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膀胱系列文章:建議您依順序閱讀(點選標題即可
【泌尿道/膀胱】Step1.判斷症狀:水喝太少
【泌尿道/膀胱】Step1.判斷症狀:亂尿尿
【泌尿道/膀胱】Step1.判斷症狀:如廁姿勢

Step1:有助於您初步判斷貓貓症狀。看完以上文章,請先就醫確診是否為泌尿道或膀胱問題。Step2之後都是和泌尿道、膀胱、腎病相關檢查的內容,都和醫生討論過,也可以提供各位作指數的參考,但實際身體狀況仍需家長細心觀察,並詢問醫生作適當處理。泌尿道、膀胱一旦出現問題,就要特別注意了!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真的很重要!也可以避免後續惡化成為腎病,屆時治療難度就更高了。

【泌尿道/膀胱】Step2.尿檢重要性&集尿方法
【泌尿道/膀胱】Step3.尿檢及UPC指數
【泌尿道/膀胱/腎病】Step4.檢查項目、案例、處理及預防
【泌尿道/膀胱】Step5.就醫記錄:尿檢、超音波

◎以下提供讓貓咪多喝水方式:餵溼食騙水、蒸蛋湯料理、寒冬必備-飲水機加溫器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824...

◎轉換濕食的重要性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824...

--------------本篇日記開始--------------

 

上週四左右發現貓盆有血尿,分別幫二貓作了尿檢

上週日排除QQ有血尿

週二集到叩逃的尿,也排除他有血尿…

 

 

 

 

 

 

結果二位的尿檢都沒有潛血反應,QQ的尿是4/12週日集到尿才送檢,而叩逃是4/14週二才接到尿送檢的。我只能說幸好週日醫院有開,不然集到尿也不知道要送去那裡。

 

 

院長說血尿發生之後的尿沒有血尿,原因可能只是一時的發炎造成。

→本來以為QQ有腎結石在排結石,結果不是(失望),第一次覺得尿液中沒有結晶反應好傷心。

然後就懷疑是叩逃,因為他膀胱有結晶,院長說在排出結晶時有可能造成血尿,但不一定每次尿尿都會發生。叩逃的膀胱結晶也已經好一段時間了,目前還沒有完全化掉~~~他又不愛喝水,只要是肉湯他都會用手把食物挑起來吃...

 

 

【尿檢結果】

 

1. QQ

(1) 白血球+3,有可能有發炎現象(如:尿道發炎、腎炎、結石、膀胱發炎)

(2) 尿蛋白+1(定性值),懷疑腎功能問題,加驗upc(定量值)了解流失的嚴重性,結果<0.2(貓正常範圍<0.4)

(3) 尿膽素元+2,可能膽管阻塞或發炎,若同時有膽紅素則可能是肝臟有問題

(4) 其他:沒有結晶,但有一點點尿圓柱,來自於腎功能的問題。(和腎結石可能也有關係)

 

2. 叩逃

(1) 酸鹼值:偏鹼,身體無法正常排出癈物,代謝不好,可能造成結石或因有結石引起

(2) 白血球+3,有可能有發炎現象

(3) 尿蛋白+3,但upc沒有問題,結果<0.1(貓正常範圍<0.4)

(4) 酮體+3,醣類代謝發生問題,但沒有尿糖,血檢果糖胺也沒有問題,應沒有糖尿病

(5) 尿膽素元+1,可能膽管阻塞或發炎

(6) 其他:大量磷酸胺鎂(膀胱結晶),在排出時有可能會有血尿狀況,但本次檢驗無血尿。

 

 

結論:

1. 二位都有發炎現象,膽可能有點問題

2. 觀察有無頻尿狀況

3. 觀察尿量

4. 多喝水

 

 

因為有些數值容易受到干擾,無法百分百判斷是哪裡出了問題,如:尿膽素元是否真的因為膽管阻塞發炎,白血球+3是否膀胱發炎,這些都只能再掃超音波來排除。

 

 

【超音波結果】

 

包括肝、膽、腎、膀胱。

 

1. 叩逃

(1) 肝臟:OK

(2) 膽:膽囊發炎比較明顯

(3) 腎:

左腎還算正常,但偏白有點發炎(有可能膀胱結晶造成)

右腎有點發炎,但比左邊好一點

(4) 膀胱:膀胱壁正常(所以血尿應該是Q),有一點點結晶但不算多,之前的有一些應該化掉了

(5) 泌尿道:沒有阻塞及可能造成的水腎狀況

(6) 脾:正常

 

2. QQ

(1) 肝臟:OK

(2) 膽:有點發炎且有一點點小結石,但膽管沒有擴張,沒有阻塞的現象

(3) 腎:有點發炎,除了原來的一顆結石(0.4cm),旁邊還有小結石

(4) 膀胱:膀胱壁有二層,有發炎現象

(5) 泌尿道:沒有阻塞及可能造成的水腎狀況

(6) 脾:有照到二顆東西(一顆1.06cm,一顆1cm),二顆東西旁邊都有血液流,初步判定是腫瘤

 

 

所以血尿應該是QQ的,她的膽、腎和膀胱都有發炎現象,但是也都比不上脾的問題。脾在胃的下方,去年2014年年初作過超音波,沒有發現問題。去年年底健檢時沒有作腹超T___T

 

 

註:有發炎現象,暫時停止給燥熱的食材,如:南瓜

 

 

醫生建議我吃藥1-2個月,再照超音波看有沒有消掉,如果沒有再作手術拿掉。脾臟摘除是小手術,摘掉後也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摘掉後作病理切片檢查看是良性或惡性,目前是沒有看到擴散的現象,屆時再依狀況作進一步的治療。

 

 

目前放空中…找了很多資料也沒心情整理...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qcotau 膀胱炎 脾腫瘤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