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教大家怎麼把膠囊變小….XD

有鑑於家裡的貓咪年紀大了,定期看醫生和餵藥已是家常便飯。醫生若給的是藥粉且無味,通常加在食物裡就可以了。但是若藥粉味道很重(例如中藥粉的苦味),那麼就只能用膠囊方式,再搭配餵藥器給予。

不過,由於醫院有時忙碌不太可能都幫你用最小號(3)的膠囊分裝藥粉,有時候拿到比較大顆膠囊(12號膠囊)就必需分裝至3號膠囊才能餵食。畢竟1號膠囊對於貓咪來說真的太大顆了啊!就是一般人類吃藥的膠囊大小。

由上而下是:人類吃的藥(1號膠囊)、藻康留褐藻(2號膠囊)、藥局買來的空膠囊(3號膠囊)比較。直徑由上而下大約是2cm1.7cm1.5cm
1.jpg

 

因此,在詢問了各貓友們,以及上淘寶尋找相關產品或工具後,終於找到了一個分裝膠囊的好工具!價格也不貴,寄來台灣總共才NT400-500左右。
2.jpg

 

而且還有附上使用說明,其實還滿方便的!有需要的家長可以去買來分裝成3號膠囊。
3.png

 

至於3號空膠囊,可以去丁丁藥局買,目前高雄我只有在丁丁藥局買的到,其他地區可以各大藥局都問問看~
4.jpg

 

接下來就直接與大家分享怎麼分裝吧!其實不難,但是要有耐心和細心,畢竟這些都是珍貴的藥粉。

 

分裝步驟:

在分裝之前我會先把小膠囊的頭和身體分開,以利等一下倒入模板。
5-0.jpg

 

1.先把所有的1號膠囊藥粉倒出來。
5-1.jpg

 

2.然後由於膠囊分裝器一次可以組裝1003號膠囊,所以你要先算好醫生交待吃的量,再來組裝。

例如醫生交待一天要吃1顆1號大膠囊,而為了要可以組裝出1003號小膠囊,我每次都拿341號大膠囊,也就是34顆1號大膠囊的粉末量,在組裝後會變成100顆3號膠囊。

然後每天原本要吃1顆1號大膠囊,就變成每天吃3顆3號小膠囊。(34*3=102,多的二顆可以放著下次吃)
5-2.jpg

 

3.排列盤放在帽板
5-3-1.jpg

5-3-2.jpg

 

4.放入100顆膠囊帽(就是膠囊比較短的部份),晃動使膠囊帽口朝上落入孔中
5-4-1.jpg

5-4-2.jpg

 

5.取下排列盤
5-5.jpg

 

6.再把排列盤放在體板
5-6.jpg

 

7.放入100顆膠囊身體(就是膠囊比較長的部份),晃動使膠囊身體朝上落入孔中
5-7-1.jpg

5-7-2.jpg

 

8.取下排列盤,可以看到膠囊很乖乖的躺在體板中
5-8.jpg

 

9.體板上倒入藥粉,在這裡請少量慢慢的放下去,然後用刮粉板來回刮動,使藥粉均勻落入膠囊身體中,再慢慢少量慢慢的放藥粉下去,直接所有藥粉都放完。
5-9-1.jpg

 

在填充的過程中,會需要用到一個有很多根小鐵柱的板子,用來將藥粉壓緊實一點,這樣才可以紮實的將34顆的藥粉都填入。記得在壓的時候要小心小力一點,放下去要輕,拿起來也要輕,以免把膠囊的身體給黏上來,總之整個過程都要非常細心及溫柔XDD
5-9-2.jpg

5-9-3.jpg

 

壓完後,使膠囊內的藥粉更緊實,可以再填充更多藥粉進去!
5-9-4.jpg

 

10.拿出中間板,把中間板孔徑大的一面蓋在帽板
5-10-1.jpg

此時中間板和帽板已重疊在一起!
5-10-2.jpg

 

11.開始將頭和身體合體!!!

將重疊的中間板和帽板翻轉蓋在已裝好藥粉的體板

5-11-1.jpg

可以稍微用力壓下去,讓膠囊帽和身體可以更密切結合在一起!
5-11-2.jpg

 

12.拿掉帽板,此時膠囊都已經完好結合在中間板上。
5-12-1.jpg

5-12-2.jpg

 

翻轉中間板,並輕輕的將膠囊稍微擠出洞口即大工告成!
5-12-3.jpg

 

右方是已分裝好的3號膠囊
6-1.jpg

 

從中間板取下來的1003號膠囊
6-2.jpg

 

再搭配餵藥器和針管餵水,爸媽會輕鬆很多喔!
7.jpg

 

餵藥器投食影片,一般狗狗餵1號膠囊應該都是沒問題的!貓貓則大多食用3號膠囊比較適合!

 

1號膠囊推起來很有彈性XDD

 

3號膠囊推起來弱弱的….XD

 

所以爸媽在餵3號膠囊,將餵藥器伸入喉嚨中時,可能要再伸進去些,以免彈不進喉嚨,卡在口腔

就前功盡棄了!(因為膠囊在口腔中因有口水會變溼黏,此時在放回餵藥器就幾乎彈不出去不好餵了喔!)

但是要注意穿越口腔的過程中最好保持「中空」伸入,比較不會傷害到他們的口腔和喉嚨。

而且整個過程只有三個字:快!狠!準!

最好事先安撫貓咪,且在他們比較穩定的時候再抱來餵藥XDDD (兇貓餵藥這件事就只能依賴爸媽們努力了,最好就是在他們不會亂動的情況下餵藥才是比較安全的!)

而且爸媽們的動作要溫柔又快,慢了很有可能貓咪一亂動就傷到他們了~

 

有機會再放上我們家餵藥實拍,因為我一手抱貓一手在餵藥,沒有手可以拍呀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裝膠囊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