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時間,二貓的驗血報告其實是分開作的,叩逃因為去年12月身體不舒服上吐下瀉,再加上最近和QQ都有氣喘現象,就順便驗血&照X光,因為當時他有吐粉紅色的東西,疑似吃到不好的東西。

驗血的結果只有以下指數有偏高(低),但都是些微的差距,沒有什麼大礙;X光則是也沒有大礙,沒有針或其他可怕的東西。醫生只說只有些微貧血,稍微注意一下就好了。

醫生當下也是跟我說, 也很建議在寵物健康時驗血,了解目前的身體狀況,和一些問題存在的可能性,大部份會作比較完整的項目含:血液學檢查、血液生化檢查、血液離子檢查。

 

 

但是我其實很想知道各指數代表的細部意義,所以上網估狗了一下,這裡有解讀血液報告的參考文字,提供大家參考:
資料來源:
http://blog.yahoo.com/_C4T7OP3HIKCOHHLPBMS3JWIFFU/articles/182937
http://tw.myblog.yahoo.com/jw!2pjzcFaREQX7WbHtuDHmdE4fk7M-/article?mid=1400

二份資料的內容不大一樣,建議可以將報告內容都蒐尋一下。

 

叩逃(目前七歲)比較有問題的指數如下:

1. RBC紅血球偏高(高0.82):是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所含的紅血球總數。貧血、失血都會影響紅血球的數目,這是最基本的血液常規檢查。

2. HGB血色素偏低(低0.6):是紅血球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主要的功能在將氧氣運送到全身各部位。

3. MCV平均紅血球容積偏低(低14.5):代表每個紅寫球的平均體積。紅血球的平均大小也可能診斷貧血的原因。

4. MCH平均血紅素含量偏低(低8.9):平均每個紅血球內的血紅素重量,當這個值發生改變時,紅血球的顏色也會產生變化,由此可進一步區分貧血的種類。

5. MCHC平均血紅素濃度偏低(低6.4):最具參考價值>判斷貧血

總之,以上看來血球的部份顯示胖叩逃是有「貧血」的現象,醫生也素這麼說。XD (這麼嚴肅實在不應該笑,對不起!)

所以,我有買了倍補血來幫他補一補。

其他比較不正常的指數還有:

6. GLOB球蛋白偏高(高0.4):球蛋白,是一種血清蛋白,在慢性發炎或是某些免疫疾病時會上升。
醫生說:常在遭受病毒感染時上升,當時叩逃胃腸不好,有可能是因為發炎的關係,幸好指數不高。

7. K+鉀離子偏低(低0.3):會隨著嘔吐及下痢、或是過度排尿而流失,其上升指標包括了腎衰竭、腎上腺機能低下症、尿道阻塞、脫水。過高會造成心跳停止。
那時的確有吐了好幾次,所以應該也有影響到。但因為上升同時也有可能是腎有問題,因此這個指標一旦有警訊下次就要注意!
但是叩逃的另一個指標CRSC腎臟指數(CREA)和BUN血中尿素氮都在正常指標內,所以不是腎有問題囉。

>CREA/CRSC(腎-肌酸酐):肌肉代謝產物,由腎臟排除。腎病或尿道阻塞、尿道感染時會上升。若BUN高於100及CRSC高於10,大部份寵物的存活率皆很低,尤其是慢性的。相反的,若BUN低於50及CRSC低於4.5,絕大部份都可治癒,尤其是急性的。 

以上,結論就是貧血的部份要注意,貓奴每天都有幫帥哥準備倍補血,所以應該還好,過一陣子再看看。

接下來就是QQ惹~QQ是在今年1/23去檢查的,因為那幾天他似乎感冒+氣管炎,晚上會一直啾啾,然後黑菇,還流鼻水出來。

我還有把影片拍下來,我媽當時覺得我很無聊為什麼要拍他生病樣子,可是今天看了雨潔的文章,拍下影片其實是可以提供醫生看,很具有參考價值的。(資料來源: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
1. 貓的上呼吸道感染:http://www.raincat.com.tw/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668&Itemid=21
2. 貓哮喘:http://www.raincat.com.tw/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460&Itemid=21

 

我家QQ當天就像是整隻貓成母雞蹲狀,把脖子伸長並緊貼地面,然後出現粗裂的喘鳴音,我很確定她不是想吐毛因為有擤出鼻涕來(動作很像在吐毛所以不要輕忽)

 

--------------------------------------------------------------------------

QQ(目前十歲)比較有問題的指數如下:也是貧血ㄋㄟ...@@

1. WBC白血球偏低(低1.7):白血球指血液中白血球總數。高於標準為癌症反應,低於標準則可能為病毒性疾病。
醫生說可能氣管感染,所以有影響。不過也要注意有可能是其他病毒感染的反應。

2. RBC紅血球偏高(高0.82):是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所含的紅血球總數。貧血、失血都會影響紅血球的數目,這是最基本的血液常規檢查。

接下來的三個指數和叩逃一樣偏低,我始終不解,我一直讓他們吃瑪丁低敏,最近加入「本能」和「主食罐」混食,怎麼還會貧血?是零食吃的不夠多嘛?XD

是說本能真的好貴喔~不過我發現如果真的有心要吃,要買特大包裝的,因為換算起來就沒有貴很多了。前陣子在比較一些高單價乾乾的差別,突然發現其實他們並沒有比一些中等價位飼料貴太多,但內容物卻好很多!(無穀/低碳水化合物/86%含肉/高蛋白),改天再來分享~我離題了....XD

所以說QQ的紅血球和血紅素指數如下:

3. MCV平均紅血球容積偏低(低9):代表每個紅寫球的平均體積。紅血球的平均大小也可能診斷貧血的原因。

4. MCH平均血紅素含量偏低(低7.3):平均每個紅血球內的血紅素重量,當這個值發生改變時,紅血球的顏色也會產生變化,由此可進一步區分貧血的種類。

5. MCHC平均血紅素濃度偏低(低6.3):最具參考價值>判斷貧血

結論就是,又是貧血。@@~~哎

 

其他比較不正常的指數還有:

6. A/G比偏低(低0.2):這個網頁沒有找到,醫生只有說如果太低有可能是腹膜炎

7. GLOB球蛋白偏高(高1.1):是一種血清蛋白,在慢性發炎或是某些免疫疾病時會上升。
這個太高也有可能是腹膜炎,或者外傷發炎。醫生說:常在遭受病毒感染時上升-->希望不是腹膜炎病毒(呸!)

本來聽到這裡我都快挫死了,因為QQ剛好都不在正常值內,是說也沒有偏離很多就是了。

醫生說6和7如果有問題,還要看WBC白血球是不是正常,這個他也低1.7。@@  整個就是要冒冷汗了!

不過,幸好醫生說他如果沒有發燒,然後也沒有不吃不喝,原則上應該就不是。

不過還是建議我加作「傳染性腹膜炎FIP檢驗」,我並沒有作,是因為之前提過目前並沒有可以100%驗出的技術,所以...

我想一個月後再去驗一次看看,如果指數沒有恢復,再作進一步腹部超音波和FIP檢驗,最重要還是觀察她的日常作息,有沒有發燒不吃不喝等。

最後一個指數:

8. K+鉀離子偏低(低0.5):和叩逃一樣偏低,不過CRSC腎臟指數(CREA)和BUN血中尿素氮都在正常指標內,所以腎也沒有問題。

 

總之,二貓都有貧血問題,這個好解決,應該說只是補充問題。我比較擔心QQ的狀況,因為她的A/G比低一點、GLOB球蛋白高一點、白血球低一點(病毒反應),在在都讓人連想到腹膜炎,好討厭的一個名詞,真的很不想提到它。@@

 

總之,不能掉以輕心啊~雖然她沒有發燒,也沒有不吃不喝,也還是一樣精神很好照追照巴叩逃。但是仍然要仔細觀察,等一個月後再去驗看看吧!

 

其實啊,我也覺得醫院的設備很重要,醫生的解讀更重要,然後飼主的常識更加需要。因為醫生有時很忙,也許看到大多指數沒有異常,或者只有一點點異常,就不會和你多說些什麼,像醫生看完QQ的報告也只說要補充貧血的部份,但我自己估狗完我個人比較擔心病毒的部份哪!畢竟她以前驗過曾經存有貓冠狀病毒,不知何時會發作,也有可能這輩子都不會發作。

 

如果自己可以知道各個指數大概涵義,就可以在下次驗時了解變化的地方。所以說在健康時抽血檢驗真的還滿重要的,因為等到生大病才驗時,通常問題都已經很嚴重了,無法預防只能治療。

 

很多病也不見得預防的了,但是總比突然發生時會更有心理準備,給大家參考。

下圖為QQ和叩逃的血液學檢查、血液生化檢查、血液離子檢查。

 QQ  

叩逃  

驗血報告:$2,000(一隻貓)

除了驗血,還有加驗貓愛滋、貓白血病、貓心絲蟲,都是陰性,也就是沒有問題的。

 

註:以上是分享我們家的報告內容,若您的寶貝在醫院驗血有任何問題,仍需請教專業的醫師,我不是獸醫師,所以千萬不要拿你家的寶貝指數與我們家的比較,然後來判斷有沒有問題喔!若帶寶貝去作健康檢查,絕對要與醫師作仔細的溝通,有什麼問題都不要怕問,畢竟我們就是不懂才要看獸醫啊~我相信醫師都會很樂意解答的!

如果醫師不耐煩或不樂意解答的話,那你就知道應該要換一間醫院了!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