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乾糧轉溼食之路,在原本給予主食罐有二匹貓(叩逃和阿麥)會吃的狀況下,QQ的進度一直是零,一口都不吃寧願餓肚子。想想他們至少吃了7~10年的乾糧,要轉成溼食勢必有一點難度啊。後來想說改成脫水糧來試試。經由介紹買了Vital essential的鴨肉以及K9,再加上七毛媽寄的三款,來比較這五款受歡迎的程度。Primal牛則是送的試吃品,評價也還算OK
Vital essential鴨肉, K9 羊+雞, Primal牛肉  

 

 

 

 

K9Vital的大小比較,K9是雞+羊口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羊所以有一種騷味頗重,且裡面似乎有留骨頭或加扇貝之類的,Vital則是純肉香很重,就像肉鬆一樣。
Vital essential鴨肉, K9 羊+雞 

 

 

七毛媽寄來的口味:Stella & Chewy's兔和鴨、Vital essential
Stella & Chewy's鴨肉, Stella & Chewy's兔肉, Vital essential雞肉  

 

 

由左至右包裝:Vital essentials的鴨肉、Stella & Chewy's兔肉Vital essentials雞肉
新貨:由左至右:Stella & Chewy's的兔肉、Vital essentials的鴨肉、Vital essentials的雞肉   

 

 

廢話不多說,開始比較囉!首先,從脫水糧的香氣來比較:

第1名:Vital鴨肉(小塊很像飼料大) Vital雞(大) = Stella兔肉(大)

第2名:Primal牛(大)

第3名:Stella鴨肉(小塊,此款鴨肉比起兔肉較沒味道)

第4名:K9(Feline雞+羊)

 

 

人體試吃:XD

Vital雞肉和鴨肉都好香,味道就很像是肉鬆一樣。Stella兔肉的味道也很香,K9羊肉騷味太重。XD

 

 

QQ喜歡乾吃
QQ喜歡吃乾的脫水糧  

 

 

叩逃和阿麥也喜歡乾吃
脫水糧--叩逃乾,溼都愛吃  

 

阿麥很難適應脫水糧 

 

以上,乾吃都沒有問題。但脫水糧本來就不是乾吃的啊!就是要泡水吃的啊~但泡水之後味道被沖淡了,他們比較不青睞。

 

泡水後只有叩逃會吃光光(ALL都喜歡XDDD
泡水後的脫水糧 

 

 

我通常會泡很多熱開水,順便讓他們多喝水

 

 

這是直接剝乾的加上貓乾糧給QQ
乾的脫水糧+乾糧 

 

 

這是Vital鴨肉的泡水後樣子,很像一般乾乾泡水後。(其實這是被喝光水的樣子,我都加很多水的)
泡水後的Vital essential鴨肉很像乾乾泡水 

 

 

今天才剛到貨,挑嘴Q就把Vital鴨整個吃光光了,一點都沒有加魚罐喔!然後K9他和阿麥是一口都不想吃,只好留給叩逃了。老闆!再來一箱鴨肉!XDDDD
QQ喜歡Vital essential鴨肉, 吃光光  

 

 

阿麥在嚐試的過程比較辛苦,因為他執意不吃,我只好在上面撒幾顆讓他聞香一下。但他一餐也是吃好久。隔了二天才慢慢接受,可以一點點的慢慢吃。
加入一點點乾糧, 阿麥才肯吃脫水糧 

 

 

第一次嚐鮮NOW,它的顆粒好小好特別
NOW無穀肉糧 

 

 

所以貓體試吃結果:和人體試吃結果一樣XD

第1名:Vital鴨肉(小塊很像飼料大) Vital雞(大) = Stella兔肉(大)

第2名:Primal牛(大)

第3名:Stella鴨肉(小塊,此款鴨肉比起兔肉較沒味道)

第4名:K9(Feline雞+羊)


 

 

【脫水糧試吃結果】

脫水糧是在高壓低溫下脫水製成的生肉,理論上保留了大部分的營養,也因為是高壓低溫他們標榜沒有寄生蟲和細菌,營樣價直高過加熱過的食物。對於沒有時間的上班族,或者臨時要餵的時候很方便。這次試驗結果,我們家花了大約一週時間奮鬥,畢竟他們都吃了7~10年的乾糧,才花一週時間轉換也算是阿彌陀佛了。

 

QQ大概餓過一餐就妥協了,阿麥則是餓過二天(中間不是完全沒吃,就只吃一點這樣,所以我後來有加些魚罐讓他適應),這是令我比較驚訝的,也才發現原來我家最挑食的不是QQ,是阿麥。(對,沒錯!我是個比較沒良心的馬麻,所以我堅持他們不吃就收起來,下一餐照樣端出來,我也是要忍受被貓白眼的對待好不好!XD

 

你們都不知道阿麥吃飯時候給我的臉色有多差,尤其當我再端同樣的菜出來時,他看著碗轉頭過來瞪我的那種嫌惡表情真應該拍下來,超好笑的。連我娘都說,真奇怪!怎麼現在晚上吃飯阿麥都不和叩逃一起守在廚房門口呢?因為~他對自己的晚餐已經死心了!XDDD

 

再來,不得不誇獎一下我們叩逃,真是超級好養的貓,什麼都吃什麼都不挑。(難怪這麼胖XD)但是聽說吃溼食長時間下來會變瘦,因為不是吃進太多碳水化合物,真是讓我非常的期待,哈哈哈。

 

所以還是要說,飼主一定要堅持,因為貓咪真的是很挑嘴的動物,尤其是對某一種食物習慣久了,要改變就像要抽煙的人戒煙一樣,哎。最重要是,過程中還有我阿木在旁阻撓,還偷偷餵阿麥乾乾吃,結果整個就破功了,阿麥當然是更加不理我。然後一切又從頭開始,花了好大力氣說服我阿木不要再偷餵他,才漸漸的有進度@@

 

但是如果真的有喵固執到好幾天都不吃,那我建議可以加一些副食罐的魚肉,提升他們的接受度。但是不要加太多,就一點點提味就好了,慢慢的就不要加,總有一天會轉換成功的。(握),脫水糧要泡許多水,也剛好可以利用此讓他們喝更多的水,以及適應溼食的口感。

 

最後,口袋名單出爐,VitalStella的嗜口性真的比K9好很多耶,K9的羊QQ和阿麥幾乎不吃,但Vital的雞肉讓QQ可以像吃乾乾一樣在正常時間吃完,阿麥則是慢慢吃,大概吃一個晚上也可以吃完。

 

【乾糧轉溼食心得】適應度:叩逃>QQ>阿麥

大部份溼食轉換過程都是乾糧→脫水糧(或主食罐)或冷凍生肉→自製生肉,最後一個不算步驟,而是因為溼食的成本太高,大部份人開始自製生肉。而也有大部份人是用自煮鮮食的方式,也就是自己煮熟食給貓咪吃。然後我個人比較傾向多元化飲食的部份,也就是不要只給某一款食物吃到底,乾糧也是如此,就經常換口味讓喵們不要固定吃某一種品牌,也可以降低問題廠商出包而中獎的機率啦。

 

我們家目前就嚐試到主食罐和脫水糧的部份,由於主食罐比脫水糧偏油,所以我並沒有讓他們常吃,下次再來試巴夫冷凍生肉,但是一直沒有自製生肉是因為諸多考量(懶就懶XD),雖然生肉絕對比加工過的脫水糧來的更天然。但因為我真的不太敢保證自己在製作過程中會不會產生許多細菌,雖然生肉來源有很好的選擇,但是誰也不敢保證自製過程中的風險哩。但我想未來某一天,我還是會想要自製的,畢竟只要有更好的選擇,都值得去試一試。寫到這裡不禁覺得養貓比狗還要麻煩,畢竟狗勾是雜食動物,也比較沒有挑嘴的問題。XD

 

最後要來談談脫水糧的市場和價格,因為歐巴桑養三個小孩很不容易,當然要斤斤計較每個月的伙食費啊,畢竟這又不是廉價的彩色乾乾。

 

Stella Chewy’s一包12oz(336g)US25左右,約台幣750,目前VitalStella還沒有進口商,人家千辛萬苦從國外帶回的其實很不容易,也不能說他們賣的太貴(台幣1230),畢竟有風險存在。

http://www.onlynaturalpet.com/products/Stella-Chewys-Grain-Free-Freeze-Dried-Cat-Food/300058.aspx

 

Feline國外0.28lb(125g)也才US11左右,約台幣330,目前台灣有人進口賣450,感覺就比較親民一點,沒有差太多。但接受度和嗜口性沒有VitalStella的好。

http://www.onlynaturalpet.com/products/Feline-Natural-Freeze-Dried-Raw-Food/541017.aspx

 

不過我們家三貓一個月如果全吃脫水糧,大概需要1500g,也就是大概316ozvital,要4500左右,如果全部請人家代買我大概沒多久就被鬼抓去了。究竟什麼時候才有進口商要進口哩,好期待呀。

 

所以目前他們的飲食就是,早餐泡脫水糧,晚上回家餵乾乾或自煮食,以我阿木和我方便的時間為主,除了維持多元化的飲食習慣,不要讓他們只吃某一種食物,也要考量飼主的方便性啦。

 

(特別標色就是重點! 哈XD)
最重要的是,我覺得別把錢花在買一些沒有營養的便宜乾乾上啊!如果你是真心愛他們的,現在節省飼料錢,未來花的是大把的醫療費用。倒不如提早把錢花在餵食有品質的食物,到老了他們也不會因長期吃不好的東西而產生器官的病變。更重要的是提早為他們著想,即使是年老得了未預料到的疾病,也可避免長期食不好的東西造成器官損壞,而產生無法彌補的遺憾。遺憾是沒有辦法改變的,所以如果你有心,那麼就可以降低遺憾的發生。

 

適當了解乾乾及各種食物的成份我覺得也是飼主的功課之一,鼓勵溼食絕對不是商業手法,因為溼食有好多種方法,更重要的是等你自己研究過乾飼料的成份,就會知道很多根本就是垃圾。人也是一樣啊,以前買東西不會看成份,現在都會稍為注意一下,以免買到明明寫OO肉但裡面根本沒有肉成份的罐頭或食物啊!

 

當然浪浪並沒有辦法這樣餵,所以也不要覺得我太龜毛了,畢竟這些還是以家貓為主,浪浪們求的是溫飽,愛媽愛爸們已經很用心了不需要再這樣苛求。每個人也應該視狀況而定,並不是買貴的東西就很好,最主要還是適當選擇「相對」有用的東西。

 

我媽都說我是養貓要出國比賽嗎?XD

這樣就會活比較久嗎?

但其實我並沒有要把他們養成貓瑞啊,而是我覺得自己都很重視養生,沒道理讓他們吃很差勁的東西。最主要還是不希望他們年老時因為得許多病一直在看醫生,我最大的夢想也只不過是他們和我一樣在老的時候能夠在睡夢中離開,不要有病痛且痛苦的經過那一段時間,這樣就夠了。

 

講脫水糧能夠講到這裡還真是誇張,但就真的有感而發,畢竟他們的生命都操控在我們手裡啊,你餵他們吃什麼他就吃什麼,不像我們可以自由選擇,所以人類可以作和影響的事真的很多。^^

 

 

因為長期吃進口的貓罐頭,負擔其實滿重的,如果家長有能力,非常建議一開始就自製溼食!

除了可以掌握食材及提供最新鮮的食物,成本也比較低喔!

1.轉換溼食的重要:(溼食可以預防貓咪因水份不足常見疾病,如:泌尿道、膀胱炎、腎衰竭)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87240

2.我們家自製溼食經驗:

(1) 自製生食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959121

(2) 自製鮮食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75480

(3) 乾糧轉溼食記錄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82495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