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最近有在學攝影,但因為我是個超級菜鳥,目前也只對基本的光圈和快門有概念,至於取景、構圖、環境條件快速判斷以及功能的掌握,對我來說還無法得心應手,也才發現我的相機有好多功能我都沒有碰過,真是感謝蘇老師開啟了我的相機新生命,哈。XD

菜鳥在上了幾堂課就參加了第一次外拍,想當然作品無法登大雅之堂,但純綷記錄一下外拍體驗,所以日記很囉嗦是寫給自己看的,以免我改天通通忘了還給老師,那他應該會很想哭吧。

 

 

外拍地點:高雄蓮池潭,時間:2013/9/28下午4:50集合,拍攝重點:5:00~5:30之間的夕陽,以及入夜後的龍虎塔和蓮潭夜景。

 

 

1:蓮池潭物產館後方的夕陽景色,這張主要是拍攝水面

 

 

2:這張主要是拍攝天空,今日的天空有雲還不錯。

 

 

老師說拍攝白天天空一定要有一個條件再拍,就是藍天白雲,其它環境條件拍攝就沒有什麼意義。當然也有人會故意營造另一種氣氛啦!看個人怎麼解讀自己的作品,也就是你要怎麼編故事都行啦!XD

 

 

3:接下來學姐請我們練習用白平衡中的各種效果來拍攝,這是白平衡中的「陰天或陰影」(環境偏暗偏藍時用),拍出來偏黃,表示當時環境沒那麼暗(藍色太淡),補對比顏色時(黃紅)大大蓋過了原本的淡藍。(與圖1/2比較)

 

 

4:這是白平衡中的「熓絲燈」(環境偏黃時用),拍出來偏藍,表示當時環境沒那麼黃(並非真正的熓絲燈環境,黃色太淡),補對比顏色時(藍青)大大蓋過了原本的顏色。(與圖1/2比較)

 

 

5:白平衡日光燈模式,重點是水面倒影

 

 

6:白平衡日光燈模式,重點是天空

 

 

7:白平衡日光燈模式,太陽漸下山了

 

 

8:再來一張熓絲燈下的照片,因為天色都未變灰黑,所以一樣很藍

 

 

9:來張橫的,太陽要下山了

 

 

10:太陽下山後移師至龍虎塔,完全沒有設定條件下的照片

 

 

11:光圈F11,曝光13秒,照片看起來比較亮

 

 

12:光圈F11,曝光5秒,照片看起來較暗,但整個都模糊掉了,因為我們是站在橋邊拍攝,很多人走來走去,腳架有晃動。老師說他曾看過有人外拍風景,曝光時間很長但卻沒有帶腳架硬要用手拍,然後就整個人很ㄍㄧㄥ的站在原地拿著相機自以為身體都不會動。XD(這畫面怎麼好好笑的感覺)

 

 

13:光圈F11,曝光5秒,ISO100,成功….學姐說OK啦!XD

 

 

14:光圈F11,曝光3.2秒,ISO100,更黑,水面的倒影比較沒那麼糊

 

 

15:龍虎塔來了,沒有設定條件

 

 

16:光圈F11,曝光13秒,ISO200

 

 

17:光圈F11,曝光3.2秒,ISO200

 

 

接下來本人的相機似乎有生病的跡象,因為用熓絲燈的效果一直拍不出偏藍效果,然後就被說相機要住院了,哭哭。

 

 

18:光圈F13,曝光30秒,ISO200,竟然偏灰

 

 

19:白平衡熓絲燈,光圈F13,曝光13秒,ISO100,拍出來還是灰藍的感覺,並沒有像隔壁同學有寶藍及亮藍的感覺。@@於是接下來拍了好幾張都這樣我就放棄了,並把責任推給相機已使用多年的緣固。XD

 

 

OS:不要看我只貼以上幾張,事實上同一個地點至少都拍了有30張以上吧,拍到晚上快八點我都餓了,手也酸了(有腳架是在酸什麼?)因為歸心似箭的動力很大,於是最後就很認真好險有拍出還OK的東西,不枉費我今天的努力(?)。原來攝影真的很辛苦呢,除了耗費時間也耗費體力(?),因為腳架要搬來搬去又頗重的。XD

 

 

20:最後是夜間拍攝風景物+人的技巧,這張是沒有開閃光燈,人變模糊的失敗品。

 

 

正確作法應是先打開閃光燈,然後測光對焦(用相機螢幕中心點測)風景(即龍虎塔)半按快門,再構圖移動如下人在偏右方,風景在左方,然後按快門,閃燈打下去的人就會是清楚的,而且因為剛才的測光對焦對象為龍虎塔,所以景+人都很清楚。所以若沒有事先測光則景會模糊,同樣沒打閃燈人也會模糊。

 

 

OS:看到這裡其實我心中一直有個想法,我如果都一直用PIA讓相機自動去抓條件拍攝就好了啊!幹嘛這麼麻煩哩!不不不,我不能有這麼偷懶的想法,畢竟那只是拍攝一般靜態的東西,如果要拍動態或者夜間等其他條件下的效果時,是拍不出什麼來的,我怎麼會有這麼沒志氣的想法。XD

 

 

21:這張是正確作法下的成果,但人好像也沒那麼清楚,大概是我的閃燈出力不夠強。總之夜間拍攝本來就限制太多,所以相機高級一點閃光越好拍的愈讚啦!

 

 

22:這張也是測光對焦的成品,但重點在於構圖,放在中間為失敗,但是左方的水泥小路感覺不錯。但是若拍攝其它物品有遇到背景是水泥地顏色和大紅色時要避開。(老師的叮嚀,因為主角顏色會完全被搶走)

 

 

23:測光對焦物為左下角黃花,其他因為大光圈的關係會變模糊,即景深效果,但因為我那天帶的是F2.5變焦鏡,如果用F1.7拍景深會更明顯。

 

 

24-1:地點為高雄中都溼地公園,是被老師講評為失敗的作品XD,因為背光太明顯,拍攝風景時要記得順光(也就是太陽高照的時候),不要拍攝逆光的風景(當時太陽正從前方山中要下山),記得要順光,順光!(筆記)

 

 

OS:照片中的暗角就是因為背光太明顯而造成的,原以為是保護鏡有擋到,但老師與同學們的解讀應該不是。(是說在課堂上檢討作品真的好害羞啊,因為我拍的很爛啊啊啊~~)

 

 

24-2:但是我立刻說我的重點在水中倒影XD,然後老師就再次強調不要貪心!一張照片不要又要天空又要水面的,整個畫面都沒有重點和特色,於是就被裁成這樣了,重點在水面。然後學了一招Photoshop的羽化功能,讓水中倒影更清楚。可見後製也是很重要的啊!(撥瀏海)

 

 

OS:是說Photoshop好方便啊,反正取景構圖不佳時,回家修一修就好了。(是這樣的嗎?XD)

 

攝影高手千萬不要計較初級者的作品,如果有錯誤的地方也請給予多多指教啊。其實學攝影最主要目的還是想拍好我家的毛孩兒。(相機都拍幾年了,現在才想到拍好?)唉喲~因為平常都很依賴相機的自動化功能啊,所以老師說上課之後就再也不能用「P」和「IA」 功能了喔。並且不要依照過去習慣將欲拍攝物放在構圖中間點再對焦,要習慣先半按快門「用相機螢幕中心點測光對焦」拍攝物,再「移動拍攝物」至欲構圖的位置 (不一定是中間,也許是左下角或其他地方。)只要測光對焦物有對好且半按過程是上下左右移動,而非前後(有改變焦距),那麼對焦物都會很清楚,不管你是放 在構圖位置的那一處。

 

光是這個動作,我就花了一段時間「習慣」,畢竟一般人照相習慣就是先把欲拍攝的物品放在中間(或你要的位置)然後再半按快門對焦再按下快門,果然習慣是需要時間練習的,現在已經差不多不會忘記這個動作了,啊哈哈哈哈。

 

最後要說一下蘇老師的課和外拍都有一堆學長姐跟課和參與,無論是在課堂上或外拍中,學長姐都會一個個指導,站在教育訓練的角度來看,他真是位很認真的老師,而且幾乎是一對二左右的指導,也看的出這些學長姐們和社團人員的熱情啊!

 

  ※推薦還不錯的旅遊訂房訂票網站,可以比價看看喔!
搜好房、找機票、訂接駁、撿便宜,就在 Agoda (ß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包山包海超過2,000,000間國內外各類住宿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