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耵聹腺的發現】2014/7/4~2015/8/28

其實耳朵這一顆耵聹腺已經長一年多了,2014年7月初發現的到現在,這段期間一直都有回診給醫生觀察,也沒有特別作積極的處理。

2015/8/28看診時,醫生一直問我QQ吃的好不好,我說很好且她還有變胖。

 

 

去年2014年7月因為QQ的耳朵發現有長一顆黑黑的東西且有皮屑,當時就有帶QQ看過另一位醫生,2014年7月醫生的說法是:

1.耵聹腺瘤不須另外處置,待耳道阻塞才會切除耳道或全耳,但切除後存活率只有一年

2.黑色皮屑是酵母菌的一種,先治療目前紅腫發炎的狀況,先觀察看看有沒有消,若沒有消再考慮手術。後來因為紅腫發炎有消掉,然後一直以來都是出現黑色皮屑為主,所以都是以清潔和點藥為主,沒有特別再理會它。

 

老實說我不太想讓他作耳道切除,是還有另一種方法,就是用雷射方式拿掉再作切片,只是雷射只是燒掉表面的耵聹腺,若已經長深入耳朵,就還是建議摘除耳道才會乾淨,同時都不能保證還會不會再長出來,但是摘除耳道至少是可以把不好的東西拿乾淨的。

上網找了下有人貓貓作切片的結果,上面有顯示切除耳道的貓「通常」活不過11個月,不過這都要視惡化和轉移的程度,以及貓的身體狀況而定。

但是也有些其他原因生病的動物切除耳道後活超過一年,且還過的很好。

 

 

【耵聹腺的變化】2015/8/28

 

今日帶QQ回診,原本是要作例行性超音波,但是醫生先看了QQ的耳朵就面有難色。原本QQ的右耳就有長一顆耵聹腺瘤(黑灰色),因為不是很大,只是常常會有皮屑,因此一直以來都是定期清潔點藥,以及吃褐藻在保養。

 

今天醫生用耳鏡看了一下,除了原本黑灰色那一塊,下面又多了一塊紅腫皮膚色且有流血發炎跡象的在旁邊,因此她今天建議我先不照腹超(原本要定期觀察脾臟梗塞的狀況),因為脾臟部份如果沒什麼大變化,QQ吃的好也睡的好,就先不用積極處理。她建議我先處理耳朵的部份,紅腫的那一塊如果沒有改善,就建議開刀然後作切片,目前尚不能確定是否為腫瘤,可是因為它是另外多長出來的,且紅腫發炎和流血,看起來是比較有危險性的。

於是她建議我如下:

1.因為這顆和之前的形態看起來不一樣,而且在發炎頗嚴重,建議先觀察一週,看那塊紅腫塊的狀況,如果還是一樣沒有改善,沒消就懷疑可能是腫瘤,就考慮要作手術的評估。

2.手術評估:是作垂直耳道切除或全耳道切除,可以防止腫瘤擴散,並順便作切片檢查是良性或惡性。

3.術前檢查:若確定要動手術,須確認身體狀況沒有問題才可以作,所以要作血檢、心腹超音波,屆時再順便看一下脾臟的狀況。如果脾臟的狀況看起來仍只是塞住並沒有擴散和特別的異常,就可以先不用積極處理。先處理耳朵明顯的異常狀況。

4.風險:耳道切除算是大手術,手術的風險在於老貓麻醉的風險,以及預後的照顧。手術恢復大約要十天,之後傷口也會需要細心和耐心照顧。

5.外耳殼不會拿掉,僅是拿掉耳道,但是聽力有可能會變差或消失,或是有其他後遺症。

另外,也順便看了一下其他的狀況:

1.指甲緣會紅腫發炎且有皮屑:開藥水沖洗掉細菌。

2.胸口有長一顆黑灰色約0.1cm:皮脂腺可以暫不用理會。

 

【看其他醫生】2015/9/1

※C醫生

因為聽醫院朋友的建議再找一間有規模的醫院看看,我就去了以前較常去的C醫生,C醫生說法如下。

一般外科和內科看法經常不同,外科認為可以手術解決的,內科會認為不必要。

C醫生也是建議全耳道手術,不過他提供另外的資訊:

1.若是腫瘤則最有可能會先移轉至胸腔,建議可照X光看有沒有轉移,照完結果是沒有發現轉移現象。

2.若不打算手術,那就持續每個月作X光,並觀察耳道和身體狀況,如果有以下症狀表現比較嚴重且有轉移的可能:

(1)發炎狀況一直無法改善。

(2)持續流膿或出血,且甩出來很多。

(3)頭開始傾斜一邊。

3.如果要雷射作切片也是可以,但不適合用細針,因為細針準確度沒有切片高(至少90%準確)

比較令我驚訝的是C醫生不建議雷射手術,他的理由並不是因為雷射無法完全斷根,有可能會再長出來,而是因為他說雷射的傷口在耳道不好處理。(2015/12月初作完電射手術後的恢復還算可以,除了QQ常去抓之外,真的很會把頭套拿掉@@)

4.耳道摘除手術後可能的後遺症:顏面神經失調、眼睛閉不起來、嘴巴活動不自在...等

 

※台北D醫生

有朋友的貓也有長,之前互相討論過,她在台北看的醫生建議如果沒有很多顆,可以先雷射,至少砍掉重練,雖然有可能再長出來,但大多都是因為耳道長滿才會作全耳道摘除。可點類固醇藥抑制發炎。

每個貓貓的病況,以及體質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以上僅是我們家的狀況。如果貓貓有類似的狀況,請和他的醫生詳細討論,如果你無法下決定,可以多問幾家大型醫院,再作決定。

 

【定期觀察】2015/9/2

目前沒有影響到生活品質,例如:耳朵不斷甩血塊或流膿出來,以及吃的變少或變瘦。

因此,醫生建議我還是定期先作超音波檢查,如果定期檢查超音波都沒有問題,耳朵都沒有再發炎和流血,也沒有再長大,暫時可以不必積極處理(即考慮手術),也就不需要作斷層來判斷要作什麼手術(雷射或全耳道摘除)。

如果我決定想要作斷層掃看看裡面的狀況,那麼可以在定期超音波和血檢的結果判斷身體狀況良好下,再來麻醉作斷層。斷層結果是要作判斷是否有擴散,是否要積極動手術,也就是若雷射後,有沒有必要立即作全耳道摘除。

總之,就是密切觀察,但不是說現在不用開刀,未來就不用走到這一步。就是看症狀的急迫性,當然有一些人為了一勞永逸,也有可能在當下就決定開刀的。開刀之後也有所謂的後遺症,當然要依小孩的身體狀況而定,耳朵接近臉部,相關神經系統是影響更深的,家長可以考量更仔細。但是,一切都沒有絕對的選擇,不要依照我們家的案例來作判斷,畢竟每隻毛小孩的病況都不會一樣,建議和熟識且經驗豐富的醫生討論比較重要。而且日後更要密切觀察食慾、活動力等等指標。

 

※結論

我考慮了幾天,還是決定暫時不作全耳道摘除手術,9/3再和醫生討論是否可以先進行雷射手術。我知道醫生建議積極處理,都是考量到不要讓腫瘤有擴散的機會發生。而家長要考量的點和作的決定比醫生更難,考量的點不是只有「讓她活更久」而已,還有QQ的感受,因為她是個很愛漂亮的小妞(連我剃的毛她都可以嫌很久,並且一直跟別人抱怨),我知道如果作全耳道摘除手術導致相關後遺症,她會活的很不開心。

不過,決定權還是在家長身上,小動物是絕對不想要摘除的,家長除了考量他們的感受,也要全面考量是否有立即的危險性,也不是所有事情都要依照毛小孩的意願,畢竟他們很單純,並不會思考到後續會發生的危險及結果。就像小孩子一樣,家長除了考量他們的個性,也要同時考量病狀,和醫生討論最適宜的作法,對毛小孩當下最適合的決定。

 

 

【決定先作斷層掃瞄、順便雷射】2015/9/3

在這之前已經作過全身超音波和血檢,狀況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在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作斷層知道詳細的狀況。

醫生說作斷層因為要先麻醉,所以在作完斷層可以順便雷射,其實還有順便洗牙XDDD…….(QQ:這位太太你真的太順便了@@)

 

 

※斷層目的:

1.看那二顆連在皮膚上的面積有多大(用耳鏡看不出來,斷層可以透視),如果連結皮膚的面積不大,那麼應該影響裡面組織不大,斷層可以看的一清二楚,如果看起來沒有長的很深,可以考慮麻醉作斷層時順便雷射。作斷層可以確認耵聹腺瘤的根部是否長很深,如果很深那麼雷射掉也是沒有用的。就算長的不深,有些瘤只是被切掉表面,很容易又會長出來,另外照CT可以順便也看一下脾臟和腹腔的狀況。

2.斷層順便連腹部的組織(肝、腎、脾)也一起看。

 

 

※斷層的評估:

作斷層不能動,而耳朵在頭部,貓咪頭部不可能不動,所以敏感的貓咪或易動的部份則建議麻醉。因此決定要作斷層時,就要評估麻醉的風險!而評估麻醉的風險要作血液檢查和超音波。

 

【斷層掃瞄和雷射】2015/11/9~12/13

1.術前檢查

(1)血檢

(2)心腹超

2. 雷射手術切片可以得知良性或惡性,如果是惡性則建議摘除,若不摘除未來有可能出現以下狀況:

-很不舒服,有明顯症狀如:頭傾斜一邊

-一直抓耳朵,一直流膿或出血,甩出來很明顯

-發炎狀況一直無法改善

若非惡性是否就可以先不理會它

3.送切片之後續作法

良性的腫瘤有乳突瘤、皮脂腺瘤、基底上皮細胞瘤、組織細胞瘤等。惡性的若是淋巴瘤則可以化療,且化療效果較明顯有意義,但若不是淋巴瘤,則化療效果不明顯也沒有意義。

4.斷層和切片結果

耵聹腺只長在耳朵表面和軟骨,切片結果為惡性。然後肝腎脾有發現較多黑點點的疑似腫瘤。

5.目前不考慮作耳道摘除(是的,其實醫生和我提過很多次,我也在網路上找過很多資料,但我仍不希望她拿掉耳道),醫生建議未來定期追蹤:

(1)血檢:三個月一次額外追蹤凝血功能

一般和肝膽腎較有關的指數,如肝指數:ALT、ALKP,肝腎指數:ALB,肝膽指數:TBIL,腎指數:BUN、CREA,目前這些都是正常的。

(2)超音波和斷層看有沒有擴散

6.針對意外發現的肝腎脾那些未知的點點,老木也不打算作內視鏡手術去作切片知道是什麼了。醫生說用內視鏡可以取樣切片(內視鏡取樣也是有風險,在翻轉(@@)的過程中也是有可能採不到),但是若是三個器官都有,肝不可能拿掉,只可以化療。脾容易流血,也不建議拿掉,所以若是三個器官切片結果都是不好的,拿掉任何一個都沒有意義。醫生有安慰我說,也有可能那些是老化狀況….但沒有切片誰都不知道....

以上,寫的雖然瀟灑,但其實心痛到都不知哭過幾百遍,QQ美麗的毛也不知溼過幾百遍了。(QQ表示:可以不要抱著我哭嗎?@@)

記錄這些除了提醒自己之外,也希望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耳朵的重要性,定期帶貓貓健檢時,別忘了也要順便深入檢查一下耳朵。(大一點的醫院都有電子耳朵內視鏡,看的很清楚)

如果長在外耳道,肉眼看的到,平時還可以多注意,但很多耵聹腺是長在裡面看不到的,如果也沒有定期在幫他們清耳朵,那麼根本就不會注意到。同時定期清洗耳朵也是挺重要的,不用太頻繁,但可以藉由清耳朵同時,觀察貓貓耳朵的狀態。

 

耵聹腺的樣子

7.jpg

 

我很清楚知道,除了身體上的病痛,其實自己的情緒對她影響最大,只要有一點點情緒,他們就是只能馬上接受及幫你承擔(就像吸二手煙一樣,老師的比喻形容真貼切),本來他們來到我們身邊就是有任務、互相照顧,我們花心思照顧他們,然後他們默默陪伴我們,為我們承受一切,彼此都是互相學習的。

我很慚愧自己一直在直接(和間接)影響到她的情緒,她其實一直都很啊雜,導致身體能量不是很好,情緒不好當然也會影響生理狀況。所以~老木要檢討…

說要完全沒有情緒是不可能的(QQ整個和主人一樣就是愛生氣),但是至少就是讓自己能儘快調適過來,然後不要讓他們經常的共振到自己的負面能量(後來想想要不我把他送去朋友家住一陣子好惹~~XDD  這樣他應該不會常接收老木的壞脾氣…哈哈哈哈哈

 

當然,較正面的作法應該不是以上XDDD,而是不要那麼容易心情不好,或者情緒不好時想想QQ就不會那麼快就爆發,或者多想想一些別的事,分散即將湧出的一堆情緒,對自己好對他們其實更好。

但是老木時常很自閉又憂鬱,我想此時就只能派喜感叩逃出馬惹....XDDDDD

 

謝謝你們....

你們在我生命中真的都好重要,每一位都扮演了不同角色,而我的角色就只是個照顧你們的老媽子而以....

有啦,我還有能力可以買好吃的魚乾和罐罐給你們~就當作是你們伴我的通告費吧~~~

 

QQ:

對不起,讓你幫我承受這麼多

請原諒我,老木不會再讓你承受這麼多負面情緒

謝謝你,無怨無悔的陪伴我這麼久

我愛你,你在我心目中永遠都是最美的貓貓,也是世界上最美的貓貓(XDDD)

 

 

 

※肝指數:

ALT(丙胺酸轉氨脢):犬貓的肝病診斷指數,肝臟受損或肝病時會明顯上升

ALKP(鹼磷酶):動物肝功能(膽管系統)指數,肝臟(膽管)部份有病痛時就會明顯上升,貓咪此指數稍微上升就有臨床意義。

ALB(白蛋白):由肝臟分泌、肝病、腎病、脫水、腸胃道疾病或寄生蟲(例:鉤蟲),會使蛋白質異常。基本上3.0以上才不會有營養不良的疑慮。

ALB/GLOB比值:過低可能為腎功能異常、類澱粉沈積症(Amloidosis)、發炎和感染、腸胃炎、免疫誘發、肝衰竭、吸收不良。

※膽指數:

TBIL(總膽紅素):用來評估貧血及膽管系統的疾病情形。

※腎指數:

BUN(血中尿素氮):由肝臟產生,腎臟排除,是腎臟指數之一,有時其他的原因(肝病、脫水)會使它上升。易受飲水和飲食影響,所以要和CREA指數一起看。

CREA(肌酸酐):肌肉代謝產物,由腎臟排除,腎病或尿道阻塞時會上升。此指數判斷腎功能失常較有意義。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