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個博主的視頻,有一隻貓貓被放養在他們們院子,三天沒回家,跟著她脖子上的追蹤器去找他,發現他被撞死,被清潔阿姨埋在旁邊的公園,博主整個超崩潰...
這樣的案例很多,雖然餵食的起心動念是好意,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送養,如果是個人就要承擔有一天悲劇的來臨,畢竟在外求生什麼危險都有可能遇到...
如果是機構,希望都是有能力幫他們送養的,這樣也才能真的起到幫助他們的目的。

我自己也曾經經歷過放養的痛,雖然很多年了,但是至今看到有很多放養的人,還是會勸他們養在室內。
那些放養的人,不是愛媽餵流浪貓那種,而是真心把貓貓當成自己家人,但是卻養在外面的人。
真心的告知大家,放養的風險和代價,就是總有一天貓貓會被毒死或撞死!(這也是所有流浪貓會經歷的風險)

所以,如果你是個人放養,而且很愛這隻貓,但是把他放養在室外,那麼請想辦法帶他回家吧!並請記住:
1.貓咪本就是喜歡自由的動物,尤其流浪貓習慣了在外生活,沒有1~2年的時間是不可能會適應室內生活的。但是帶他回家都總比他有一天(無論是幾年後)在外面發生意外的好!
2.不要以貓貓的立場去製造藉口他們喜歡「自由」,如果你們的關係已經是「家人」,請帶他回家,因為當意外發生時「最痛苦的不是貓咪,而是你自己!」

「愛貓緣起-貓奴的報恩」
我的第一個天使貓


寫於2007/7/8

養貓四年我才知道,原來三花貓幾乎是母的,而且幾乎都很塞奶喔!
 

Q媽五月份有寄一篇文章去貓物語投稿,很幸運的得到了佳作,也已刊登在七月份的貓物語。其實我大概在六月中左右就有收到E-mail,知道自己得了獎,心裡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把我的改變以及對貓咪的喜愛與更多人分享。

文章格式限定為小小說,但是老實說我根本不懂小小說的格式,投稿內容和動機只是單純記錄五年前那段相遇的回憶,想送給已經當天使的他,並記念他在我生命中曾經留下的一個痕跡,一段深刻的回憶。


不過,很可惜當初我沒有現在這麼愛拍攝,所以身邊僅有三張小米的照片,解析度只能列印在雜誌上,當工作人員要求提供獎狀的照片時,我就只能提供QQ和叩逃的照片給他們。等我收到獎狀再PO上來給大家看看,因為我也很期待…XD


有看過Q媽日記的人,應該對我之前的一篇日記-「愛貓緣起」有印象,Q媽改了一些修辭,內容幾乎是不變的,就寄過去了。文中的小米就是當初我養的浪貓,其實那時我並沒有特別為他取名,而是習慣叫他"貓咪",為了投稿才自己替他重新取名:小米。(沒想到,五年之後他才有了真正的名字= =)


我把修改過的投稿文章貼上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囉!^^

-----------------------------<分隔線>-----------------------------

「愛貓緣起-貓奴的報恩」


以前,我很怕貓,是那種半夜聽到貓叫會想拿藥毒啞她們的壞阿姨!因為我是一個忙碌的上班族,看著許多人讓寵物過著奢華的生活,要我當貓奴?NO WAY!


四年前,當時的我生活重心幾乎都在工作,回家後也不會去注意門口發生了什麼事。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有一隻小花貓坐在我家門口,聽我媽說她每天固定時間會出現,也已經餵了這隻小貓一段時間。


他是一隻很溫馴且很愛撒嬌的貓,平時也都和鄰居家的小黑狗玩在一起,和我對一般浪貓的印象大相徑庭。我承認,小時候養過小老鼠、小白兔,對於和寵物的互動其實並不陌生,但是餵食、洗澡等這些事都是家人在打理,這種責任不可能會落在我這個連打扮自己都懶惰的人身上。


但是自從遇到小米之後,他每天都來我家報到,吃完飯就在我身旁撒嬌。於是我開始每天餵他吃飯、幫她洗澡、帶她去結紮,他已成了我生活上的一個牽掛。


有一天,我發現他在我腳邊磨蹭時會發出一種很大的聲音,直到我坐下來撫摸他時,他就直接奔向我的懷裡,害我一度懷疑他是想攻擊我(畢竟他是貓科動物嘛),結果我把他抱開後,他竟再度奔往我懷裡。過沒幾秒鐘,竟在我懷裡睡了起來,我當時楞住了,卻沒有把他從懷裡推開。就這樣我終於了解到那個呼嚕聲,竟是撒嬌的意思。從此,我就變成了他睡覺的搖籃,我們的關係也逐漸轉變成一種愛,甚至是一種依賴感。


我的呼喊,對於小米,是一種無法拒絕的魔法,不論他在何處,只要我往門外一喊,就一定會看到一隻小花貓從某處飛奔而來、或從屋頂上鑽下來。這樣的景像在我的心裡產生了一種滿足和幸福感。


有一天,我正想要餵他吃東西時,突然發現我的呼叫好像失靈了。平常不管他在屋頂曬太陽,和隔壁的小黑出去玩,或者在幾十公尺外的籃球場散步時,只要聽到我叫"小米"的聲音,他就會飛奔而來。但是,今天他卻完全不理會我的呼叫,也許他跑去太遠的地方玩了,我也沒有想太多。


但是,隔天我仍然如往常般要餵他吃東西時,他還是沒有出現,於是我開始覺得不妙,並且主動去尋找他!我在住家附近完全找不到他的蹤影,就連登了尋貓啟事,到流浪動物所去找他,結果都是令我失望。就這樣過了幾天,我已經說服自己,他應該已經到別處去尋找他的同伴,或者被好心人士撿走了。


過了三天,我在公司接到了我媽的電話,她告訴我,貓咪被發現在隔一街的巷子口角落,已經死了。當時,我的眼淚不聽使喚的落下來,我不是沒想過最壞的結果,但我寧願讓自己相信他是在另一個溫暖的家了。回到家我甚至沒有勇氣見他最後一面,我媽說他應該是吃到不好的東西,因為身上沒有任何傷痕,並折了幾朵紙蓮花放在他身旁,然後送走他。


這段日子大概持續了半年左右就結束了,我很難過,也很後悔自己沒有好好照顧他。過了不久,我就認養了QQ,今年8/18滿四歲;叩逃則是去年才帶回家,今年3/18剛滿一歲。


他們的個性和小米完全不同,QQ是一隻獨立的貓,也不愛黏人,但是只要當他想要玩,或者晚上和我搶枕頭時,我一定會放下手邊事陪他玩,把枕頭讓給他。叩逃則是一個很會撒嬌、愛搗蛋卻很會做人的小孩,每次作錯事被我打完屁屁後,仍會不斷的發出呼嚕聲來討好我。

是小米帶我進入了貓的世界,也學會了和不同個性的貓咪相處。養小米的時候,並實我並沒有機會當貓奴,因為小米的行為常讓我感覺自己像是得寵的小孩。現在養了QQ和叩逃,我甘願讓自己變成了貓奴,更想把以前小米對我的愛全部回饋給他們。


小米,當天使的日子好玩嗎?


雖然你的叫聲和奔跑的身影已永遠消失在我的生活中,但是我很想跟你說,希望下輩子有緣再和你遇見,也希望你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很好。

-----------------------------<分隔線>-----------------------------

Q媽:小米是一隻很特別的貓,因為他對鄰居的狗、陌生人都很友善,只要誰靠近他他就嚕(也不管人家是不是喜歡貓,有時都很怕他會被不友善的人類或狗欺負,但他不管如何,依然照他的方式生活著),這樣一隻完全不怕這個世界的流浪貓,讓我有機會觀察並接近他的生活,同時也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偶爾想起還是會想流淚,只因當初我家是不允許貓進入室內的,我只能把他養在外面。但是我後來告訴自己,小米一定有看到他的付出有了代價,世界上會有愈來愈多人喜歡貓咪,所以他在天上微笑著。

 

※推薦還不錯的旅遊訂房訂票網站,可以比價看看喔!
搜好房、找機票、訂接駁、撿便宜,就在 Agoda (ß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包山包海超過2,000,000間國內外各類住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