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毛季又到了,貓毛滿天飛,疏毛疏不完,阿木的鼻子也快爛掉了~上週就開始脫衣服惹。

這是第三次幫小孩剃毛,只是QQ公主還是一樣兇,但幸好阿木已經熟手再加上剃刀好好用,所以整個過程還滿順利的。

放一張剃的最好看的角度....

 

 

最喜歡小老鼠惹~~~~

 

 

換毛季到了,建議家長最好都自己幫小孩剃毛,不要帶去美容院。一來可以和小孩培養感情,二來可以避免麻醉或在美容院被虐待的機會。

先來複習一下第一次剃毛的情景XDDD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005246

 

還沒剃之前美麗的毛~~~

 

 

開始剃囉:

一、首先,最重要的是剃毛之前可以來個暖身,讓貓咪適應一下電剪的聲音。以及別忘了準備零食!

其實這次剃沒什麼暖身動作,就開一下電剪讓QQ聽一下聲音,然後就直接亮出雞肉乾惹~~~

 

 

二、剃毛的原則就是:盡量順著毛剃,以及除非你家的貓很乖不然不要打算一次完成(這一個步驟在今年很順利在20分鐘內完成了整隻QQ的工程XDDDDD)

提醒第一次剃毛真的要有耐心,然後千萬不要想剃的多美麗,因為他們會亂動,最重要的工作其實是保定和安撫。

保定有賴於家長和貓貓之間的關係,以及家長要很了解貓貓的個性。像QQ可能就需要一直看著我,然後用嬰兒抱的方式才好剃。

(因為他背對我的時候,很容易找機會轉過來攻擊我XDDD)

然後QQ忍耐度大概不會超過十分鐘就會抓狂,所以過程中需要不斷安撫他,多一點時間吃零食這樣。

 

 

Step1:背和肚子側邊、頭部脖子的部份  

剃毛重點:

1. 趴在地上會比抓著貓貓站起來剃比較不易被攻擊,也較易控制他忽然的反擊XD

2. 背部和側邊較平順,只要順著毛的方向剃,保握時間,快狠準的嚕過去就可以了!頭部和脖子的部份就稍微注意一下不要傷到皮膚,然後剃刀的角度會拿比較垂直的方向來剃比較順手。

這裡大概花了6分鐘左右完成

(1) 背部和側邊總共:4分左右

先大概剃一下

 

 

然後再修一下....已經開始在生氣惹~~~XD

 

 

(2) 頭部和脖子:1分30秒

 

 

中場休息一下吃點雞肉乾

 

 

剃完半套的成果

 

 

Step2:肚子、大腿內側、屁屁、尾巴

剃毛重點:一直稱讚、一直稱讚一直稱讚!XDDD

還是有一些重點啦~~~

1. 可採取仰臥姿勢,由一位貓奴保定,一位剃毛,剃毛者最好是貓貓最熟悉的主人。

2.  我的速度看起來很快,但家長可以視貓貓脾氣調整。

 如果是脾氣不好和不好保定的貓,然後你已經剃過好幾次了,就可以儘量手腳俐落,以免拖延時間讓貓貓更生氣。

像我大概聽QQ的語氣就知道什麼時候要快點伸手閃人XDD

如果是第一次剃的人,貓貓也滿容易保定,那麼建議還是放慢速度喔!

3. 剃肚子要注意避開乳頭,但是因為我調的是留三分的毛,所以剃刀其實沒有很貼皮膚,但貓奴仍是要小心一點。

4. 剃到屁屁時也要小心慢慢來

5. 胸毛、腋下和大腿內側的毛比較細軟,而且不像背部毛長的方向一樣,因此若剃的不順或剃不掉時,就換方向逆毛剃。

6. 尾巴最好剃了,就順毛一直嚕就對了!

 

這裡大概花了4分多鐘完成

二個貓奴整場從頭稱讚到尾,連cash都在後面一起湊熱鬧,所以影片頗吵:P

雖然知女莫若母,但在1分45秒抬起QQ的腳那時,其實貓奴的心是很抖的,所以整個手腳很快....

 

 

但是幸虧阿嬤真的好敬業,從頭啵到尾~~~

 

 

剃到這裡要先稱讚一下剃刀,經過10幾分鐘後,刀頭只有微溫的感覺。

所以~不需噴冷卻劑,可以繼續上工。

 

但是仍要有中場休息時間,讓QQ緩和一下情緒,吃吃零食~~~~

 

Step3:手腳和下巴

剃毛重點:

1. 手腳是最不好剃的地方,因為有骨頭和關節等小細節的地方,所以我其實都是大致把表面的毛剃掉而以,然後留著長筒靴

2. 下巴就可以直接嚕過去就好了

因為這裡不好搞定,所以沒有影片XDDDDD

這裡大概花了5分鐘完成,但安撫她的時間也最久,因為她不喜歡人家碰她的手腳,所以全部大概是10分鐘左右...

 

所以,整個剃毛過程大概花了20分鐘左右,我覺得我們很厲害啊啊啊~

剃完雞肉乾也吃完惹.....

 

全部都是QQ的毛,好多!

 

 

成品

本來以為三分沒有很貼,但其實滿貼的,有層次的地方就不要太計較惹

 

 

QQ其實最喜歡自己的毛髮,她覺得她的毛很漂亮,所以剃完整個就是不高興....

 

 

然後我一直跟她說:QQ,沒有毛沒有關係,長的漂亮就好了啊~你眼睛那麼大,臉蛋那麼可愛,也是有很多短髮美女的啊!!(是不是很有說服力!!!!XDDD)

 

 

 

其實我下巴、脖子和手腳沒有剃的很漂亮,不過沒關係,剃毛目的只是讓他不要吃太多毛進去,以及阿木的呼吸道可以緩和一些。

就不要太苛求了啊~

這幾天晚上睡覺有點涼,於是還是幫她穿了衣服...

 

最後,再來複習一下重點XD

 

※剃毛筆記:

1. 剃毛中間要休息

剃一段時間(約1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除了讓過熱的刀頭冷卻一下,也順便讓貓緩衝一下情緒。一般剃刀持續使用一小時後,刀頭變熱的時間會縮短(我的經驗是5分鐘),最好隨時用手摸一下如果燙了就休息,否則刀頭燙到貓的皮膚會很痛,他的心情會更美送。

-->今年用新剃刀,整個過程20分鐘左右刀頭幾乎不熱(只有微溫),所以不像去年剃到一半,剃不到2分鐘就要等刀頭冷卻、再上工、冷卻、再上工,可以一路剃到底真的很方便啊~~~~可以把時間和精神放在安撫和保定他們,總之過程就是一直稱讚就對了。

2. 當天準備貓咪愛吃的零食很重要,尤其是很愛吃的貓!因為可以藉此轉移他的注意力!(後來發現我家叩逃雖愛吃,但根本剃毛時沒心情吃,反而QQ邊剃邊吃嗑掉了整碗雞肉乾! XD)

3. 把皮拉平很重要,皮皺在一起時,請輕輕推開或拉開,以免捲入刀片裡面。

4. 剃肚子時要特別注意把毛理開再剃,避免乳頭被剃掉。

5. 建議剃毛場所:空間大一點,但也不易讓貓貓躲起來的地方。

6. 初學(初剃)者請不要太要求完美,有嚕過去就好了,全部嚕完看到不順眼的再稍微修一下即可,不必為求完美而要剃到很服貼,以免讓剃毛的時間更久,他們更不開心。

 

 

最後介紹一下新工具:奧本電剪

1. 陶瓷/鈦刀頭,圓角設計,不容易傷害到皮膚

2. 台灣製,日本MABUCHI馬達

優點:

1. 可按鈕調整長度不必再另外換刀片。

我這次是用第3段,原以為不服貼,但其實滿貼,所以還是建議調第5段大概留四~五分長,第1段會剃的太貼,皮膚和外在環境直接接觸,貓貓會很敏感甚至不舒服。

 

2. 陶瓷刀頭散熱功能這點要特別畫線,因為我剃了連續20分鐘,只有微溫的感覺,應該可以連續剃好幾隻XDDDD

 

複製、貼上....這週末就換叩逃和阿麥惹~~~

 

 

有貓趁機偷襲...

 

 

BTW...叩逃已經回不去了......XDDD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