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QQ媽在HR這行已經有差不多10年的經驗,所以基本上練就了識人的基本能力,無論是在什麼行業,其實人格特質都很重要!可是就我工作多年的經驗,感嘆台灣的職場環境可以說是每況愈下~尤其是中小企業…唉!台灣中小企業的發展很令人堪憂,除了壓榨員工的問題外,根本都是以自己的立場在任用員工,所以普遍流動率都很高,也把責任都推卸到員工身上。

我的經驗就像開飛機和臭臉的QQ一樣,對於台灣職場失望又無奈。
1.jpg

 

台灣的職場和企業環境真的是令人感到憂心....除了自己找工作遇到一堆扯到不行的經驗,更看到許多朋友被壓榨的狀況,感嘆勞動法保護員工的程度完全比不上其他國家,身邊有一堆朋友不是過勞,更有因為公司不給加班費或補休而吃虧的現象,認真覺得這些(中小)企業再不好好檢討,總有一天不只大公司要面對中資來台的競爭威脅,更多的是中小企業來台競爭的壓力,畢竟網路世界,什麼都可以發生。

 

還有,更離譜的不只是私人企業,還有官僚到極點,服務品質不一且不好的公家機關。

 

如果在網路平台(如蝦皮或淘寶)已經很容易可以買到很多對岸的優質商品,請問我為什麼一定要買台灣的東西呢?除了日本、大陸、韓國甚至是歐美都一樣!網路世界什麼都做的到,未來的世界是產品和消費者導向!尤其是消費者(員工)最大,企業真的不要再用過去的管理方式經營,也不要再繼續閉門造車才是。

 

因為QQ媽有身體不好的考量,所以沒考慮再繼續待在大公司工作,但是因為過去待在全球第一大廠和大公司裡面,所面臨的都是非常好的福利待遇,再加上完善的制度,公司把人當做人才,而不是工人。雖然工作都很忙碌,同事大家也會一起靠夭老闆和客戶,「但至少發薪水和獎金時會覺得自己很有價值」XDDDDD

 

所以,想換跑道是個人的生涯規劃,賺多賺少也是自己的決定,就只是取捨而己。但沒想到想重新找中小企業的工作時,面試過程的經驗卻讓我感到非常不開心,甚至替台灣的職場感到憂心!

 

因此,決定好好來發(教)洩(訓)一下,也勸導在職場上遇到困難或者被不好對待的員工,都要記得留下證據保護自己!也許當下需要工作還無法離開,但等到有一天離開,你就可以把這些證據提供勞工局,讓勞工局對他們進行勞動檢查,畢竟這是員工的權益。一家公司被要求檢查多次,就會被罰款!而且罰的金額也不低,大家千萬別忽視自己的權益喔!

 

把前陣子找工作遇到超級糟糕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也認真覺得台灣的企業真的可以好好檢討一下,不要只會靠夭流動率愈來愈高,然後找不到人才,員工是草莓待不住等問題。問題是如果你沒有把員工當人才,怎麼可能吸引到好員工呢?然後也只能面臨員工不斷離開的事實!

 

就像面試時很多公司會問我的一個問題:你為什麼不回去前公司呢?

 

我:前公司是非常優良,福利待遇條件也很好的企業,大家都是做到退休,他們並沒有常常要招募的需求!XDDDD我是因為家庭因素和身體不好才離開。

 

以下經驗分享給大家,目的是希望提供大家參考,在面試討論時絕對要把握和維護住自己的權益,尤其是談到薪水的部分。畢竟除了大公司之外,其他企業的角色都是站在能夠佔便宜就不會放棄的立場,就是據實以報自己工作經驗的酬勞即可,不要低估自己的價值。甚至事前可以上一些「求職經歷分享網站」看一下很多人面試的經驗,了解一下該公司的薪資水準,有一些寫在人力銀行上的並不是真的水準。

 

第一個經驗:某保險公證公司

邀約面試的過程其實都很順利,面談的過程也都很開心,雖然我早就發現面談過程他們一直在砍我的薪資水準,也暗示想要我把過去在大公司的那一套制度,整套移過去他們公司裡面。這些面談過程的一些小問題其實我都沒放在心上,覺得只要薪資水準一般,工作內容也都有共識,公司的文化和氣氛也不差,那就好!

 

對,我個人最重視的是企業文化和工作氣氛,因為我曾經待過那種小公司,是很明顯會欺負新人,工作上也都是各作各的,互相推卸責任的@@,所以我只要求不要有這樣的組織文化。(但其實從他們在面談過程中跟我討價還價的態度,還有那種明顯想要我貢獻過去的東西的嘴臉,也能大概想像公司文化不會好到哪裡去)

 

結果!悲劇真的發生了!隔天他們打電話告知我,薪資終於在「多次內部討論下決定給我OOO」,我也不疑有他,面談結束之後上網再瀏覽下網站,卻突然發現公司在104上寫的薪資水準我看錯了,他們寫的比跟我談的還高。此時的我,白眼早就翻過背去惹!

 

我生氣的不是,你們討論那麼久,給我的薪資水準竟然比原本在104上刊登的還低。而是!我回想起~在面試的時候他們用我看錯的薪資在跟我討價還價,並還要求我可以把過去的經驗和制度搬過去的那個貪小便宜的嘴臉,噁心到極點!

 

對!我是眼睛脫窗看錯了,但如果談好的工作內容,你們本來就應該給這樣的水準,為什麼要佔別人便宜呢?這種心態真的是很要不得。

 

口口聲聲說要找打仗的人(且要利用我的經歷和專業),但是卻用佔便宜的方式在找人和付出,真是要不得!認真覺得這些公司應該好好檢討一下,否則競爭力只會越來越糟糕,然後流動率越來越高。

 

對了!原本我是以為他們覺得我沒有那個價值,所以才會討價還價給我較低的薪資水準,但是當他們最後有跟我強調一句:你不可以再找別的公司喔!@@~我才驚覺不是!他們只是抱著貪小便宜的心態,覺得我看錯薪資,提供比較低的薪資,那就將錯就錯而以…傻眼!

 

隔天看到104的薪資水準時,我真的是哭笑不得,我有那麼容易被欺負喔!當然就是決定不去了!

 

※學到的教訓:
不要眼睛脫窗看錯人家寫的薪水!我承認自己有錯,但如果不是因為這個錯誤,我也不會看清這家公司的真面目!@@

 

第二個經驗:某驗證公證公司

其實以我過去在大公司的經驗,真的可以再找相同條件的大公司,但我考量身體不好才沒有再考慮去大公司,但沒想到遇到的這些小公司真的就已經讓我飽了!

 

這個公司也是離譜到極點的第一點是,原本約好平日面談的時間,卻忽然在週末打來要跟我面談,然後開始講了一堆公司有多好多好,職務很有發展之類的話,最後還跟我說:那你現在很有興趣了嗎?

 

我就很坦白的說:我其實想找HR工作為主,但對你們的產業和職務也有興趣,可以去面試看看。

 

他:那你有結婚了嗎?有小孩嗎?

 

我:(因為怕有些公司聽到沒有小孩會害怕之後懷孕要請育嬰假,而不聘僱,所以我說謊了!)

我有二個小孩!

 

他:真的假的!喔,那我下週還有幾個年輕人的面試,等我面試完再通知你好了!如果下週二沒有通知就沒有囉~

 

我:(整個傻眼貓咪)

(OS:幹!你要找對象不要來浪費我假日的時間,還有破壞我的好心情好嗎?)

 

是喔!那你就不用通知了,再見!(默默比中指)

 

※學到的教訓:
身邊也有很多朋友遇到相同的狀況,提醒大家真的有很多人是透過面試在找對象。其實如果是去現場面試,也沒有任何實際的身體或言語騷擾就算了!但是,我個人是覺得浪費彼此的時間很要不得!
重點是,如果你在現場面試發現這個部分,大概也可以預測自己未來在工作上有可能會因為這個因素而產生一些困擾。

 

第三個經驗:某整形診所

這家應徵的是客戶服務工作,最離譜的一點是,竟然告訴我沒有時薪,就要我上班時間都要隨時回覆官方FBLINE的客人邀約或問題,重點是:有預約成功才有獎金喔!請問我坐在電腦前面回覆,如果當天都沒有人預約成功是白做工嗎?怎麼會有這麼扯的事情,還有這麼扯的公司啊!

重點是他還跟我說沒有休假,就是每天都要回覆客服的問題,然後我就跟他提說,那有週休二日嗎?我知道你們週六日比較忙,可以休平日沒關係,他就說我們討論看看。

怎麼有這麼白痴的公司

你們難道不知道不給時薪,做5天沒有休2天是《違反勞基法》的嗎?

所以我打算明天打電話去問他,把他講的話再錄一遍寄給勞工局。這樣我想下次他們就沒有時間討論了,這段錄音就可以留給他們做紀念!

隔天他們在104回覆我,主管的決定還是沒有休假,必需線上隨時回覆問題!如果是因為想要服務好客人的心理我可以體諒,重點是「還是沒有時薪」

唉~我應該截圖立馬寄給勞工局嗎?

 

※學到的教訓:
如果遇到這種公司,建議可以把對話記錄留下來,然後傳給勞工局,你算是在為廣大的勞工做功德,讓這些爛公司可以減少,然後被處罰,讓更少的勞工被壓榨。

 

 第四個經驗:某科技B公司

這個經驗則是本人面試中最離譜的一個!我只想說:像你們這種姿態高又不友善的公司,永遠都找不到人才!(比中指)

 

事情是這樣的,我同樣約了二家公司面試,這家B公司安排在下午16:30,而在這之前我有另一個面試A公司安排在15:00,其實A公司的面試我已經提早到了,但是沒有想到相談甚歡,我直到16:28才整個結束面談,真的是聊的太誇張惹XDDDD

 

總之,我直到16:28才有時間打給B公司(但是打了3通沒有接),直到16:38才打通,並且很抱歉的跟他們說對不起,因為我上一個面試擔誤了時間,所以方便延後半小時,我大概17:10左右可以抵達。對方表示同意~於是我就準備騎著車車過去赴約。

 

結果,沒想到騎到半路,大約16:46的時候,我的心律不整發作了(心跳忽然跳到200),當下我就警覺不對勁,而且知道自己沒有辧法赴約了!因為心跳200下是沒有辦法自己讓她緩下來的@@,只能去醫院急診打停心針!

 

於是我16:46打電話過去,告知對方我忽然身體不舒服(我沒有直說心臟病發作)17:10無法準時去赴約了,同時也請求他們再幫我安排下一個面試時間。我的心中是充滿無限抱歉,而且口氣是很不舒服的。也幸好對方人資小姐口氣感覺很有同理心的回我:沒關係,那我再詢問主管的時間,確認後再通知你!

 

於是我心中感謝這位人資小姐後,就安心的去醫院了。

 

結果大概半小時後,我收到了104傳來的檢舉訊息,是的!這個公司用104檢舉我「失約」,我當下非常生氣!要知道104是個很嚴謹的平台,只要檢舉三次就會被封鎖,無法找工作。而他們竟然在表面上答應我可以另外約時間去面試的當下,又另外桶了我一刀!

 

於是,我心裡已經做好決定不會再去面試了!也打算下週打去104說明,並且檢舉他們不友善的態度。同時我也在104留言告知他們不友善的態度讓我很不高興。

 

結果,更離譜的事情發生了!當天晚上他們副總打電話來告知我的留言很不友善,求職態度很不好?然後我失約是事實,他們檢舉只是剛好而已。

 

我當下火更大了!我是因為身體不適,也有打去說明,你們當下跟我說好,卻轉頭就檢舉,說我不友善,你們公司就很友善嗎?

他竟然還回我:我們怎麼會知道你的身體是否真的不舒服?你失約是事實!

 

我當下就爆發了!靠杯!有哪個求職者會拿自己的身體和職涯開玩笑?你現在是在質疑我作假,然後藉故不去面試嗎?

對方:你一直改時間,還有失約就是事實!

我:沒關係,我不會再去面試了,通聯記錄和就醫證明我都會提醒104,也會和大家分享這個經驗!

小姐:你失約和一直改時間就是事實!公道自在人心!

我:(心裡OS,又遇到神經病了!)
沒關係,那你們是個不友善的公司也是事實,整件事來龍去脈我都會跟104說,有哪個故意失約的人會打N通電話聯繫,還說謊自己身體不舒服?如果不是遇到真的很嚴重不可抗的因素,誰會拿自己的職涯開玩笑。我在104留言要與大家分享這個經驗,就是你們真的太不厚道!失約和一直改時間是因為別人的不可抗因素,別人應該接受你的檢舉嗎?更何況
1.被檢舉3次會封鎖權限,如果我再遇到二個像你們一樣的公司,對我的影響有多大?在前一秒表現出和善沒事的人,下一秒卻做出這種負面的舉動,我也不認為你們公司有多好有多友善,真是幸好你們有檢舉我,我才沒有再去參加下一次的面試

2.你一直強調"我失約",難道完全沒有站在人性的立場去考量別人不是故意的嗎?

 

※學到的教訓:
台灣真的還是很多不友善的公司,甚至是會採取行動來迫害你,所以大家真的要保護好自己。

 

第四個經驗:郵局

這個可以大聲嗆名,是因為公家機關本來就應該大家提供同樣好的服務,而不是每個機構標準不一,然後造成人民的困擾!

原因是我的身份證和提款卡不見了,在發生的隔日,因為剛好被吊車(T__T),首先就面臨要去監理所取車,需要提供雙證件的部分。結果監理所的人員很多,因為他們的雙證件(ID和健保卡)連線都沒有問題,所以請我帶戶口名簿取代身份證明就好,畢竟健保卡有照片也可以連線證明身份!真是太感謝辦事效率超級快且又友善的監理所!XD

大多是每天被拖吊的車太多了,為了不DELAY作業,所以就方便大眾吧!

結果,隔天去郵局要申請新卡片的同時,櫃台告知雙證件缺一不可,戶口名簿無法取代ID證明身分!

我也打去問了客服,他們要求雙證件的目的是為了:
1.證明身分
2.看照片

請問第一項戶口名簿不能代替嗎?櫃台說不行,因為我需要身份證字號可以連結到戶證事務所!

可是戶口名簿有我的ID啊,而且還能證明我真的住在台灣呢!櫃台說不行,我們就是要看到那張證件!重點是還有照片!

請問健保卡不是有照片,你連線健保局也是一樣的啊!櫃台說不行,我們無法連結健保局,健保局不給我們權限!

 

好了,結論就是一個金融機構,因為無法連線健保局,而造成民眾的困擾!

我跟他說,但是監理所可以連線喔!為什麼?

郵局的人回覆:我也不知道~健保局就是不給權限!

 

好吧!一個最嚴謹的金融機構,權限比監理所還小,FINE.....唉!

 

結論

面試遇到的一些公司真的讓我很火大~真的不要逼我回去制度完整且相對重視員工的大公司啊…

 

其實還有很多好的例子啦,只是分享很離譜的狀況,可以提醒勞工千萬別忽視自己的權益,也給這些企業一些警惕!

 

請記住!每個人都有工作和賺錢的需求,但沒有被壓榨的義務!即使短期仍必需在那裡工作,這是很現實的事!但至少記得把自己在工作上受到不平等的待遇證據留下來,例:加班沒有加班費、加班費沒有依照勞基法給予。待日後離開時,完全沒有任何利益關係,也不會擔心收不到薪資時,再去勞工局檢舉他們!

 

可能我以前待過的大公司,待遇和福利真的太好了,現在要重回職場,甚至找小公司,真的是讓我傻眼到極點,也感嘆只有手指頭數出來的公司是福利待遇真的不錯的~

 

很多公司不但不懂得(或假裝不懂)市場的薪資水準就算了,還處處想著佔勞工的便宜,自以為撈到比較便宜的廉價勞工...等到勞工進去之後才發現,做的事情跟其他願意付更多報酬和福利的大公司一樣,然後流動率就越來越高。

 

人家對岸白領的薪資水準都已經是我們的幾倍了~台灣的經濟還在這邊辛苦的苦撐,問題的源頭都在公司的老闆!與其一直抱怨找不到人才,甚至流動率太高,還不如以身作則改變自己的文化,否則只會永遠找不到人才!

 

真希望他們能看到這個事實,還有政府也能好好整頓和提升台灣的就業環境,對岸無論是薪資水準和勞動環境,都已經遠遠優於台灣,更別說是愈來愈多的好產品出現,只要這些產品通通能賣來台灣,台灣的企業就會被打趴!

 

但我還是聽到很多台灣人閉門造車的在批評人家東西不好,或者有風險之類的。拜託~他們多的是大集團投資的中小企業,而且重點是他們的消費者已經比我們更聰明,產品有問題,消費者第一個跑出來抵制!當然,如果是好產品,也會像某些明星代言的狀況一樣,上架後就秒售空!(一隻價值60萬人民幣的手錶,代言人直播完後秒售空,這樣的消費水準也真的是沒有了!)

 

與其「閉門造車的在批評別人,或者用貪小便宜的態度」在找人才,還不如好好檢討自己,在台灣愈來愈糟糕和競爭愈來愈激烈的產業環境下,如何脫穎而出,還能有本事推廣到海外吧!大陸在行銷和產業保護的作法真的是比我們好太多了!

 

最後,想說台灣蝦皮真是個很好的購物平台,現在已經可以買到各國的好產品,其實很多人應該發現有愈來愈多國際品牌不只不進來台灣,甚至都已經退出台灣市場了,真的是很可惜!很多國外廠商現在只把台灣當成一個小市場,寧願從國外直接出貨,也不願來這裡設公司了!我也想買很多種類的好產品啊,嗚嗚嗚T___T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