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醣飲食

滿建議大家實施減醣飲食,除了可以比較容易達到減重的目標,也是健康飲食的好方法。減醣飲食是降低精緻碳水化合物、高GI(即含醣份量多)的食物(例如:水果、蛋糕和麵包)。但也不是完全都不吃喔!而是可以把平常吃的精緻澱粉減少,例如1碗米飯變成1/3或1/4碗,甚至用其他好的澱粉取代精緻澱粉,或者少吃含醣份高的水果和糕點。
減醣飲食的好處是血糖較不會因吃到精緻澱粉和高GI的食物而產生波動,更不易產生飢餓感,就不易吃更多而變胖。

 

1.什麼是「升糖指數(GI)」呢?
是用來衡量醣類,也就是所謂的澱粉,對血糖上升幅度的影響。在我們吃下食物之後,會增加身體血管內的血糖,進而刺激胰島素分泌,將血糖轉變成為脂肪。

2.低GI減醣飲食的好處
吃高升糖(GI)指數食物,例如:精緻澱粉(白飯/土司)或水果糕點,會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太快和不穩定。血糖快速升高的情況下,為了讓血糖恢復正常值,體內胰島素會大量分泌,讓葡萄糖形成脂肪儲存。雖然胰島素大量分泌,成功使血糖下降,但造成脂肪在體內快速累積,反而容易造成肥胖、或是心血管疾病等問題。
糖尿病患者礙於胰島素無法正常作用,若吃太多高GI食物,更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或居高不下,不易控制。因此,若攝取低GI食物,例如:含纖維質豐富的全穀類食物,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較為緩慢,對於血糖、血脂的控制,以及降低罹患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風險,都有很大幫助。
(1)高升糖指數(高GI)的食物:會增加血管內的血糖,同時加快胰島素的分泌,產生肌餓感,就會想吃更多東西,因此容易造成肥胖問題。
(2)低升糖指數(低GI)的食物:可以幫助穩定血糖,也可使胰島素穩定,幫助控制食慾,更能持之以恆的減重。

3.低GI減醣飲食的重點
實施減醣飲食不需餓肚子,只要選對食物即可!除了降低澱粉的攝取量,更要選擇適量和優質蛋白質。只要選對食物,不但可以吃飽,不易有飢餓感,更有助提高精神力及專注度,對減重者來說,更能持之以恆、不易復胖。
(1)控制每日碳水化合物量。
(2)以好的蛋白質和油脂取代碳水化合物。
(3)選擇含醣量低食物(例如:含醣量低的蔬菜水果、低GI糕點)
參考資料:

https://health.gvm.com.tw/article/68738

4.低GI減醣飲食怎麼吃?
主要是攝取好的澱粉來取代精緻澱粉,同時可以漸近式實施,從攝取70%澱粉,慢慢降低為50%,甚至30%,或以其他優質原型食物替代。
(1)少吃高GI食物(但不要完全不吃,這樣身體的健康也會失衡)
※少吃精緻的全穀雜糧(即澱粉或碳水化合物)。
※少吃含醣量高的蛋糕或麵包。
其實現在坊間也有很多減醣的甜點,可以盡量選擇少用精緻原料或化學原料製成的糕點囉!

(2)多吃低GI食物
※攝取較少精緻的澱粉、全穀雜糧、奶類及蔬菜水果
千萬不要完全不吃五穀雜糧,因為會影響大腦和身體的運作,甚至是日常生活。可以將白飯改成糙米飯,麵食改成非精緻澱粉製成的香蕉麵、五穀麵、減醣麵等。
※攝取好的蛋白質和脂肪
例如:雞蛋、白肉類(海鮮、雞肉),藜麥毛豆也是很好的蛋白質補充來源。
※攝取好的蔬菜
例如:十字花科蔬菜(白/綠花椰菜),尤其蔬菜含醣量最少。
※攝取甜份較少的水果

減醣飲食並非完全不碰水果,只是要少吃含糖份高的水果,雖然很多減醣食譜建議不吃小蕃茄,但我覺得也可以攝取一些煮熟的大蕃茄,甚至是芭樂等。
參考資料:
https://www.ysfoundation.org.tw/post.aspx?Id=14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醣飲食 控醣 減醣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