

 

 

最後,喵喵已經快要送給姐接了,但我已經開始捨不得了,終於親身體驗中途媽媽的偉大,以及感受到要送走自己親手救起,照顧一段時間的小孩有多麼捨不得。更何況是那些中途媽媽看過的生離死別比我更多,也更殘忍,由衷的佩服他們。不管怎樣,我前幾天還是哭慘了。

 

這段時間姐接還是會固定每週來看喵喵,我也不時的試探我阿木可不可以留她下來,老木狠心的表示某摳零。T__T我知道四貓是真的有點誇張,而且平常上班不在家時,我媽一定也會順便清,然後回家順便念我。@@

 

她最近還是一樣在家裡躲躲藏藏的,看到我出房門就衝過來嚕,一直撞我,等我蹲下去想摸摸抱抱她時,她就立馬轉頭衝走。一副怕我一抱起她就是要把她送出去的樣子。

 

雖然很酷,但看到姐接帶來的雞肉條還是被賄賂的喵喵XDD

 

 

叩逃表示:你吃不完我可以幫你吃….

 

 

然後吃完人家東西還一副不甘願被抱的表情XDDDD

 

 

不解釋….XDDDD

感覺很有成就感啦!!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