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去找朋友散心,就一同去苗栗走走,順便處理貓貓的事,也幫QQ、叩逃和妞妞做了紀念品。星佑是另一個令我滿感動的幫助小動物的產業,今年8月我陪著朋友去參觀了一間寵物天使園區,也讓我有了很大的感觸。那就是原來說再見和告別也可以不是這麼嚴肅和悲傷的事,其實人類和動物都是。畢竟我曾經送過自己的親人和貓孩,在傳統的告別儀式流程和環境下,我根本沒辦法用很自在的方式去送他們或祝福他們,甚至情緒是非常悲傷的。但是去星佑的整個過程都是令人感到比較放鬆和沒有壓力的。

叩逃和妞妞真的都做的好像,重點是好可愛啊!!!!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當初三個寶貝離開,都是請高雄的寵物天堂幫忙處理,但是在那裡經歷的整個告別式儀式也讓我很不舒服。因為整個儀式和過程,會不斷引起我的悲傷情緒,看到遺體和骨灰的當下也很不舒服。所以只有叩逃的告別式我有正式參與,接下來我都請他們直接幫寶貝走完正式儀式和迴向,留在那裡幾天,然後我再直接去門市帶他們回家。業者的處理流程都是很正常的!只是少了一點溫度....

 

星佑在中部,是剛好陪著朋友去一趟才有這個體驗,也真心希望未來其他業者能夠仿效星佑,創造一個有溫度和溫暖的環境,也算是做到陪伴家長們走這段悲傷的路。

 

我和朋友在苗栗高鐵站會合後,大概坐了一個小時左右的計程車程才抵達目的地,一路上的景色就是道地的好山好水。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到達目的地。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走入大廳就是很像家的氛圍,右邊是訪客休息和用餐的地方,老闆和老闆娘通常都會招待一些小零食,讓家長們能夠先放鬆一下,然後再討論送毛孩的事宜。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整個大廳設計很可愛,都是依照毛孩的視角去做設計,包括將空間設計成桌子和桌腳,上面還有桌巾,下面也有小積木堆疊,就像毛小孩回到家裡面一樣,能讓來到這裡的家長和毛孩都先放輕鬆,感覺在自己家裡一般,而不是要去別的地方。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這個積木桌子真的太可愛了!很想搬回家XDDDD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很棒的一個小吧台,方便老闆招待來這裡的家長們。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接下來就要介紹他們很特殊送走毛小孩的流程,他們設計的就像一趟星際旅程。

其實小動物來到我們身邊都是有任務在身的,離開我們就只是回到原本的家—動物星球而已。

 


道別的流程總共有四個地方:

※第1站:道別場所(售票處)
可以讓家長安靜寫封信給即將啟程去動物星球的毛孩,並且幫他們買票前往動物星球。

※第2站:等待休息室
家長們可以在這裡安靜且舒適的等待毛孩火化。每一個空間都有隔音設計,所以不會被外面所干擾。

※第3站:禪修室(2F)
這是一個更大更安靜的空間,目的是讓每個家長們能夠在這裡祈禱和祝福即將離開的毛孩,大家可以彼此互相安慰以及迴向祝福。甚至擺上想要讓毛小孩帶走的食物或物品。

※第4站:時空膠囊(2F)
也就是專門放塔位的空間,園區有設置可以安放的塔位供購買,除了可以存放毛孩的骨灰和物品,也可以定期來祭拜他們,是一個存放記憶的地方。
空間設計更清爽,整個是白色的質感,讓家長可以用比較輕鬆的心去面對,不會有壓迫感。
每個塔位空間做的像時空膠囊,就像是住在動物星球的宿舍一樣,哈。

 


園區整個空間都設計的很可愛,你會覺得是來到一個寵物托兒所,而不會令人感到悲傷。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第1站:道別場所
開始送毛小孩啟程去毛星球的第一站,家長可以安靜的坐在裡面寫信給即將離開的毛孩。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空間設計非常舒適,然後家長必需幫毛孩向裡面的熊熊站長購買前往動物星球的門票。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可愛的熊熊站長。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牆上的畫都很可愛,整個心情都會覺得不是在跟他們告別,而是送他們去一個更好的地方。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第2站:等待休息室
在幫毛孩買完門票後,這裡是可以讓家長休息的地方,等待毛孩火化後抵達星球,再把毛孩的骨灰帶回家。整個空間很隱密也很舒適。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然後你可以選擇幫毛孩製成紀念品,包括骨罐、飾品或客製化公仔。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他們家的骨罐是找陶藝家特別設計成飛碟的樣子,是不是超可愛!畢竟是要飛去動物星球,所以幫他們買台拉風的交通工具是一定要的啊XDDDD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客製化的公仔還可以放在飛碟上面。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我個人很喜歡客製化公仔,因為他是把毛孩的骨灰融入陶土,然後再製成類似毛孩的樣子,很具有紀念價值!但是客製化公仔通常都需要約2個月的訂製時間。
這些鼠鼠、兔兔、貓貓和狗狗都做的超可愛!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老闆娘去世的狗狗。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第3站:禪修室(2F)
我滿喜歡這個空間,因為很空曠,家長們可以安靜的坐在這裡幫他們迴向,或者在心裡和他們說說話,再送他們離開。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第4站:時空膠囊(2F)
這裡是最後一站,也就是家長可以選擇將毛孩的骨灰放在這裡的塔位,園區每月、每季或每年都會舉辦法會,迴向給所有毛孩,並且幫他們祈福。家長也可以定期來看他們,甚至幫他們佈置一個漂亮的宿舍。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空間也設計的很溫暖舒適,每次來到這裡看毛孩的家長心情都是會很放鬆,還可以換換不同的擺飾或食物XDDD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寫滿祝福的卡片牆。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離開之前還可以邊吃點心邊嚕員工的貓貓XDDDD
好乖好可愛的金漸層!和我家QQ是同品種,只是QQ是銀漸層。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每一段緣份都值得被紀念

 

他們火化的場地也在園區裡面,只是在另一個空間,家長可以選擇參與或不參與,如果不想參與就可以選擇待在較可愛輕鬆的園區裡面,等待毛孩火化完成,會比在火化室等待的心情是相對放鬆的。我整個感覺是,比較沒有我之前參加傳統的殯葬儀式那樣沉重且悲傷,畢竟我是個不想眼睜睜的看到小孩的遺骨,以及被火化掉的過程T_T

 

真希望高雄也能有這樣一個園區,可以讓家長們放輕鬆且平靜的送走所有毛孩,重點是整個過程都會有工作人員的陪伴與引導,比較不會像是傳統儀式整個坐在那裡空等,然後過程還必需被帶去看火化和遺骨等等的場面@@

 

雖然,都是用同樣的方式處理毛孩,可是空間和工作人員的氛圍,真的可以帶給人不同的感受和情緒放鬆,我覺得滿謝謝他們的用心,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會願意這麼有耐心且用心處理這件事情。

 

送親人或毛孩都不是件很容易或者輕鬆的事,如果在離別時是抱著可愛的心情面對,其實對於家長的情緒是很有安撫作用的。

 

希望全台灣的寵物殯葬業者都能夠仿效他們,製造一個讓家長可以比較放鬆和溫暖的空間送走毛孩,家長會比較沒有那麼悲傷,毛孩也相對比較能安心的離開。

 

很多人在面對生離死別的時候,可能會需要很多人在旁的幫助,包括溝通師或療癒師這個媒介 ,以及送走毛小孩的儀式。所以分享我的經驗也是想要大家知道說,找到適合或者能夠幫助自己走這段路的人事物很重要,我希望把這些經驗分享出來。因為做這些事情的人很多,但是能夠達到安撫或者幫助效益的人實際上並不多!

 

例如,養貓20幾年以來,我找過也遇過過很多不良的溝通師和療癒師,有時候甚至覺得有些溝通師「就只是負責傳話就結束了」甚至「還會推銷後續的消費行為」,但是像布媽這種很有良心的溝通師我是真心感謝她,我們家過去幾乎都只找他進行動物溝通,因為他做的不只是溝通,更不只是賺錢,重點是幫助解決毛孩和家長之間的關係,包括放鬆毛孩的心情,以及站在家長的立場去設想並提供建議。

 

因為她的一段話讓我放下了再詢問QQ是否願意回來的意願,想要好好先把自己的生活調整好,照顧好目前身邊的家人和貓孩。

 

如果,未來真的有緣份再續緣,我也是真心期待,但是不會再強求了!

 

【Douvis星佑寵物天使園區】
※官網

https://www.douvis.com.tw/
※FB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DouvisParadise/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