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纖維化/氣喘系列文章:建議您依順序閱讀(點選標題即可)

【肺纖維化/氣喘】Step1.排除心臟問題(如:心絲蟲)
【肺纖維化/氣喘】Step2.確認氣喘症狀

Step1~2:有助於您初步判斷貓貓症狀。看完以上二篇文章,請先就醫確診是否為氣喘,再往下看。Step3之後都是我家叩逃確診為肺纖化(些微氣喘)的保養日記。再次強調,此為自家貓咪個案,就算是同一種病,每隻貓的病情和體質也不會相同,看完後請與熟識信任的醫生討論,再執行最適合你家貓貓的保養方式。

【肺纖維化/氣喘】Step3.觀察是否有運動不耐,盡量少刺激
【肺纖維化/氣喘】Step4.觀察呼吸狀況
【肺纖維化/氣喘】Step5.平日可作噴霧治療保養
【肺纖維化/氣喘】Step6.氣管擴張吸入劑vs.Chamber呼吸輔助器
【肺纖維化/氣喘】Step7.噴霧用吸入液&吸入用"長效/短效型氣管擴張劑"
【肺纖維化/氣喘】就醫記錄彙整2013-2015

--------------本篇日記開始-----------------

 

前幾週因為天氣不穩定,呼吸道又開始發作,才想到趕快來噴一下氣管擴張吸入劑保養,結果看到這一堆忽然不知如何下手XD
1氣管擴張吸入劑.jpg  

 

 

 

 

 

 

 

這些都是醫生開的支氣管或氣喘發作常備藥,只是因為有分保養急用,太久沒用就忘了誰是誰!XD

 

但是又不能隨便亂用,於是只好拿這堆支氣管吸入劑去附近常看的家庭診所問醫生,終於搞清楚誰是誰了!

然後趕快記錄一下,以免日後又忘記惹~XD

 

1. 長效型吸入噴劑:平日支氣管未發作時保養用,有緩解及保養作用(一天1-2次)

2. 短效型吸入噴劑:氣喘發作時急用,可在短時間擴張緩解支氣管(不可天天用造成依賴)鄧小姐就是因為太依賴才會釀成意外

 

吸入噴劑也有微量類固醇,但比起錠劑少很多,大概只有1/10,所以不必太擔心類固醇的問題。雖然吸入噴劑也含有類固醇,但是由於是以吸入的形式服用,所以類固醇的影響範圍只有在上呼吸道,並不會像口服式的類固醇那樣影響全身的器官。

 

另外長效型就是平日沒症狀時就要用,就是保養避免發作的用途,所以沒有症狀時就要噴,等到發作就要換用短效型控制了!這些噴霧劑都要醫師診斷才會開,一般藥局也買不到,若有氣喘的人在使用時也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依賴短效型吸入噴劑啊!

 

#長效型吸入噴劑
有以下字樣
:Beclometasone dipropionate/budesonide/formoterol(這個比較常見),醫生常開的有肺舒坦foster(非粉狀)和吸比擴turbuhaler(粉狀),醫生推薦foster 

#短效型吸入噴劑

備勞喘,泛得林

 

泛得林噴劑是救急用,用到時,氣管已經發炎一段期間。最好平日使用類固醇吸劑(見圖右之吸必擴),用前和用後都要用尖峰吐氣流量表來測肺活量和記錄。如果曲線圖穩定,表示妳的氣管健康。那時就可停用類固醇吸劑,這是局部作用的藥,副作用小。氣喘和高血壓一樣,平常要顧好氣管。若連續使用兩天泛得林都未見效(止喘),要馬上就醫,切記。

 

叩逃本身有肺纖維化的問題(真是母子連心@@),所以一到轉換季節或太冷的時候,就偶爾會氣喘發作。

氣喘發作時影片:

 

 

因此在看過醫生後建議如下:

1. 急症治療

注射類固醇,但因為叩逃沒有很嚴重,所以沒有讓他注射過。

2. 長期保養(控制)

(1) 吸入劑:目前是已經有貓咪哮喘專用chamber(Aeroket)可供使用,但是叩逃沒有天天發作,大概一個月只會看過一次,且在換季和冬季時發生。所以醫生也沒有建議用這個。只是目前尚未到病情很嚴重之前,平日保養就變的很重要。
2chamber.jpg  

資料來源: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

http://raincat.com.tw/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460&Itemid=21

 

(2) 口服擴張劑:如同前面所述,口服擴張劑的類固醇含量高,容易對全身有副作用產生。因此在還沒有很嚴重的症狀下,我是沒有讓他吃口服擴張劑。不過在緊急發作時是可以依據醫生指示讓他吃,然後當然就是送急診囉。

 

(3) 噴霧治療:這是目前我們家叩逃的保養方式,之前買了一台噴霧機(人貓皆可用XD)作為平常呼吸道保養,若換季或發作明顯時就搭配吸入劑使用。吸入劑是使用人醫的藥品,吸入劑也有含類固醇,但含量很少,且吸入型的類固醇僅局限於呼吸系統,比較不會像口服或注射劑型的類固醇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吸入劑加在噴霧機裡就有點像上面的長效型吸入噴劑,可以緩解症狀,具有保養的功效。

 

我們家叩逃在換季或冬天時噴霧比較頻繁,如果只是偶爾發作不太嚴重,也不必要天天噴霧。我們家的狀況如下:

1. 換季或冬天時,平日1-2天噴一次:食塩水+氣管擴張吸入液作噴霧治療(每間隔一次才加吸入劑),發作時就一定會加入吸入液

以下為醫生建議的噴霧用氣管擴張吸入液:噗咳喘,丁丁藥局和一般藥局應該都有在賣。此藥為發作症狀不嚴重,主要為長期保養用途,真正發作症狀很嚴重時請立即送醫喔!

使用方式:在上圖中透明盒子中加入食塩水,再加入一個吸入劑即可,噴霧時間約30分鐘。
噗咳喘吸入液.jpg 

 

2. 平常季節或氣喘狀況不嚴重時每週一次,或視狀況而定:僅加入食塩水作噴霧治療
2噴霧治療機.jpg 

 

若氣喘狀況嚴重,建議仍必須立即就醫,或依醫生指示食用開立的口服擴張劑喔!

 

噴霧機介紹:

當初問了好多貓友,滿多人都推薦這台,我是在杏一藥局買的,其實那裡也有好多種型號,大家也可以去參考看看。
1噴霧治療機.jpg 

 

 

噴霧必須是密閉狀態(當然要留幾個小洞),所以可以用貓籠蓋上布即可當作小型SPA屋惹。XD
3叩逃噴霧治療中.jpg 

 

 

叩逃大爺噴霧中
4叩逃噴霧治療中-一直哎哎叫!.jpg 

 

 

如果是人要用的(就是我!XD),就把管子換成口罩就可以惹。
6人用口罩.jpg 

 

 

假面超人示範XDDD
7假面超人.jpg 

 

 

以上是我們家呼吸道和氣喘的保養方式,如果家中也有毛孩有此狀況,建議仍是要先就醫,並詢問醫生建議,再為自己的毛孩選擇適當的保養方式喔!

 

其實多數醫生(人醫)並不建議使用噴霧機,不建議的原因為噴霧過程的氣體若不乾淨,反而因此讓髒空氣進入呼吸道,造成反效果。他們反對的原因是機器中放食塩水的盒子和傳遞的管子是消耗品,很多人不會勤勞換洗,或者定期更換新的,所以長期使用反而適得其反。

 

所以!千萬記得放食塩水的盒子和傳遞的管子是消耗品,每次使用完畢一定要用清水沖洗,再晾到全乾才收起來。若讓食塩水殘留在上面,又或者收納不好會有灰塵等,都會影響噴霧的品質。然後就是定期要整個換掉盒子和管子喔!這些消耗品在賣噴霧機的藥局也都會有賣。

 

還是要提醒大家,每隻貓的狀況不一樣,還是先詢問過醫生再來進行後續的保養喔!希望大家的貓貓都不要遇到這些狀況啊~~

 

另外,如果您的狗貓有氣喘的問題,建議您也要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1.狗貓在家中時,不要在室內吸菸。
2.貓咪請使用無黏土的環保貓沙,或是不含土的貓沙。
3.儘可能讓環境中的灰塵減少,可以的話買一台空氣清淨機、除溼機。
4.狗貓在旁邊時,不要噴灑香水或是使用薰香油。
5.如果過胖的狗貓,請減肥。
6.避免在室內種植植物。
7. 避免使用電蚊香,電蚊香傷肺,並造成免疫系統紊亂。其實電蚊香本身具有毒素,雖然人類使用時劑量不見得對人體有傷害,但對小動物的影響就很大。(我曾經在爬滿螞蟻的桌上放電蚊香,結果隔天螞蟻全部不見惹,可見它有多毒啊~)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