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樓這部劇真的是太妙了!他不只是部富有禪意的武俠探案劇,裡面還傳遞了很多滿滿的人生態度。它不但帶出了人生觀、職場觀,甚至是友情、感情兩性關係、做人處事等都讓人有滿滿的收穫。

可能因為作者是女生,從女生的角度去寫感情觀,感覺格外自由平等且令人動容。

這部戲幾乎沒有男女感情對手戲,更是一部很尊重女性的電視劇,傳遞了男女之間很正面的相處態度:每個人都有喜歡人和被喜歡的權利,不能勉強,也不需逃避。

角麗譙更是個特別的存在,我覺得每個女生都應該學習她那種以事業為重,對愛情專一的態度,雖然斷人手腳筋很母湯XD,但是我超欣賞她那從頭到尾都只愛笛飛聲的執著。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角姐真的很專情啊XDDDD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我看過一些心理師的劇評,說角麗譙其實是病態的,她喜歡笛飛聲只是因為「迷戀對方對她的忽視感」,但我想說的只是,誰說一定只能接受追求和喜歡自己的人。大多數的人喜歡被捧,所以通常會接受愛捧自己的人沒錯,但誰說就不能追求原本不喜歡自己的人。

每個人都有追求別人的權利啊,追求的過程也是種彼此互相認識和磨合的過程,只是不要像她一樣斷人手腳筋就好了XDDDD

有個幫角姐剪輯的片段,我覺得所有女生都應該像她一樣拼事業,也勇於追求自己喜歡的人!看完這部戲的很多人都是從討厭角姐,到理解角姐、成為角姐,甚至想要超越角姐XD

 

接下來就分享我非常喜歡裡面角色的感情和友情觀。

 

1.裡面的女主角都非常獨立有主見,男主角都非常的有風度且禮貌。

無論是喜歡或者放不下的感情,都不應該強迫對方。

喬婉娩不再勉強自己繼續再容忍李相夷以前的氣勢高傲,所以她寄出分手信。但事實她根本沒有真的放下李相夷也是真的,不過我並不會像一些人去譴責她身為一個女俠卻放不下這樣感情的執著,反而覺得她非常坦然接受和表達所有的感受,自由且真誠。

她還是很愛李相夷的,只是二人不適合。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她也知道他已不是李相夷,並沒有強求繼續情緣。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還有女宅案裡的慕容腰寧願犧牲自己然後救所有女宅的女性,都讓人覺得這部劇滿滿的二性平等,不再只是以男生為主角。而且女宅的青樓風拍得真的很棒!本來很怕看到一半會歪掉,甚至像別人講的李蓮花根本就是李尋歡,到處吸(勾)引(引)女人。結果都是點到為止,而且拍的還算高級。

 

2.戲裡傳遞了每個人都有喜歡一個人的權利。

我很欣賞蘇小傭喜歡李蓮花的態度,就是很單純直接但沒有任何的強迫,更欣賞李蓮花沒有刻意迴避的態度,也是種禮貌和尊重。

還有李蓮花大方「送糖」祝福新婚的喬婉娩,我想他心中的最愛還是喬姑娘的。他用李蓮花的身份完成了李相夷當初的諾言,除了流露出自己的真實心意,卻也不會造成喬的壓力和尷尬。

深愛喬婉娩的李蓮花即使在二人沒有緣份在一起,仍然在女方的婚禮上送了當初承諾的喜糖。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李蓮花不是故意想讓對方知道他的身份,就真的只是為了兌現承諾而已。我相信他心中還是最愛喬姑娘的,只是他給不了她幸福。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非常喜歡這部劇刻畫男女之間的喜歡和相處,就算是戲份不多但是很令人動容。

 

很多人覺得喬婉娩身為女俠放不下兒女之情的部分實在不像一個女俠,我倒覺得這才是人之常情,畢竟二人當時都愛得很深,只是當時的李相夷一心為事業走江湖,讓喬很孤獨。喬寫給李的那封信也不是故意的,就是一種等不到他回來,哀莫大於心死的絕望吧!畢竟都十年了,也不可能一直守寡下去。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最後,我很佩服的倒不是李相夷可以很平靜的和喬婉娩相認,然後又婉(嘴)轉(賤)的告訴喬他覺得自己當初年紀太小,也不是真愛,現在只想自由的過日子等等想讓喬婉娩放下的話。(就連喬也受不了他的嘴賤直接說:你的話還是像刀一樣,總是能用一句話殺死一個人!)

 

我佩服的是李蓮花明明就放不下,說這些話並不是想讓對方放下,而是讓自己放下!(嗚嗚我哭死!)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除了感情觀之外,就連朋友之間的友誼也都是非常輕鬆自在,而且令人感動的。最令我感動的就是方小寶和李蓮花的感情了!為什麼是說李蓮花,是因為李相夷對方小寶來說,就是個崇拜的偶像,但是方小寶對李蓮花的真誠,是已經超越朋友的關心、照顧。可是他表達出來的行為又不會讓人覺得有壓力!

 

也就是裡面所有人都接納了個別的差異,大家都允許自己做自己、個人做個人,不會去過度干預甚至利用別人。

 

例如阿飛失憶了,李蓮花和方小寶也都不是利用他,都還會用談條件的方式請他出場。

 

很喜歡三個人的兄弟情,雖然都有各自的立場,並不是同路人,也並非一開始就走在一起,但是三個人的火花真的很令人感動。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處處護著李蓮花的方小寶。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阿飛:好好活著,再和我打一架!
【陸劇心得】蓮花樓~傳遞良好的二性平等和感情觀

 

然後李蓮花的名言真的太多,全部都是一種對人生淡然處之的態度,我承認我做不到!!!!

 

我還記得李蓮花跟方小寶說的一句話:等阿飛恢復記憶是敵人還是朋友都不知道呢?就是這種很善良又放得開的處事態度讓我很敬佩。有誰會和一個原本就是敵人只是暫時失憶的殺手一起走江湖呢?

 

總之,這部劇裡面的所有角色我都很喜歡!也是暨陳情令之後,第二部讓我喜歡全劇角色的人,無論是正派或反派,都有令人值得學習的地方。

 

註:以上圖片皆截自IQIYI愛奇藝,僅做為文章分享使用,不做為商業用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