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幾年前,為了自製鮮食要抓對營養比例,找了各大品牌主食罐的營養比例作分析,以參考其中的營養比例,畢竟自製鮮食不易保存營養成份,因此若要自製更是要注意食材和成份的比例。同時也都會再額外添加很多營養粉之類的,例如:牛磺酸、離胺酸、各種維生素和鈣粉等等,等於是瓶瓶罐罐一堆啊XDDD

而因為朋友的貓貓都是吃綜合營養素,早就推薦我這款食物型態的綜合營養素,於是就研究了一下他的內容,他和一般合成型營養素真的不大一樣,裡面已經有很多成分,可以買一罐充抵好幾罐,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
1-1.jpg

 

注意!部落格介紹保健品純綷分享,不推廣某個品牌或療效。我會盡量問到近期檢驗報告(但報告也有時效性),請購買之前再和廠商確認,並詢問獸醫是否適合毛孩狀況再買。

1-2.jpg

大家都知道自製鮮食,會因為食物煮熟後很容易造成營養流失,雖然Q媽已經會參考許多書本的配方(例:寵物營養師蘇菁菁出版的「貓咪這樣吃最健康」),但偶爾無法每餐都煮時,也會多煮些冷凍起來,要吃時再拿下來蒸熟,更是難免就會有營養流失的問題!所以家裡還是準備了許多瓶瓶罐罐的營養品,像是:離胺酸、牛磺酸、維生素BE、鈣粉等等。每次在餵食鮮食時,仍然會多添加這些營養素,以補充食物煮熟後的營養不足。

我們家的營養品們….
2.jpg

 

 

還有些特殊保養的沒有亮出來,像是關節保養和支氣管保養液等等自然,這些都是根據貓貓體質額外補充的!

 

這罐內含營養真的很豐富,重點是他們的維生素是接近食物型態,比較好吸收。

 

自然食的「寵立善」營養粉包含:鈣、鋅、碘、鐵、B群、牛磺酸等,除了維生素是接近食物型態,還符合美國NRC(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標準,NRC是隸屬於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機構,在沒有任何直接贊助的形式下,長久以來在全世界被認為是犬貓營養的重要需求標準,甚至超越AAFCO美國飼料品管協會所制定的寵物飼料營養標準。(連蘇菁菁的書也是以他的標準作說明及提醒)

 

NRC1940年代開始研究犬貓營養,根據有效的文獻及研究等科學證據來提出專業的犬貓營養建議,並且被美國飼料品管協會(AAFCO)的寵物飼料營養標準部分採用,原因是依照NRC標準所製造出來的飼料成本太高。

 

寵立善網站介紹:

https://www.natural10.com.tw/pages/vitamins-supplement-for-cat-nutressense

 

寵立善營養粉沒有任何化學添加物的味道,就是無味,貓咪比較不會排斥….
3.jpg

 

 

我們家的自製鮮食,依據寵立善營養粉的建議,加上適量的營養粉上去就可以囉!QQ3.8kg,一天是一匙左右,我一天餵食二餐,所以一餐大概就是放半匙左右。所以用量其實不多,很省、也不怕貓咪不吃!
4.jpg

 

QQ吃的時候完全沒有排斥...應該是無味的關係~

而且也是大口大口的吃,影片是我自製的鮮食,上面再加一些他們的鮮食包

 

 

cash也對他們的貓咪鮮食和寵立善無法抗拒!(沒辦法他一直吵XDD

 

 

妞妞竟郎給我吃一口就跑了!她可能習慣吃老木的鮮食了,真是捧場,哈哈哈

 

 

有時候太忙碌時,鮮食剛好吃完又來不及作的時候,我也會餵飼料,但是就不是把它當成主食在餵他們,所以「寵立善營養粉」也可以加在飼料上面,加減補充一下喔!
6.jpg

 

 

我們家的自製鮮食可以參考之前的日記,自製真的比買主食罐省錢很多,重點是又可以把錢省下來買很好的食材!

自製鮮食vs主食罐營養比較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75480

其他自製鮮食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23269

 

「寵立善」營養粉的內容:

※營養標示
7寵立善-營養標示.jpg

 

※營養分析
8寵立善-營養分析.jpg

 

DM的內容很多,我把以上內容整理重點如下:

1.經由法國酵母螯合型維生素轉化的天然營養素,減低無機微量元素毒性反應和腸胃刺激,更安全,且比一般合成型營養素含有更多種類維生素。

2.採用萃取自天然食材的美國全食物型態胜肽載體維生素,使營養素較易令身體吸收。

3.來自600公尺以下的天然純淨海洋深層水富含多元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4.依照NRC國際營養標準調配,滿足犬貓每日營養必需。

最後,真的要再強調一次,味道聞起來完全沒有化學味兒~而且貓用成份還特別添加了離胺酸和牛磺酸,然後狗勾和貓咪版本都有褐藻粉。

 

我直接讓QQ吃,她竟然願意吃XDDDD

適口性真的不錯,沒有奇怪的化學味兒~
11-1.jpg

 

明明在睡覺卻被我吵醒的可愛多~~~
11-2.jpg

對了,我們家QQ超喜歡人家幫她取小名,她的小名大概有100個吧~最近的一個是咪醬、咪迷醬但是因為膩了,所以幫她取了新名:可愛多,我跟她說因為她是吃可愛多長大的,所以叫她可愛多!

 

※餵了一段時間後,真的滿推薦此款給大家:

1.省去瓶瓶罐罐的食物型天然營養素
11-3.jpg

 

目前這款貓用營養粉是最近新出的升級新版本(多加了鋅和鐵),自製生食或鮮食,額外再使用這一罐可以讓爸媽更輕鬆不用再瓶瓶罐罐買一堆,其他餵食乾飼料或主食罐給毛孩的爸媽們,更可以用這罐幫毛孩們補充更多營養喔!

很多人可能會說,一罐有這麼多種營養素,還不如都各買專業的營養素,吃進去和補充的份量會更多!例:褐藻粉、維生素BE、牛磺酸和離胺酸分開買,可以分別吃到更多份量的營養。這樣的道理是沒有錯,但重點是你買到的都是天然營養素嗎?還是只是吃進許多的「合成營養素」而已呢?如果都是天然的,買很多罐當然也是OK的~

而貓貓或狗勾需要其他特殊的營養時,可以再另外補充就好!例如我們家就還有另外餵關節粉、支氣管保養液等等。有些貓狗有長腫瘤,會特地再餵藻康留的褐藻,我覺得這都可以再和獸醫討論看看,額外補充這些營養的時間和份量,但至少這罐可以當作平日每天的「基本營養品」。

 

而且如果貓貓或狗勾還很年輕,像是貓咪只要換季時偶爾另外補充離胺酸,就可以降低患貓疱疹病毒的機會,也不一定要吃到這罐完整型的營養粉。但我要強調的只是,如果你是在乎他們全方面的營養,家裡又瓶罐一堆,那麼這一罐是很不錯的選擇,不必買一堆瓶瓶罐巏。

 

2.讓平日保養有效率的貓咪綜合營養素!
11-4.jpg

 

很多爸媽們可能會覺得自製生食已經有添加營養,不過因為很多老毛孩不見得適合繼續吃生食,許多爸媽會轉向鮮食,再者生食其實很多人都是作一堆然後冷凍起來,添加的營養素在冷凍當下,或經過長久時間通常都已經流失許多。若能在吃的當下添加一點這罐營養粉,多少可以即時補充流失及不足的部份。它使用的新胜肽技術,能使營養素透過胜肽載體輸送到身體需要的地方,即時補充到營養。至於自製鮮食的爸媽,更是需要補充這罐,以補足鮮食煮熟而流失的營養囉!

 

市面上真的很少見到使用高技術製作的食物型營養素,還考量到可以減低一般合成型營養素造成的無機微量元素毒性反應和腸胃刺激,而經由法國酵母螯合型維生素轉化的天然營養素,還含有比一般合成型營養素更多維生素,更利用技術提升吸收率!
11-5.jpg

 

3.年紀大的毛孩們,即使你是每天提供新鮮生食或每天煮鮮食給他們吃,也免不了因為年紀大而身體吸收率變差的事實,多少補充一點食物型和好吸收的營養素,可以讓他們補充易流失的營養。

如果你的毛孩是以下對象,真的非常建議給他們補充喔!
11-6.jpg

 

最後,摘錄一下寵物營養師蘇菁菁的自製鮮食參考書「貓咪這樣吃最健康」裡面的重點給大家參考:

研究發現有14種營養素在至少50個食譜中都缺乏,部份營養素更嚴重不達標,甚至低於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RC)所訂標準的50%。貓狗鮮食料理中經常嚴重缺乏的營養素:鈣、維生素D、維生素E、鋅、銅、膽鹼(Choline)EPA/DHA所以新鮮食材雖然是自製貓鮮食(生食也是)的基礎,但適當的營養補充品也是必需的安全網。

資料來源:摘錄自「貓咪這樣吃最健康」一書

(書都微泛黃且快被我翻爛了XD,裡面也筆記重點一堆,值得買的一本書喲~~)
12.jpg

12-2.jpg

 

13.jpg

 

 

14.jpg

 

15.jpg

 

另外,也推一下另一本自製鮮食的書(也是一位韓國寵物營養師寫的)
15-1無添加的貓咪料理.jpg

 

以下,則整理給想要自製鮮食的朋友們參考:

Q媽之前整理過各大品牌主食罐的營養比例,以及自製鮮食選用食材和營養比例,提供大家參考: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75480?fbclid=IwAR18Qb8foWow2xva4iWUo7pzTbZwntEepOSjaGEESkhbtzQMt9SpWJbYLaM

 

●給新手爸媽的一些營養品小常識

能從食物中攝取天然營養素最好,但大多數人無法做到食材多樣化、食物取材有限,或是因為挑食的關係根本不願意吃某種食材,這時候就應該補充營養粉!

1.貓咪為何需要牛磺酸和離胺酸?

離胺酸

主要是給有貓皰疹病毒,或常常打噴嚏和哈啾的貓吃,但是如果你的貓沒有此病毒,然後流眼淚的頻率很高,也可以當作保養在吃。我家QQ年紀大了愈來愈容易流眼淚,也時常哈啾,他是沒有病毒,但是因為年紀大的關係,所以當作保養在吃。很多貓症狀很嚴重,如果不處理長期下來會變成結膜炎或角膜炎,甚至併發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當然如果很嚴重要趕快看醫生,畢竟這只是平時的保健食品。

尤其有貓皰疹病毒症狀的貓咪應該每天吃足量500mg的離胺酸才可以有效對抗病毒,詳細還是必需請教你的獸醫師喔。

牛磺酸

1827年首先在牛的膽汁中被發現的一種特殊的氨基酸,普遍存在於自然界的生物體內。科學家研究發現,貓體內無法合成牛磺酸,必需從外界攝取。

磺酸大量存在於視網膜,腦部以及心臟,有充足的牛磺酸可增進視力、腦力的發育,保護心臟。牛磺酸可與膽酸結合形成復合體,幫助油性食物的消化。牛磺酸可幫助腦部細胞促進神經元的擴散和延伸,穩定神經細胞膜中的電子流動,協助鉀、鈉、鈣和鎂調動進出細胞幫助大腦訊息的傳遞,因此有助於神經訊息的傳送產生,提高大腦的運作功能。

牛磺酸對眼部和腦部有良好影響,且因為貓體內無法自行合成牛磺酸,所以是必需額外補充的營養品。剛才爬文發現其實牛磺酸對哺乳類動物都很需要,有興趣大家可以深入去研究一下。

註:若你是自製鮮食的話要注意牛磺酸很容易因為溫度、食物處理和儲存過程影響而流失,然後它是一種比較安全的營養素,就算過多身体也能自行排出,但也不要超量太多啦!!!  

2.購買營養品的正確觀念

可以蒐尋我的部落格標題參考文章

3.益生菌的重要性

益生菌的品牌很多,我就不特別推了,要給大家比較重要的一個觀念是消化酵素、益生菌、益生質的差異。

(1)「消化酵素」:胃腸吸收不好,可適時補充消化酵素(幫助分解食物,讓營養易吸收)

貓貓的消化系統如胃的吸收不好,那麼吃的再好都不會轉化成營養,就像有些人消化不好吃再多都胖不了。QQ就是屬於這種,所以即使他的飲食很高階,但是都胖不了,一直維持在3.5~4kg左右。胃腸吸收不好的貓貓就需要補充「消化酵素」,天天吃乾糧和低階貓飲食的也要補充。大部份食物中的酵素在貓乾糧的高溫處理,以及罐頭的加工過程中會被破壞掉,所以除非家裡的貓都吃生食,否則最好都要為貓補充消化酵素,讓他們更容易吸收、運用食物中的各種營養,同時也能幫助排出體內毛髮。

(2)「益生菌」:排泄不順,可適時補充益生菌(增進腸道菌叢品質,讓廢物易排出)

貓腸道和人一樣都住了上億的細菌,能幫助消化腸道裡的食物,但在某些藥物治療下,如手術、抗生素(尤其是長期治療),都會令腸道益生菌大減,讓惡菌有機可乘,破壞腸道健康。若貓咪有下痢、腸胃敏感等也很需要益生菌。

人其實也最好吃些益生菌,所謂腸道好人不老,因為腸道好,身體其他功能相對也會變好。例如:胃、呼吸系統等。這也是為什麼過敏的人大多缺乏益菌。

(3)「益生質」:能被人體中的益菌利用、促使益菌生長的物質(提供腸道好菌營養)

益生質能幫助益菌生長,有助於抑制腸道中的不良菌,腸道中的益菌也會將益生質代謝為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 SFCAs),提供給益菌和人體作為能量來源。簡單一句話就是幫助益菌生長的食物,是益生菌的養份。

(資料來源:https://www.foodnext.net/column/columnist/paper/5739140357)

益生質和益生菌一樣重要,益生質可以幫助益生菌在腸道內活久一點。

4.其他(以下也適合人類在購買營養品時參考)

※大多離胺酸都含有防腐劑: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購買的時候可以先問一下。

※儘量選擇膠囊和粉狀的東西,不要選擇錠劑,因為要作成錠劑會添加成形的化合物,除非是難攝取的像是鋅。

※不要貪小便宜買營養品,一般維生素大多不會貴的離譜,除非是特別的原料來源,例一罐標榜阿拉斯加深海魚油只賣台幣300,這個就很不合邏輯,千萬別買,最好還是選擇有品牌的。

 

QQ表示,我老木很囉嗦厚,但是他把我照顧的很好,所以我今年16歲還是個美魔女(自誇不害羞, 哈哈哈哈)
24-1.jpg

 

然後,還是另外來推廣一下自製生食或鮮食的好處吧!近年來已有愈來愈多的爸媽們願意自己動手作生食或鮮食給毛孩。看過我部落格的人都知道我極度不推廣飼料,更不要把飼料當成主食!

 

QQ表示:吃鮮食身體會更健康喔!
24-2.jpg

 

伸手收好可愛!
24-3.jpg

 

我都是吃鮮食毛色才這麼漂亮
24-4.jpg

 

我都是吃鮮食才這麼壯(XD
24-5.jpg

 

哥倆好,喜歡打鬧,打是情啊

之前寫的一本書摘和心得,這本書詳細揭露飼料製作來源和其品質,提供參考:書摘&心得:貓寧可買老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17262

 

我文章後面有節錄書的幾個重點,沒空看的人可以直接參考!就是知道飼料的製作真相後,能夠盡量自製食物給他們吃最好,真的沒空時也盡量挑選有知名度的飼料替換餵食這樣。

 

我真的強烈建議餵食「溼食」,你可以餵主食罐或者自製生食或鮮食都可以!而飼料雖然不能當成主食,但是在偶爾忙碌或外出時,仍可以作為替代食物是沒有關係的。就像我們人類偶爾忙碌也是會外食或者吃泡麵之類的,但是請千萬別當成毛孩的主食!無論你買的是多貴的飼料,其實營養成份都不及鮮食或主食罐的1%吧,甚至是無。

 

最後,如果你是個忙碌的上班族或媽麻,其實我另外再大推一下他們的鮮食包
25.jpg

 

裡面是鋁箔包裝
26.jpg

 

其實有時候為了提高他們的食慾,尤其老貓胃口較不好,我會把鮮食包加一些在自製鮮食裡,畢竟他們的鮮食味道較香,感覺湯頭都有特別熬過,而我自製的鮮食都是比較清淡些,都是水煮後用果汁機打碎而已沒空熬湯XDDDD

用這樣混在一起的方法讓他們多吃些也不錯!然後別忘了加入寵立善營養粉~~~
27.jpg

 

如果沒空自製鮮食的人,或偶爾想要替換口味的人,也可以試試他們的寵鮮包喔!鮮食包都無需加熱,開封即食,且全部堅持不含防腐劑及化學添加物喔!

 

目前有四種口味:

1.喵心樂配方(羊肉與火雞雞蛋)

專為貓咪設計的低磷低納主食,針對較瘦弱或需要營養補給的貓咪。

成份:羊肉、火雞肉、雞蛋、火雞心、南瓜、山藥、秋葵、木耳、山楂
喵心樂1.jpg

喵心樂2.jpg

喵心樂3.jpg

 

2.貓力湯配方(雞腿肉與鮪魚鮭魚)

從天然飲食增加水份攝取,適合不愛喝水的貓咪,同時補充肉類及魚類蛋白質搭配五色蔬菜、給貓咪全方位營養保護。

成份:雞腿肉、鮭魚、雞蛋、鮪魚、甜椒、南瓜、豌豆、白木耳

貓力湯1.jpg

貓力湯2.jpg

 

3.貓福煲配方(火雞與鴨肉鵪鶉蛋)

以國產火雞肉、鴨肉為主要蛋白質來源,補充維生素B群、硒跟鐵質。

成份:火雞肉、鴨肉、鵪鶉蛋、火雞胗、南瓜、高麗菜、蕃茄、鴻喜菇

貓福煲1.jpg

貓福煲2.jpg

 

鮮食相關營養成份標示:

https://www.natural10.com.tw/categories/cat-food-freshpack-wet-meal

他們也有另外提供鮮食包營養成份的乾物百分比,提供一般家長和慢性腎衰竭家長參考:
乾物成份百分比.png

 

Q媽則將一些大品牌主食罐的含磷比例,和自然食寵鮮包整理在一起給大家參考:

(自然食寵鮮包的磷含量算低,所以慢性腎貓也可以食用喔!但仍要記得先諮詢獸醫的意見)
鮮食磷含量.jpg

 

自然食的所有產品都強調以下重點,對毛孩和環境都很有幫助!
自然食訴求.jpg

 

他們的綜合營養素也有出狗勾的版本,也有益生菌和關節保養粉:
貓狗都適用.jpg

 

 

最後,再提醒大家一下,營養品最好買有知名度且有國際認證產品的廠商較好喔!例如符合國際認證如NRC,國內如ISO認證等等。

 

高階營養品的製作過程不容馬乎,也不是一般賣鮮食的廠商就可以作的出來,其製程進口的高級原料、專利、設備和專業知識都很重要,不是一般人可以進口或者買的起設備。所以,一罐500的營養品,和一罐專業賣900的營養品,內容物品質當然有差,但是大家可以根據自己荷包選購。

 

自然食不但有專利,原料是進口法國酵母螯合型維生素轉化的天然營養素,減低無機微量元素毒性反應和腸胃刺激,提升安全性,且比一般合成型營養素含有更多種類維生素。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不要跟著流行趨勢買來吃,如果要買,最好還是買有認證和有品質的原料

 

※相關網址

NATURAL10自然食 官方網站:https://www.natural10.com.tw/  

NATURAL10自然食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atural10fans/

寵立善哪裡買:https://www.natural10.com.tw/pages/store-1 

『本使用經驗分享文與Natural10自然食合作』。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