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我們家的新款崩解木屑沙,是自使用守護天使(崩解沙)之後,覺得很不錯的貓沙。

西班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
崩解木屑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  

 

 

用了凝結木屑沙十年了,一直都是用CAT'S BEST紅標/紫標(凝結式),從來沒有換過品牌。一直到2013年8月三貓開始吃溼食,每天尿量大增,朋友推薦改用崩解式木屑沙,除了比較好清理之外,也比較節省和環保。所以是去年轉換溼食後就開始改用崩解木屑沙。

 

其實凝結木屑沙用了至少七八年都沒有換過,是因為市場上凝結式木屑沙品牌很少,其中CAT'S BEST就用了很久,因為它真的好用,所以沒有想過要換,再者是其它屈指可數的品表現也的確沒有它好。

 

所以開始改換崩解木屑沙時,其實一開始我很困擾,因為市面上崩解木屑沙太多種了!要每款都試用看看還真有點累,不過透過朋友和自己的使用經驗後,也慢慢的找到幾款覺得還不錯的貓沙。

 

一開始換崩解沙時是先選用原來的品牌,感覺比較不會踩到地雷。

使用心得如下:

【崩解木屑沙+雙層貓盆】CAT'S BEST草莓藍標/美克斯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525089

 

 

CAT'S BEST藍標或美克斯用到最後都有一種很感慨的心得,那就是:崩解式木屑沙的除臭力不如凝結式來的佳!

 

尤其是CAT'S BEST藍標,雖然它有出無味和草莓口味的,但每一款的除臭力都不好。木屑沙大概放了1-2週還沒有用完,上層沙盆就會開始飄逸著尿騷味~表示其木屑吸收尿液後的崩解速度不夠快以致於還殘留在上面,或者說它本身除臭力不強,所以只要沾到就會留有味道。

 

所以我根本都沒等到木屑沙用完就想把整桶都丟了,結果反而浪費,並沒有達到當初想要節省及環保的目的。

 

有些人會跟我說,買個全罩式沙盆就好囉!就聞不到了啊~

NONO(搖食指),這只是治標不治本啊,讓味道悶在全罩式沙盆裡,等打開的那一天我大概會被薰暈吧!

所以我家還是一直沿用開放式的沙盆,我覺得這樣不但好清理,而且也不會有味道悶在裡面的感覺。

QQ說:我們家的廁所很清新而且很乾淨喔!(所以上廁所姿勢特別標準?XD)

 

 

既然都出賣了公主,也來一張叩逃的害羞上廁所照好了,公主是不是整個放很開,反而身為諧星的叩逃卻一直在躲我的鏡頭。XD

 

 

整匹貓騰空是那招

 

 

剛才說到崩解木屑沙都有除臭力不佳的問題,所以本來很氣餒的我,想換回原來熟悉的凝結木屑沙。後來又透過朋友的介紹,買了守護天使來用,但是守護天使並沒有那麼普遍,不是所有寵物店都買的到。

 

守護天使並沒有特別標榜含香精味,但是它打開也是有一股淡淡的松木香味,重點是它的除臭力真的比CAT'S BEST好多了,至少我用到1-2週都還沒有被尿騷味給薰暈~

 

先說明貓奴可是每天早晚都有清下層的沙喔,所以味道不是因為太久沒清而累積的喔,所以貓沙都是在同樣的清理狀況下比較的。

使用心得如下:

【崩解木屑沙】Guardian Angel守護天使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875850

 

 

不過,我用了一陣子後,發現守護天使有一個缺點,就是整包用到最下面時,就會發現下面的木屑沙幾乎都變成粉狀的了。粉狀的沙比例有一點誇張,大部份木屑沙底層難免會有一些多餘的細木屑粉,可是守護天使至少還有1/4都是耶,表示這些都不能再用了,畢竟放進雙層沙盆馬上就掉下去了啊~沒有辦法再分解了啊!因此用了大概三大包的守護天使就開始想再試用新款貓沙。

 

 

西班牙SaniCat貓沙,他的款式其實很多,凝結礦沙就有六種,不凝結礦沙有四種,還有一款水晶沙。它的官網如下大家可以參考,我覺得它是款不錯的貓沙。

http://www.azuletrading.com/product_content?id=30

 

今天要介紹的是它的崩解式木屑沙。

特色:

1. 環保產品、吸水性強、高品質天然材料、添加松木精油,除臭效果佳

2. 通過SGS認證,不含甲醛(福馬林),可供其他小型寵物使用(如倉鼠、寵物兔等)

3. 香味:松木

4. 規格:10L

5. 顆料:條狀

 

 

既然標榜吸水性和除臭效果,那麼一定要來實驗看看的啊。SaniCat全部由歐洲生產包裝後原裝進口,並非劣質大陸生產木屑沙,運來台灣後再進行分裝,我覺得這點和CAT'S BEST一樣原裝進口能令人覺得有保障。除此之外,它在台灣還有特地送SGS檢驗認證,不含甲醛(福馬林)也就是防腐劑,這點應該算是貓奴最大的福音。

 

現在坊間有很多便宜的貓沙標榜台灣品牌,但其實很多都是由大陸進口的,重點是進口後在台灣也都沒有另外再檢驗,原料來源及品質其實都很令人不安。我也買來用過,價格是很便宜沒錯,但是除了使用上有品質的疑慮之外,我覺得吸收力和除臭力更是普通,所以從此就沒有再買了。

 

這是第一次試用SaniCat貓沙,剛開始原本對於它標示的松林香氛有點疑慮,因為我不太喜歡有味道的貓沙,包括礦沙和木屑沙都一樣,就怕有加化學的香料。不過它的香味並不是化學成份,是天然的松木精油。收到的時候尚未打開就有聞到一股木頭清香味,打開包裝後味道更明顯,但卻不會刺鼻,而是一股天然的清香。

 

立馬打開來放在房間用用看,想說用小坪數來測試它的除臭力。
崩解木屑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 

 

 

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的顏色是較深一點的木頭顏色,屬於較長條狀的木屑沙。
崩解木屑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是長條木屑狀  

 

 

接下來就直接來實驗一下貓奴最重視的「吸水力」、「除臭力」吧

 

(1) 吸水力(吸收速度和吸收量)

既然Sanicat有強調吸水性強,那當然要來比比看囉!

這是大陸進口較便宜的崩解式木屑沙和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比較,貓沙量都是30g,倒水量都是50ml,且同一時間倒入。
一般木屑沙  


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有很天然的松木香味,不刺鼻且除臭力佳  

 

 

A. 一般貓沙(左) vs.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右)

倒入水後的吸水力變化影片

 

 

從影片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右方的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吸水速度相當快,木屑沙膨脹的很快速,且在約20-25秒時已經幾乎把所有水都吸光了,而左方的貓沙碗中還有一些水未吸收。
崩解木屑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吸收速度快,且吸收量也很多

 

 

然後吸水後的狀態,可以看出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呈現有木頭紋的層次感,一般木屑沙則整個完全變粉狀,感覺不像是真的松木製作的,像是另外用粉壓製而成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松木作的?@@

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接下來日記後面介紹的CAT'S BEST和守護天使的沙都是一樣的狀態)
崩解木屑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崩解後有明顯的木屑紋路  

 

 

大陸進口木屑沙,崩解後幾乎是粉狀
一般貓沙 

 

 

我一直覺得貓沙是所有貓用品中最重要的一環,畢竟貓每天舔身體甚至腳的頻率太多了!如果不慎選好的貓沙,小毛有可能每天吃進許多毒素啊~~~

 

接下來再介紹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和守護天使CAT'S BEST藍標羅勒貓沙的吸收力比較。

 

B. 守護天使(左) vs.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右)

二者看起來大概都在25秒的時候把水吸收完畢。但是把碗直立卻可以發現守護天使底下還有水未吸完,但是右方的SaniCat貓沙底部已經都沒有水了。

 

 

C. CAT'S BEST藍標(左) vs.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幾天(5/7)下雨天氣較潮溼,所以這次實驗的吸水時間較長,二個大概都在30秒左右才把水吸完。不過SaniCat最後還是吸的最快!XD

 

 

D. 羅勒貓沙(左) vs.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右)

也是前幾天下過雨的天氣作的實驗,大概也是30秒左右才完成。然後羅勒還有剩很多水哩,我還拿起來二次因為太多水惹。XD

 

 

結果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和四款貓沙的比較下吸收力完全獲勝,其實守護天使和藍標也不錯了。

 

【吸收力為什麼這麼重要呢?】

這要分成二個部份來說:吸收速度和吸收量

1. 木屑吸收水的速度愈快,崩解速度快,就容易掉到下層,也不會有沾尿的木屑沙一直留在上層殘留味道的困擾。

2. 木屑吸收水的量愈多,表示用量比較節省。

同樣是30g的貓沙,SaniCat完全吸收了50ml的水,其他貓沙底部都還殘留一點水,已經不太能再吸收剩下的水。這表示其他貓沙需要超過30g的貓沙來吸收50ml的水,用量會比較兇。

 

 

至於除臭力怎麼樣呢

(2) 除臭力

Sanicat同時強調吸水性和除臭力都很強,這一點很難用照片或影片呈現,不過我只能說放在約4坪左右的密閉式空間(有窗戶),在使用二週後,松木的淡淡清香仍然存在,重點是聞不到什麼尿騷味。而且我還滿喜歡它那清香的松木味道,和守護天使和羅勒的松木味完全不一樣,就是聞起來很自然不會刺鼻然後又很清爽。我現在買回家都會特地拿起來聞一下。(好像變態XD)

我覺得守護天使除臭力也很不錯,但它散發出來的松木味比較沒那麼好聞。羅勒的松木味則是淡淡的木頭味。不過本身的松木味也沒那麼重要啦,重點是除臭力佳,沒有尿騷味的感覺真好啊。

 

(3) 安全性

使用木屑沙的家長都知道,木屑沙聽起來感覺比礦沙還要環保及天然,但事實上很多來路不明的木屑沙(如大陸進口),很多並不是真的松木製成,都加了甲醛(福馬林)或其他化學成份好讓木屑可以保存久一點。但木屑沙對貓咪來說是天天使用的東西,且貓咪的天性幾乎每天都在舔腳,如果用了含有甲醛的木屑沙,就等於是每天都吃進防腐劑一樣。= =

 

在選用木屑沙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原料來源,以及是否標示不含化學成份,下表則提供大家參考囉。因為羅勒我才用過一次,所以其實對他沒有特別的感覺,以下就不詳細介紹了。(其實是懶的再查資料XD,但是沒有較長的使用經驗所以怕不客觀)

崩解式木屑沙 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  
CAT'S BEST藍標 守護天使
產地 西班牙 德國 美國
容量

10L

(約5.5KG)

 10L

(4.5KG)

14LB

(6.3KG)(勝)
使用天數 二週(二貓)(勝) 1.5週(二貓) 二週(二貓)(勝)

價格

(此為大多數廠商售價)

$330 $200

$298

(有40LB$700 很划算)

每KG價格 $60/KG $44/KG $47/KG

吸收速度、吸收量

(貓沙量30g,倒水量50ml)

(勝)

25秒後全吸收完畢

20秒後尚有些水份

25秒後尚有些水份

除臭力 (勝) (勝)
合格檢驗

在歐洲通過檢驗認證

在台另送SGS檢驗認證
不含甲醛(福馬林)
(勝)

1.100%純木屑纖維
只使用德國國內未污染杉木製成
不含任何人工添加物

2.通過德國 Stiftung Warentest
品質測試(勝)

標榜高溫殺菌後壓縮製造
去除松油過敏原
不含有毒化學物質

沒有特別標示檢驗或認證機構

貓沙未使用前粉化狀況

吸水後木屑狀態 有木屑紋路狀 有木屑紋路狀 有木屑紋路狀

註:我個人覺得有木屑紋路狀頗重要,因為你可以從崩解狀態就得知沙的來源究竟是木屑或粉壓製而成,雖然木頭一定是經過壓碎後再製所以不可能保留木頭條狀,但因為大多劣質貓沙是廢料和不知名的粉加工壓製而成的,所以我會排除吸水後全變粉狀的產品。

雖然有些完全粉狀的不見得就是劣質貓沙,但至少以上三個不錯的歐美品牌都不是全粉狀且都有木屑紋路,所以也可當作排除黑心貨的一個參考。

 

由上表得知,雖然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價格比較貴,但我沒有在價格處標示勝負的原因是他的吸收速度和量皆勝過其他三款貓沙,所以我覺得用量比較省的情況下,價格就不會顯得特別貴。當然還要考量有檢證保證的部份成本。

只是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大包裝,價格更接近其他品牌或更優惠,就可以造福更多的多貓家庭囉。

所以,同時重視「吸收速度」「吸收量」「除臭力」「安全性的貓奴,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真是不錯的一個選擇啊。

 

 

叩逃說:我的廁所變的很清新,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再偷拍我惹!

 

 

QQ用起來也很素喜,一點兒也沒有覺得不適應XD(順便再跟大家介紹一下正確上廁所姿勢)
相片

 

 

養貓十年從凝結沙一直換到崩解沙,貓奴也用過無數款式的貓沙,個人覺得最好還是依自己清理習慣和貓咪的接受度選擇貓沙。

不過老實說,以前很不能接受崩解沙的我,現在覺得只要選對好的崩解沙,它的用量真的比凝結沙省太多了!除了節省荷包,也可以為地球作一點環保哩!

大家都開始使用崩解木屑沙吧~~(招手)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只不過是貓沙,為什麼要這麼認真呢?吸收速度和吸收量不要太差就好了。說實在這二樣也都並不是我最在乎的點,我最在乎的是安全性以及低粉塵。因為叩逃的呼吸道不好,所以我們家早就不用礦沙了,木屑沙的粉塵真的比礦沙少太多了,對毛孩的呼吸道也好很多。因此建議家長在選擇貓沙時真的要注意來源地和品質,以及為了他們的呼吸道木屑沙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我真的覺得選對貓沙跟討論給他們吃生肉或乾糧那個好一樣重要呢。

 

 

--------------------------------------------------------------------

update:截至 2014/6最好用貓沙評比:

我們家已經開始改用崩解式木屑沙囉!目前用過吸收力和除臭效果還不錯的排名如下喔:

西班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守護天使>美克斯>CAT'S BEST藍標

 

※使用心得:

【崩解木屑沙】西班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007569

【崩解木屑沙】Guardian Angel守護天使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875850

 

這裡買:

【崩解木屑沙】西班牙SaniCat松林香氛貓沙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05262440943

【崩解木屑沙】Guardian Angel守護天使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405159585252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