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要分享一下我養二隻貓的心得,其實應該說是教育的方式。和教小朋友一樣,我覺得每隻貓的個性也都不同,不可能全用同一種方式去對待他們。


先說一下我家二貓的個性好了:(貓咪大概2歲左右個性即差不多定型,此時貓爸媽應該要很了解你的貓咪是屬於那一類型的小孩,才可以和他有好的互動。)


QQ:可能有混到金吉拉的關係,再加上從小只有一隻貓,只親人類,對其它貓或動物一概兇狠,而且自尊心強,但也因為愛面子,所以只要我「哼」一聲,她就會逃離現瑒,而且是一段時間都會乖乖待在那裡,所以我並不會進一步的再去打他屁屁或彈鼻頭等。


叩逃:是自目型的小孩,也有可能是因為才1歲多,個性還沒有很穩定下來,所以是個用口說也沒有用的小孩。所以只要他調皮時,一開始我會用大聲來喝止他,但幾次之後,他變得不會怕,反而會趁我不注意時再過去玩。所以,對付他後來都要用打屁屁或彈鼻頭的方式。所以現在他只要一調皮,我就會分三階段阻止他,先對他「哼」一聲,他會停下來看著我,大部份時間都不會再調皮下去,但有時不知道是被附身還怎樣,繼續玩他的@@,那就只好打屁屁囉!而且他真的是貓界的諧星,都明知道我要過去打屁屁了,還一邊叫一邊玩,可能是在說:「你不要過來打我屁屁啊」,但就是不肯走。= =


或許大家很寵愛貓咪從來不體罰,或者是那種希望貓咪可以教的像狗一樣,用盡各種方法,希望把他們教到符合自己期待的人。不管怎樣我覺得都不應該用自己認為的方式來教他們,因為他們本來就是狩獵型、不依賴人類的動物,更不是像狗一樣可以訓練出人類期望動作或行為的動物,雖然有貓也可以作到,不過那都是強求不來的,養寵物並不是用來滿足人類的需求的,對我而言他們是陪伴自己的另一半,所以我只要愛他,享受著他陪伴我的日子就夠了。這就是為什麼QQ從以前很兇到現在變的比較溫和的過程,我從來沒有想要去改變他什麼,他變溫和給我的驚訝,我只把它當成是一個大禮物。(其實應該是結紮後多少有影響吧!)


因為我知道,像QQ這種自尊心強又很容易記仇的小孩,如果我反而用讓他不舒服甚至丟面子的方式教訓他,改天搞不好他找到機會就會來偷襲我呢!而且你明明知道他很愛面子,並且在你大聲之下就會停止行為,那當然就沒必要再繼續體罰下去了。


今天會講這些其實是有一點感觸,感觸愈來愈多人不想生小孩的社會化過程造就了養動物的風氣,寵物店、獸醫館像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卻並沒有相對的讓「陪伴動物」(companion)的觀念也跟著成熟起來。


或許有人會說養動物不必那麼複雜,就只要讓他有飯吃、陪伴他玩就好,沒錯!你也沒必要作太多額外的事,但是真正在一開始帶他們回家時有用心考慮過,或用心去體會他們的個性或習性,進而去找出雙方可以良好互動的人卻不多。


就拿狗和貓來說,養貓或養狗的人都不應該對貓有狗的期待,或對狗有貓的期待(我想應該比較沒人對這點有期待吧~哈!)。


還記得曾經不知在那裡看過的一句話:


如果你對一隻狗很好,那隻狗會想:「難道你是我的神?」
但是你對一隻貓很好,那隻貓會想:「莫非我是你的神!」


以上二句話可以完全表達出二種動物不同的個性,當然也不是絕對的,只是~我覺得真的不要對動物有太大的期待,這樣反而會讓他生活的很痛苦,你自己也很難過而以。 


------------------------------------------------------------
補充:
如果不是知道QQ很愛面子,當初叩逃剛來時一直被巴頭,我除了要保護叩逃之外,還要不斷的安撫QQ:「你不要生氣也不要吃醋,麻還是一樣很愛你的!但是你不能亂打弟弟。」然後有什麼好東西第一個先給QQ,讓她知道自己沒有被忽略。(沒錯!貓咪心機就是這麼重,不過我若是不這麼作,那就別期待自己想要養二隻貓的願望實現,因為是我想的啊!搞不好她根本也不需要貓陪呢。)


但是之後若她打一次叩逃我就會很兇的罵她,但絕不動手,因為我知道罵他是他的底限,我只要一打到他,他將會一輩子都恨叩逃,那二隻貓也別想再住在一起了。


講到這裡,我還要感謝叩逃,因為有他對姐姐的包容,以及因為喜歡姐姐而作出來的各種舉動(例:不管再怎麼被巴還是主動找QQ玩、打架或玩到最後在地上搖啊搖投降的永遠是叩逃)


我知道他不是故意要找QQ打架,也知道他都對姐姐有讓步,所以我也會更加疼他,因為他是真心喜歡QQ才會作出那些行為的吧!而且重點是,QQ後來也都不會無故的打他,和他也可以玩很激烈的翻滾而不會生氣了。因為她知道,贏的人永遠都是她= =,我們家二貓的關係已經很明顯的分出誰大誰小了,但是沒有誰吃虧啊,因為叩逃自己也樂在其中。


當然,我只能說我很幸運的碰到叩逃,因為不是所有情況都那麼的美好的,如果我當初養到另一隻也很兇,或者很自閉的貓,那麼我想我也不可能有今天的二貓了,其中一隻勢必得送走。


所以,這篇文章只是突然有感觸而寫的,就當作是我送給叩逃,感謝他讓我擁有二隻貓的生活吧!^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