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被朋友推坑之陳情令之後,本人至今一直身在雲深不知處裡不肯出來(因為亂葬崗已經滿出來沒位置躺惹XD),也整個愛上看陸劇啊!!!!(尤其是古裝戲)。原本沒有打算看亂魄的,畢竟他不是原著的主線,而是陳情令劇組另外改編的故事分支,但仍延續著陳情令要傳達的宇宙觀,以及深入呈現聶氏兄弟的感情,所以還是吸引我看了~陳情令裡的每個主角都是很吸引人的啊!

陳情令番外電影之亂魄
陳情令番外電影之亂魄-small.jpg

 

陳情令播出至今已經快半年多了,也在全球各地都上映了(包括:泰、美、韓…),也辦了幾場的國風演唱會,目前正在日本如火如荼的播出~也算是一部撈很大的片了!哈

其實這部戲裡面的每一個主角我都超喜歡,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然後圍繞著藍忘機和魏無羨二個人的故事主軸,在導演的拍攝手法下,每個陪襯的角色所演示的效果都很棒,可以說是我看過的戲裡面,故事寫的最完美的了!

 

然後,很多陳情女孩都知道後來有出電影「生魂」和「亂魄」,今天我要來分享一下亂魄的心得,順便把這位其實才是陳情令中的大導演「聶懷桑」的角色吸引人的地方分享給大家。

聶導表示: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其實你什麼都知道!!!!!!)

 

其實除了忘羨之外,我最喜歡的就是聶家二兄弟,還有雲夢的虞夫人~因為他們都是個性鮮明的人物,不論是什麼特質,都非常吸引人!尤其是虞夫人,很少有這麼正面的新時代女性,出現在古裝劇中....

聶明玦和聶懷桑本身就是二個完全不同個性的人,一個衝動霸氣十足,一個看來懦弱凡事都成不了什麼大器….二個人的感情卻和雲夢江氏二兄弟一般要好!也剛好通過這部電影完全的補充了二人之間的情誼,滿令人動容的。

相較之下,聶明玦、藍曦臣和金光瑤三個人的結拜就是個令人不勝唏噓的悲劇><
聶明玦、藍曦臣和金光瑤三個人的結拜.jpg

 

看過陳情令的人已經都知道聶懷桑一手導演了讓魏無羨復活的橋段,把所有人都耍的團團轉XDDDD

魏無羨十六年後重生,是聶懷桑一手設計的,他勸說莫玄羽獻舍救活魏無羨。然後讓魏無羨替莫玄羽復仇、替大哥復仇、也替魏無羨自己復仇,總之聶懷桑復活魏無羨,最主要的就是為了對付他們共同的敵人金光瑤。
 

但是他想辦法復活魏無羨,真的只是替大哥復仇嗎?

那我還是要談談這部戲最想要傳達其中一個宇宙觀就是:兄弟情、親情、愛情….等。大家都知道在魏嬰還沒死之前,魏嬰和聶懷桑本就是很好的朋友,即使魏嬰後來成了人人喊打的夷陵老祖,聶懷桑還是不改對他的情誼,這世上能有這樣的友誼也真的是很令人感動了!
二人抓魚照.jpg

二人在市集看燈.jpg

 

所以,這部戲真的很令人感動的就是,他不只單純是打怪的故事,也在傳遞許多正能量的觀念,包括所有世家之間的愛恨情仇,以及各世家之間的友誼!還有另一對我最愛的曉星塵和宋子琛也是如此!每次只要看著宋子琛背著他們倆的佩劍揚長而去的背影,都超想哭的~
宋子琛背影.png

 

不夜天那晚,魏無羨墜落山崖後,沒有人找到他的屍骨,可以猜測的應是讓不夜天不在場的聶懷桑給收走了,然後計畫獻舍讓他復活。除了替大哥報仇之外,能夠在當時的世道幫朋友收屍也真的是夠義氣了!
羨羨墜崖1.jpg

羨羨墜崖2.jpg

 

亂魄,對,要開始進入主題了XDDD

陳情令拍了三部電影,而這三部電影的精神還是圍繞著陳情令的宇宙觀,而且也都和藍忘機和魏無羨之間的羈伴感情有類似的吸引人之處。第一部「生魂」主要是溫寧的延伸故事,第二部「亂魄」則是聶導的延伸故事,還有最後一部「義城」大概"明年初"才會播…..(謎之音:過這麼久才要播,官方究竟是什麼時候才要放過我們XDDDDDDDD)

 

原本對電影沒啥興趣的我,之所以會挑亂魄來看,是因為本人還滿喜歡聶導這個角色。別看這角色看起來軟弱,但實際上他卻是充滿著許多理性和內斂的智慧,耍起手段也不輸給那些耍刀耍劍的人,雖然戲裡也只有羨羨懂得欣賞,哈哈哈哈哈哈。

深藏不露的聶導
聶導.jpg

 

羨羨復活時,因為戴著面具,聶導認不出他,但是他依舊記得聶導當初常帶的扇子,還特地稱讚了當初聶導說的話,可見他是真的有欣賞聶導的才華,且把他當成好友的啊!(會畫風水、懂奇門遁甲)
羨羨拿著扇1.jpg

羨羨拿著扇2.jpg

羨羨拿著扇3.jpg

 

說實在,我個人也滿崇拜羨羨,唯有他這種人格特質的人,才能夠與各種不同的人相處,並能擔憂著所有人民的苦,而不像其他人,都只是忙著修練自己而已。陳情令的每個角色都是很吸引人的啊~而且都彼此影響著。

 

然而,聶導更是令我佩服的另一位,因為雖然他沒有像其他人都有特色的靈器寶劍,但是他內心總是組織著各種智慧和意見,並能在適當時候發揮出來,才真的是令人甘拜下風!例如觀音廟中一句話,就完全假他人(藍大大)之手殺了金光瑤,完全不需自己動刀。又如亂魄中,因大哥堅持入主墓,他百般規勸不聽,自願當前鋒,卻不小心墜落,讓聶明玦再次不顧自己生命捨身相救,最後換得良心發現,決定封印刀靈。他就是個平時毫不起眼,容易被人忽略的小角色,但實際卻是有著自己的堅持和智慧,能夠不顧一切的表達和反擊的特質,並在適當時機扭轉所有人命運的大咖啊!(坦白說觀音廟那幕他讓我看呆了有好幾秒,其實是個當殺手的料!)
聶氏兄弟抱在一起1.jpg

聶氏兄弟抱在一起2.jpg

 

好啦,其實電影篇幅真的不長,主線還是因為聶氏的祭刀堂被盜,他們因為去修復靈堂的陣法而打怪的故事。當然有更多著墨在兄弟二人之間的親情上面,我們不難看出,聶明玦是從小保護著弟弟(聶懷桑)長大。個性較衝動且魯莽的他,雖然時常口口聲聲喊弟弟是廢物,也對自己的弟弟經常恨鐵不成鋼,但是彼此保護的那份親情是永遠不會改變,也很令人感動的!

 

這也是陳情令要傳達的另一個宇宙觀,就是親情。在亂魄中,我們可以看到,聶氏兄弟之間的那份親情至深,完全不因遵守祖訓,或者振興聶氏而有所變質。聶明玦從小保護聶懷桑到大的那份情,也如同雲夢江氏裡,魏無羨從小就發願跟在江澄旁邊保護他一般,如此真情實感,不計較名利,純綷的令人動容。陳情令中的親情也是非常真實且令人感動的。

 

每個家族或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雖然不滿意自己的親兄弟,或者嫉妒自己的非親兄弟,但終究還是因為親情而為彼此犠牲,或者互相牽絆。聶導親手設計讓羨羨復活幫大哥報仇、羨羨為江澄剖丹這二件事,都展露了滿滿的愛,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夠像他們如此般,在自己的至親遇難時,能夠做到這般的犠牲奉獻呢?

江澄逼問羨羨為何不告知他剖丹之事,每看必落淚之一幕啊~~~


羨羨對江澄說話的畫面1.png

羨羨對江澄說話的畫面2.png

羨羨對江澄說話的畫面3.png

羨羨對江澄說話的畫面4.png

 

然後因為聶氏兄弟最後因修復刀靈而被困在鎖仙閣時,赤鋒尊終究也是被弟弟軟化而決定滅刀靈,祭兄弟!畢竟這樣的祖先也不值得再祭拜。只是,只是….結局總是不會那麼歡樂,最終刀靈被封印了,赤鋒尊還是不小心殺了自己兄弟,最後也因為神智盡失,爆體而亡。這都是因為瑤妹那該死的清心音啊,他就是在瑤妹謊稱可以幫他清心的理由下,一天天的聽著變調的清心音,而變的愈來愈暴戾!

 

在最後的部分我想要稱讚一下聶導的演技真的超棒,無論是騙大哥那些兄弟都是被刀靈所殺,但其實是被大哥誤殺時,表現出來的恐懼又心疼的複雜情緒;又或是在家中幫大哥辦喪事,無意中發現清心音是變調版的秘密,是讓大哥變得更暴戾的事實時,面對瑤妹還是表現出很沈穩的樣子,都令人覺得聶導不愧是聶導,報仇不在當下,來日方長~~~~~~唉,只能說你們交友不慎啊!

只能說瑤妹最後也沒得好下場,被含光君斷了個手臂,還被自己的愛人給刺死…..
懷桑很心痛1.jpg

懷桑很心痛2.jpg

 

其實我也是心疼瑤妹(金光瑤)的,畢竟他從在清河聶氏,一直到蘭陵金氏,始終都是很效忠主人的,只是都遇人不淑,沒有被好好對待而已!所以最後才變了調~瑤妹其實演的很好!
瑤妹.jpg

 

最後,很想說~陳情令真是部每個角色都很值得細細品味的一部戲。然而聶氏應不算是最虐的一門戶,雖然有些事是天命而定,無法逃避,聶明玦最後也慘死。但其實天命又何嚐不能透過人為而改變呢?

 

如同一個帶天命,生來就必需持戒修行,幫助天下眾生的修道中人,也未必一定要日日苦苦修行,煩惱世間的苦,或催趕世間人盡快修行得道。他能做的重點還是扮演一個關心者、諮商者,必要時提供協助的角色,畢竟沒有人能夠幫你決定任何事,以及決定你的一生甚至是來世會如何。個人修行快慢在自己,是否得道也在自己,沒有人可以幫助你走捷徑,頂多只能從旁協助你盡量不落入魔道。就像前期的藍忘機對魏無羨一樣。

 

如同藍湛在十六年前其實並未真正相信過魏嬰,他礙於自己的背景和包袱,無能積極的將正在深淵中的魏嬰用力的拉出來,當時的他能做的只有從旁規勸與陪伴,其他的根本無能為力,但這並不是他的錯,而是當時的環境背景和時勢所造就。

 

直至魏嬰愈陷愈深,最終被逼落懸崖,藍湛也才真正恍然大悟並了解到自己失去了真愛,而且是再也勸不回來,也救不回來的遺憾。當魏嬰放手的那一刻,他的痛才徹底的將他喚回現實,讓他明白這世上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以及過去所堅持的正道或包袱都只是無謂的枷鎖。所以後期的藍忘機也是被魏嬰所吸引和改變,已經不自覺的走上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道路。

 

又如同聶導的反擊和堅持,最終還是說服了他大哥,以鮮血祭刀靈和平衡刀靈這件事本質就是錯誤的。為什麼一定要依照祖先們流傳下來的方法來震壓?又為什麼聶氏不是先照顧眼前的兄弟們,而是讓他們因為護刀靈而相繼送死呢?

 

這也是陳情令要傳達的另一個宇宙觀,也就是雲夢江伯伯常常對魏嬰說的家訓: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意思就是:明知道辦不到卻仍堅持去做的一件正面的事,用來形容那些堅持的人所具有的那股傻勁,以及堅持到底的毅力

每個人在追夢或做任何事情都應該有這樣的精神啊!魏無羨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一個為堅持自己信念,為擔憂和保護他人,不顧性命,堅持一條獨木橋走到黑的人。

 

我個人覺得即便這部電影並非墨香的小說內容,但是和他小說設計的巧思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所有人都必需經過大虐的過程之後,迎來的才會是成長的果實,所以他的小說真的很有人生哲學啊~透過悲劇的發生來幫大家上了許多人生課題。陳情令這三部電影也正延續著原著的精神,在傳播著這樣的宇宙觀。

 

或許我該說,世間法本是如此,許多人事物的面向本來就很多,而且本質上根本無法完全百分百去幫助他人或影響他人,往往僅能透過個人親身體驗深刻的痛,或者人生的苦,才能夠覺悟,才願意改變自己。

 

也如同全世界目前的狀況….

 

是的,新冠狀病毒來到人世間只是要告訴我們:該重視地球了、該好好保護動物不要再殺生了!於是大家都因為病毒被關在了家裡,也算是一種給大家機會好好思考與大自然共存的方式。好好去想,世界幾乎停頓的這2個月,地球變好了很多,但是未來呢?也許有很多人像我一樣心急或心痛,但都是沒有用的…未來如何還是得靠全部的地球人共同改變,才能夠拯救人類。

 

人類是否因此積極的想方法如何與大自然共存共榮,或者只當這次的經驗是一個事件,而依舊的破壞、傷害或殺害動物和地球…..

 

這,也不是旁人、上帝,或者病毒能決定的,病毒會走,他要我們做的是好好思考這件事,以及人類必需保持互助合作,而不是各自為政的破壞世界。在故事裡,我們可以透過觀看別人的人生來獲得警惕和學習,不必真實的經歷主角的苦。但現實生活中,經歷過或未經歷到苦的人們是否真的都有get到應學習的功課,甚至好好的去面對和改變,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如同我看到陳情令中許多主角在後期所做的改變,都非常令人感動,也是這部劇會這麼火紅的最大主因了!藍忘機變得寵溺無羨、魏無羨變得較成熟世故、江澄放下對羨羨的恨…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不見得會令人失望,也許未達標也能有另一番收穫。

 

寫到這裡真的很感慨啊,也覺得陳情令這部戲真的是太偉大了,不僅是透過戲劇和電影傳達了許多的宇宙觀,學習到很多功課。更覺得如果現實生活就是小說中的情節該有多好,走到快結局時一定就會是美好的,就如同雲深不知處在大火之後還是恢復一樣的美,忘羨二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樣。真心希望這個世界也能夠因此改變,變成一個彼此互助,與大自然共榮的世界,那就真的不必一直窩在雲深不知處了,可以趕快爬出來惹,哈哈哈哈哈。

 

最後,每次寫陳情令時,都要再推一次原著小說:魔道祖師。(墨香銅臭著)

雖然我只看過幾篇,至今仍未完全拜讀完畢,但已經被墨香文筆的感染力給深深打動,從不看言情小說和愛情小說的我,更不用說因為魔道祖師才開始認識耽美小說。但無論是哪種小說,都沒有我看過像墨香一樣的筆觸,能如此簡潔的深入人心,那種沒有任何華麗的辭藻,卻字字令人動容,就像個說書人般的,將故事情節呈現的讓人在閱讀中有如身歷其境,從頭到尾都跟隨著主角的喜怒哀樂起伏,完全沒有冷場的片刻出現。

 

我必需說,作者若不是天人般的創作者,那麼肯定是個歷經社會世故的人,才能創造出每一個生動又令人喜愛的角色。才能將這個故事編織的這麼美麗,不算太複雜的故事裡又傳遞著許多他想傳達的正能量和宇宙觀。也難怪他的小說都很紅,並不只是因為耽美的關係,而是能夠將生活、價值觀、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傳遞的這麼深入人心的作者真的不多!對~他在描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最令人動容,無論是親情、友情和愛情都是如此。例如:愛情就不會只有撕心裂肺的痛,或愛來愛去的甜,他想傳遞的主要都是雙方怎麼對待這個關係(親情也是),以及每個人的行動都決定了未來的發展和結局,「決定權都操之在己」

 

這也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雖然故事情節是他編的,羨羨會墜崖也是他安排的。但是,可以深刻感到故事的背後就是要我們體會所有遺憾都是人為的,以及所有事情其實都可以操之在己,沒有所謂的天命和永遠的壞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也在鼓勵大家努力追求自己的夢,只要不是壞事或者傷害別人的事,即使是一個人在一條獨木橋上走到黑,也終究會迎來春天,學到和得到應該獲得的禮物!

 

墨香真的是太厲害了!之後有空再來多拜讀他的幾部作品吧~

 

陳情令和番外篇電影目前還在WeTV播映,下載App然後加入會員就可以看囉~

※WeTV台灣

官網| https://wetv.vip/zh-tw?language=zh-tw

下載App| https://wetv.vip/zh-tw/download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