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纖維化/氣喘系列文章:建議您依順序閱讀(點選標題即可)

【肺纖維化/氣喘】Step1.排除心臟問題(如:心絲蟲)
【肺纖維化/氣喘】Step2.確認氣喘症狀

Step1~2:有助於您初步判斷貓貓症狀。看完以上二篇文章,請先就醫確診是否為氣喘,再往下看。Step3之後都是我家叩逃確診為肺纖化(些微氣喘)的保養日記。再次強調,此為自家貓咪個案,就算是同一種病,每隻貓的病情和體質也不會相同,看完後請與熟識信任的醫生討論,再執行最適合你家貓貓的保養方式。

【肺纖維化/氣喘】Step3.觀察是否有運動不耐,盡量少刺激
【肺纖維化/氣喘】Step4.觀察呼吸狀況
【肺纖維化/氣喘】Step5.平日可作噴霧治療保養
【肺纖維化/氣喘】Step6.氣管擴張吸入劑vs.Chamber呼吸輔助器
【肺纖維化/氣喘】Step7.噴霧用吸入液&吸入用"長效/短效型氣管擴張劑"
【肺纖維化/氣喘】就醫記錄彙整2013-2015

 

--------------本篇日記開始-----------------

超愛我們家叩逃睡覺的照片,與貓草枕奮戰完直接躺下睡覺的隨性小孩....
3.jpg  

我們家QQ和叩逃在二年前就已經開始有明顯老化的現象。叩逃是肺纖維化換季或太冷的時候會氣喘,運動不耐症狀很明顯,纖維化不可逆,肺和呼吸道的問題也不好治療,但是平日的保養很重要,然後看中醫調理身體機能,看能不能延緩纖維化的速度。(目前吃中藥一年的變化不大)

記錄一下二年來的變化

 

 

 

 

. 發現症狀

叩逃自2013年4月健康檢查發現有肺纖維化的現象,就偶爾或換季時會看到他氣喘,然後運動不耐的狀況愈來愈明顯,玩不到一分鐘就停下來喘且不想再玩。

過去玩雷射筆的瘋狂與熱情已不在….. T__T

瘋狂玩雷射筆

 

 

玩不到2分鐘就停下來喘

 

 

肺纖維化狀況,肺有白白的影像

 

 

當時有作血液檢查,排除心絲蟲造成。

氣喘發作影片

 

 

. 就診記錄

2014/1/25

事隔一年再健檢,X肺纖維化沒有惡化的狀況,但肺仍有空心的泡泡(纖維化),但沒有實心的圓形。(可能是腫瘤)

氣管和呼吸道也沒有塌陷和變細的狀況。

 

 

2014/3/1

當初有懷疑氣喘問題是心臟病造成,而美短剛好也是好發品種,但心超結果確認心臟沒有問題。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857827

 

2014/7

開始看中醫調理身體,醫生說先把脾胃調理好,對於治療肺是有幫助的。

 

 

2014/9/14

因為氣喘又發作,所以又去照了X光,發現有二個地方變差(比上次影像結果還白)

1. X光右下方(左胸)有一小塊白白的

2. X光左下方(右胸)有一小塊圓圓,但不是實心圓,排除腫瘤
6-201409叩逃(胸部).jpg

 

 

當時在家幫他作了一次換氣量測驗:玩雷射筆,運動不耐的狀況還是存在:
(老木表示:我們家已經變成了養老院,阿木已失去買玩具的樂趣......泣)

玩雷射筆記錄:

(1)   55秒:停下來喘氣肚子明顯起伏

(2)   130秒:開始躺下來

(3)   225秒:不太想玩了(貼近肚子呼吸聲很大)

從開始喘氣(呼吸聲大)到平靜下來約:8分鐘後,心跳約114/(晚上睡覺時心跳約103/)

 

2014/9/27

1.  因為胃腸漲氣,又照了一次X光,沒有發現異物。

2.  同時發現上次9/14肺的發炎狀況又稍好一些,表示發炎時好時壞,對肺是不好的。

 

2014/11/29

年度健康檢查血檢結果沒什麼大礙,只有膽固醇高一點點。

排除高血鈣造成肺纖維化,高血鈣可能造成軟組織、心臟、腎、肺等器官都會鈣化。

(高血鈣:鈣mg/dL x 磷mg/dL > 60~70;血檢鈣和磷為12.9和2.6,相乘33.54並沒有高血鈣的問題。)

 

2015/1/31

這期間沒有氣喘發作,但睡覺一直都有打呼呼吸不順的狀況。

 

2015/3/28

這期間也沒有氣喘發作狀況,睡覺都有聽他輕咳聲音,叫聲還有點燒聲的感覺。醫生請我注意平常有沒有咳痰狀況,如果有就是把肺部不好東西排掉的現象,吞到胃裡面沒有關係,至少不會卡在呼吸道裡。

 

2013年發現到現在二年,這期間一直有噴霧保養,健康檢查結果算是沒有惡化的狀況。

 

雖然2014年中才開始吃中藥調理,但我就是希望長期保養,讓身體機能能夠慢慢恢復,雖然肺和呼吸道的問題中西醫都不易治療,但幸好的是不會擴及心臟及其他器官。

目前運動不耐現象還是存在,睡覺還是打呼,但已經未看到他再發作,就持續觀察,能作到延緩纖維化的速度就很不錯了。

 

2015/5/13

由於目前吃中藥調理的狀況就是維持沒有發作,但是肺纖維化的狀況並沒有改善,因此暫時先停掉看醫生吃中藥。畢竟他們每天要吃的藥已經太多了,包括:褐藻、黑酵母,再搭配每天噴霧作保養,緊急發作時用擴張吸入劑。

 

. 照護注意事項

肺纖維化的原因不一定,可能有很多原因造成,只能一項項去排除,如:心絲蟲感染等。因此最好還是定期點藥最重要。

1. 預防心絲蟲感染

貓心絲蟲大多寄生在肺部,為了排除心絲蟲感染,每月點寵愛預防是必要的,寵愛可驅大部份的蟲(心絲蟲、跳蚤、耳疥癬蟲、腸鉤蟲、蛔蟲)

心絲蟲點藥預防的重要: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8473871

 

2. 保養方式

定期噴霧治療,緊急發作時用擴張吸入劑。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12153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