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阿木忽然接到電話,這週末一行人回台南為姑婆送行。

已經好幾年沒回去的我,再度回到這個熟悉的地方,心裡面是難過且愧疚的。

因為外公外婆去世的早,姑婆是照顧我娘到大的唯一親人,感情就和自己家人一樣的親。

也因此小時候,我們幾乎假日就往姑婆家跑。

尤其是我,因為小時候爸媽忙,和妹妹差一歲,面對二個超級難帶的小孩,我媽的選擇是把妹妹托孤在桃園姑姑家二年。

而我則是被送到姑婆家。

上學後寒暑假我娘也是經常的把我丟在保安托孤二個月。

因此小時候姑婆家的回憶對我來說還算鮮明,即使記憶力不佳還可以從腦海中閃過這些畫面。

屋外的龍眼樹和芒果樹、火車鐵軌旁的客運站、隔壁有賣冰的糖廠、後院的大片菜園、很小很小的小學、長得像張雨生的舅舅。唯一改變的只有門外多開發了一條快速道路車變的很多,保安火車站也翻修的更新穎。

還有大舅二舅、叔公、阿姨、許許多多遠自北部而來的親戚,都過來送姑婆最後一面,大家都好久不見了。

在台南待了二天,儀式結束的大家本來要一起去剪頭髮的(像徵重新來過的意思),後來因為表妹剛好有專業剪刀(怎麼那麼剛好)

因此阿木在庭院開起了小小髮廊,為大家修了頭髮。

過長頭髮的小舅剪完直說回去學校後學生一定會誇他帥,並且說他一點也不像結過婚的人。

小時候就開朗的小舅依然不變,年輕時候的他真的很像張雨生。(現在也滿像的)

罹癌二年的姑婆,今年年前阿木還有去看過她,本想等母親節再去看她,但天不從人願,未見到最後一面的阿木激動不可言喻。

看起來還好好的人,癌症卻讓人說走就走。

所以身體健康真的比任何事都還重要啊,尤其是沒有痛覺的肝啊胰啊這平時一定都要特別誌意啊。

雖然是去送姑婆一程,和來自各地且好久不見的舅舅們再聚一起,感覺特別的溫暖,也希望姑婆一路好走,因為我們知道她是終於解脫了。 

離別時大家都不說再見,阿木交待只能揮揮手,期待下次大家再聚一起。

提醒我自己,要珍惜身邊的人,即使不常見面也可以付出關懷,沒有什麼比健康還有親人更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