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說我圖文不符,也不需要噴我,有在做市場分析和行銷的人看完都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只想讓台灣所有產業都看清楚人家內地的產業有多捲!拜託學習別人捲起來,讓所有產業升級才是解決全台大缺工的方法,而不是一直抱怨找不到人!然後勞工也待不住,流動率居高不下,不斷惡性循環,真的是台灣產業的悲歌。

為什麼要放一念關山劇照,因為這是一部「原創電視劇」,而且是現在當紅爆紅的電視劇。不要再說人家內地只會抄原著小說拍劇,好歹人家有好幾個小說城,裡面有數不盡的知名原著小說作家,而且每一個知名作家的粉絲都至少百萬以上,現在還有這麼多的原創劇!

自從看完蓮花樓之後真的是沒有一部劇入的了我的眼,看了一堆預告都提不起一點興趣。原本被推寧安如夢,但是看了一堆博主的文被勸退後,真心覺得白小姐的戲路已經被侷限住了,趕快轉型吧。然後不知不覺他就下檔了,劉詩詩就來了!一姐出馬果然不一樣,詩爺不僅能跳能打,男友力還十足()。內地能打的女星也不多!

這部戲就是古裝的史密斯夫婦,但是英文名取的很耐人尋味(A Journey to Love),應該是任如意的Journey,心情不好看任如意殺人真的很爽快!XD
1小.jpg

 

這部劇主要就是講任如意被愛的過程,包括整個史團成員 、公主、甚至是男主角,也就是他學會愛人和被愛的過程。

 

還沒進入主題之前,先分享一下我追劇的原則,不是每部都追,因為沒有那麼閒XDDD 所以會看下各博主的評論才下手,無論哪一國的劇都一樣。
所以也不像別人會開倍數快速追劇,因為我覺得你既然不喜歡看就乾脆不要看,為什麼還要開倍數在看,等於浪費時間。

 

還有,眾所皆知,一部劇除了好的演員之外,還必需有好的OST和行銷手法,才能夠創造熱度!
這部劇最令人掉下巴的是,整個OST都是一線歌手,沒有一個是二線歌手。我真的是看了很傻眼!也可以知道他們的影劇產業捲的有多麼厲害。應該說他們不只影劇產業捲的很厲害,所有產業都是!

 

首先分享史上最強卡司OST,沒有一首歌是二線歌手唱的...
一線男聲:劉宇寧、張杰、任賢齊、光良、張棟樑
一線女聲:不才、袁婭維、黃霄雲

 

好了!說了那麼多廢話,還沒有要分享劇評,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我的目的只是要對比台灣目前的產業現況,讓大家知道人家各個產業捲的有多麼厲害,而台灣的現況就是:無語。

 

在人資領域做了快10年,對於產業和勞資狀況都很敏感,沒有人不知道現在全台大缺工!但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沒有人去深入研究,甚至想辦法解決!苦的是所有資深打工人,企業更慘,因為沒有進步,所以找不到人才,只能讓人員一直流失,流動率居高不下。這一段時間找工作下來的心得是,我看過至少10個以上的公司從年初找人到現在,同樣一個職務可能不知走了多少人!問題是人嗎?不是耶!如果是人,為什麼會至少10家以上公司都如此?那是因為這些公司沒有進步過,所以人來了覺得沒有發展空間就走,真相就是如此。

 

《全台大缺工的心得》

不要再說是因為台灣生育率降低,要大家努力生小孩了!經濟環境沒有改變,產業結構沒有升級,就算生再多的小孩也沒有用!
企業找不到基層員工,人才找不到好企業,真的很無語

 

15年前念研究所時,因為是唸行銷相關科系,一進去第一個找的論文老師就是電商領域相關,當時就有提到想研究寵物產業,而且我覺得會是未來一個很大的產業,因為我當時養貓大概5年,就已經接觸到了非常多的愛貓人士,你們大概也很難想像10幾年前網路上的寵物相關社群就有多少!當時我最愛的網紅貓是‘’奶茶大小事‘’,當然奶茶早就已經走了...然後我們這些非常愛貓且重視生活品質的貓友買的罐頭和用品全部都是進口貨,因為當時台灣的寵物產業幾乎還是零。

 

前陣子因為家庭因素休息一段時間重新出來找工作,卻被台灣極差的產業狀況給深深打敗。舉例:
台灣的中小企業格局完全和十幾年前一樣,一點都沒有改變!人家內地或者外國很多小公司還是很有質感的。

還有,本來還以為這10幾年的寵物產業會發展的極快速,卻沒想到人家內地大概前2年才開始發展的寵物產業,目前發展程度已經遠遠超過我們20年。
 

以下三個產業都是台灣應該向內地好好借鏡的:
1.一個比我們晚發展兩年的寵物產業,現在比我們進步1020倍。
2.自媒體的發展,例如小紅書和抖音,現在是全世界最大的自媒體平台。
3.影劇平台愛奇藝、優酷、WeTV,三個加起來的影響效果不輸給美國的Netflix.

真的希望所有政府單位,還有那些幫助政府單位服務民間企業的公部門,不要再只會交報告了,否則台灣永遠就只會看起來跟10年前20年前一樣...

 

還有,我真的是面試到每個公司都在跟我說他找不到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你們找不到人?然後我去1天就不想再待....就大概知道原因。
我告訴你們,全台大缺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灣的經濟環境落後太多!這是我這一陣子面試以來最大的心得。所以企業們,你們不要再抱怨了,好好提升一下你們自己吧!我去面試所有的醫院和服務業餐廳都在抱怨這個問題,怎麼不好好檢討一下自己沒有升級呢?找不到餐廳服務員和護士,不是只有生育率降低的問題,還有整個產業結構沒有進步的問題!

 

台灣的經濟和產業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夠變好啊?很多人表面上看到台灣的寵物產業越來越多越來越進步,但是你們沒有看到內地的發展更恐怖!
只要有商機,他們的發展速度絕對都是我們的1020倍,例如寵物產業晚我們發展2年,現在遍地開花的程度是超前台灣至少10年、20年。所有‘’你想像不到的產品‘’它們通通都有。

 

這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更多的就業機會!更多產業的升級!台灣公部門的產業推廣和發展機構到底在做什麼?真的不要再像我以前接觸過的都在做一些paperwork給政府交代了。

 

不要批評人家內地什麼共產主義,壓抑很多的產業發展什麼的,他們對於產業的發展可是完全沒有限制的!這就是為什麼我說寵物產業還有自媒體產業的發展的比台灣還要好的原因!

就拿抖音和小紅書來說,他們能夠把這些自媒體經營成世界級流行的自媒體,而不是只有內地有而已。
就拿影劇平台來說,他們有愛奇藝、優酷、wetv,影劇產業的工業化更像是在生產罐頭一樣快速及氾濫。

 

不要再說他們人口比較多!就算比例換算下來台灣也是落後太多~整個產業我看起來跟10年前比較是沒有什麼進步的!

 

為什麼現在會發生全台大缺工?那是因為所有人都進步了,產業沒有進步啊!你找不到服務員、找不到護士,那是因為所有人都往更好的方向去了啊,領同樣的薪水,誰想要再去當服務員當護士啊?所以整個問題就是產業和環境的問題啊!但還是會有想當服務員和護士的熱誠員工,企業也要調整自己的薪資結構,你沒有好的薪資結構怎麼吸引那些有熱誠從事這個職業的人呢?

 

我只要想到前陣子同學會老師跟我講一句:原來你15年前說寵物產業會蓬勃發展是真的!我只想翻白眼翻到後背!(不是只有後腦勺)

 

以下是我給台灣政府和企業的一些建議,其實我覺得企業以身作則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當他們沒有自知之明的時候,其實政府就應該要積極介入,否則大家就只能自身自滅。

 

1.給企業的建議
既然你們找不到人,那就更要用心吸引人才想要去你們公司吧!

※招募:
我真心建議企業招募可能要用更吸引人的方式,以及政府不要再辦一堆就業博覽會招攬服務員了,直接叫一些幫助民間企業的公部門擬定政策幫助產業升級,讓企業的層次能更吸引人才吧!否則就算你一年辦1000場就會博覽會,都找不足夠人的。更何況我去過幾場,幾乎都是那幾家企業在參加的,有沒有想過不參加的公司,人家搞不好用自己的方法能更吸引人才,何不教這些企業如何升級,吸引人才比較重要呢?現在電商產業太發達,所有基層人員都跑到這個產業去了,包括物流、包裝、出貨等等。尤其是醫療和服務業,如果再不改善你們的福利和工作環境,你們會永遠都在找護士和服務員,而且這個缺口永遠都補不滿。

※薪酬/用才/留才:
如果企業還不改善自己的薪資結構,或者調整組織結構和策略留才,那麼是永遠留不住有心想要去當服務員或護士的人。因為這二個行業的員工相對辛苦,如果能在其他產業賺到更多錢,或者擁有更多空閒時間,誰想一輩子當必需值夜班的護士?

 

例如我知道某O家床墊公司的門市人員是做一天休一天,每日工作時間和百貨公司一樣,但是每個月只要工作15天,薪資也都優於其他的服務業,所以他們基層員工的流動率很低,這不就是所有服務業公司的參考範例嗎?(例如床的世界就只有月休5天)

 

2.給寵物產業的建議
至於台灣的寵物產業,我真的很建議政府扶植原本就是食品業的大企業能夠投入,例如統一也開始投入且重視這個產業。應該也有投入心力在研究和開發市場,看他們推出的新產品就知道了。不是隨便出出而已,還知道目前流行的寵物保健品成分。

 

幫助食品大企業做產業升級投入這個市場,對台灣有很多幫助:
(1)在原本的產品之外做出市場差異化,提升大企業的競爭力,因為大企業的資本、設備和能力本來就比小企業強大,如果大多數食品產業能夠在這方面有所成長並作出差異化,更能大幅度的提升台灣整體產業競爭力!
(2)可以更提升品牌知名度,甚至將品牌打出國際市場,畢竟台灣的中小企業寵物品牌是幾乎是很少能夠做到國際化的。所謂的國際化不是只有幫忙OEM或ODM代工外銷出口到國外去,而是真正的做到品牌能見度,例如澳洲的巔峰。
(3)利用大企業的經驗,研發更多新產品,並且更能確保產品的品質和食用安全。
(4)透過大企業的差異化和低成本優勢,能夠量產價格更吸引人的產品,除了提升品質更降低價格,是所有台灣飼主的福氣!

註: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逼所有台灣寵物產業降價,而是你們去看看內地的寵物產業,幾乎都是量產化,結果就是一堆品質好價格又低的商品。

 

台灣飼養寵物人口愈來愈多,而且是多到令人很難想像的地步(我記得前年有報導過台灣飼養貓咪人口高達幾百萬),重點是寵物飼主也進化的越來越快,越來越重視毛小孩的食安和生活品質。相較之下寵物產業成長卻非常的緩慢,雖然有一堆品牌和各種產品,但是真正有規模能夠自己研發且市佔率高的並不多~

 

因為台灣現在的寵物產業,全部都是由一堆中小企業或是個人創業,更大多數是進口代理商。所有廠商幾乎都是透過台灣的工廠代工生產,很多小品牌產品更是狀況百出,要不然就是產品抄來抄去都是那些...完全沒有什麼變化。

 

內地的寵物產業已經大多都由食品大企業跳出來投資經營,很多商品更是在台灣或其他國家都沒有看過,真的是什麼都有,重點是品質也都不錯,價格更是吸引人。這個是重點!因為台灣的寵物產業幾乎都是小公司在經營,因為沒有能力量產化,都是找代工,商品價格居高不下,產品線也無法快速擴展!

 

結論就是,不是說中小企業就沒有辦法做到好,而是整體來說,透過大企業的投入,才能夠讓此產業快速發展和升級,也才更能夠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更可以讓大家選擇相對安全的產品,甚至國際化,提升台灣知名度。

 

而不是像我們這些飼主面對市場一堆產品,因為幾乎沒有品牌辨識度,消費者除了有選擇障礙之外,其實要花更多的時間做功課,才能避免自己踩雷或發生食安問題! 
例如我自己買過的寵物主食罐就有好幾個品牌出過問題,最後都不了了之,如果是大企業的話,出問題的機率會相對小,因為他們更會被嚴格的堅督。

 

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我花錢買小品牌的東西,出了問題只能自己摸摸鼻子認命,重點是通常也不會有法律責任,因為只是寵物食品,頂多罰一些錢而已。

 

但如果是大企業經營就不同,若是上市上櫃公司,會面臨的是所有相關人員的監督,包括消費者、股東甚至政府。所以,真心希望政府對這個產業能夠提出整合的機制,就是鼓勵大公司出來整合做的好的小企業,甚至是輔導大公司投入此產業,將整個產業升級,我想對於目前台灣遍地開花的寵物產業和就業機會的幫助才是一個很大的強心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