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純綷抱怨現在寵物保健品的氾濫,但其實很多都沒有基本的食安或品質認證,以及真心建議大家在選擇毛孩的食物和保健品最好都以成份和認證為主,才能確保食安和品質,不要看代言人就買!找一些網紅或KOL合作幫忙增加流量也就算了,重點是你花大錢請大明星代言,但是品質認證一個也沒有或者很弱,說明了你們就是很有錢的行銷公司而已,根本不是專業的產品或成份製造商。反觀很多沒有花大錢做行銷的公司,他們反而擁有更嚴格的品質認證,更應該被大家看到!

廠商如果錢太多,請花在使用高品質的成份以及拿去做認證,做認證的錢也不少!前提是要做這些認證,你整個生產線都要符合規格,也不是說驗就驗,花大錢把你的整個產品線做到高規格的品質,再去認證不是很好嗎?不需要把錢花在這些沒有意義的人身上!你又不是在賣時尚精品!

寵物市場很大,的確是一堆有錢人想分一杯羹賺錢,但還是建議大家最好都買本身就是做成份或生技背景的公司為主,重點是認證做的愈多,表示他們的成份、製程或產線愈嚴格。因為認證不是說驗就驗,你必需要有相對應嚴格的成份或製程!這種專業的產品不是找代言人銷售就可以令人放心買的呀~
我並不在乎保健品是哪個大明星代言的好嗎?我只在乎有沒有進階的品質認證。
【產業分析】給台灣寵物保健品市場的建議

 

分享這些不是想炫燿我比廠商厲害XDDD

因為若是我開店也沒那麼有錢可以請到大明星代言

但是,我真心覺得任何東西都有他應該被突顯和傳遞的正確價值,而不是只建立在名氣上面!因為你不是在賣精品,所以也分享給大家挑選食品和保健品的相關認證,不要看代言人就買!

 

保健品是非常專業的東西,我購買的原則只看相關認證,也提供大家參考:

基本認證:食品安全
ISO22000和HACCP
進階認證:品質認證
SNQ和SQF

SQF是第三方認證規格,不只是針對末端產品的品質保證,而是整條生產線的品質保證,比前者的認證更高級。
 

如果有拿到歐盟認證的品牌那就更棒啦~但是台灣幾乎沒有,這也是為何我們家的主食或保健品都是買歐美澳大廠為主,因為他們對原料來源和品質要求更嚴格,所以也愈來愈多優質品牌出現!

 

光找明星代言並不會讓我想買這個保健品,那只會讓我覺得你把錢都花在他身上,還不如把錢花在改善整個產線,並且做品質認證。當然,若該有的品質認證也都有了,再來找代言,那表示財力雄厚,更值得認同!

 

光花大錢找明星代言保健品這件事:並不會讓我覺得這個東西很有價值!
比較實在的是:
1.你還不如把找大名星的錢省起來,東西賣我便宜一點。
2.或者提升你的成份或產線品質,甚至拿到歐盟認證!
都比把錢給大名星來的有說服力很多。

 

搞不懂這些行銷人的頭腦在想什麼?我今天要買精品、高級家電或者做醫美,才會去看那些漂亮的明星或網紅啊!行銷人員還一直在推:我們的保健品是大明星代言喔!(但是沒有SNQ也沒有SQF,這是什麼東西?)唉…

 

什麼是行銷?

並不是花一堆廣告費,找一堆人代言,做很多網路行銷或者很會寫SEO,你的商品就會獲得認同,賣得很好!
所有的一切基礎都要從《建立品牌》為出發,也就是這個商品要有特色、價值和獨特性。但不是花大錢找大明星代言就可以提升品牌知名度。

也不代表你一定要花大錢投入在研發,因為不是所有企業都有足夠的研發背景,重點是:你想要切入這個市場的哪一個缺口?然後這個缺口是不是值得你切入?會不會很容易被模仿?也就是要回歸到行銷的內外部環境分析和STP策略。尤其是外部環境分析,如果完全沒有分析,就直接進入一個進入障礙很低,很容易被模仿的產業或產品,很快就會進入削價競爭甚至是紅海的局面。

建立品牌,不是說找代言人或是花錢做很漂亮的商城,打廣告等等就會成功。他是一種代表你這個商品的一個獨特性,無法取代的價值,例如3M和我前面說的那二個寵物保健品品牌。所以,首先真的要好好做市場分析,決定要進入哪一個缺口之後,要看自己能夠提供的價值是否獨一無二,不容易被取代?如果不是那成本是否能夠更低?如果二者都沒有,那就只能等著很快進入紅海。

 

一.首先要對整個市場做詳細研究,也就是內外部分析。

外部分析包括例如Michael porter的競爭分析,內部分析則是SWOT分析。
然後再來決定你是要進入哪個市場?要採取什麼策略?

以下舉例我喜歡且認同的其他寵物保健品品牌,不管是什麼策略,算是都做得比較成功的案例。其他如果不知道自己處在哪個市場或策略的人,就好好的分析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否則什麼時候被迫離開市場都不知道。不是請大明星代言就有用。

1.差異化策略
創辦人以自身的學經歷背景,從預防醫學的概念出發,教大家認識保健品的成份,並且用預防醫學的概念去研發產品,讓大家知道為什麼要選擇這些成份,是一種量身訂做的概念。
例如:奇異狗博士,以專業預防醫學的概念出發,量身定做寵物保健品。

2.集中化策略
專心在產線和產品的品質認證,這樣建立的進入障礙其實很高,因為很多寵物保健品他們根本都只符合基本的食品安全認證而已,根本不會去管生產線的品質認證,但是這在歐美非常普遍。
例如:沛威,以生物科技的專業技術,專注在建立高規格的生產線和符合高規格認證的最終產品。目前我看到只有他們有符合SQF品質認證。

3.低成本策略
提供優質成份,但是相對優惠價格的保健品,也就是同樣成份的保健品,他們家賣的是相對比較低價的,主要還是希望可以擴大市場佔有率,創造CP值比較高的產品。
例如:寵物夢工廠,以中藥草本成份製作高品質且相對低價的保健品。

 

二.決定要採取的策略之後, 再來將商品做定位,即STP策略。

很多寵物產品,大家都只是一窩瘋的跟進這個市場,並沒有做過外部分析,一看就知道可能很快就會被淘汰。
1.潛在競爭者很多,進入障礙超低,差不多一兩年就有一堆模仿者出現。
2.強力靠廣告代言,坦白說對保健品這個產業,我非常不認同這種做法,一點專業度都沒有,你又不是在賣精品。

結論就是,現在市面上寵物保健品真的太多了,大家記得要選擇符合食品安全認證,甚至有較高規格的品質認證,相對會比較安全。

還有同樣成份,價格落差的狀況也很多,千萬不要因為廣告打很兇就覺得品質最高,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你付的價錢可能都只是給那些明星。

 

應該說,如果今天是賣精品,他們為了宣傳品牌的高級感,找明星代言是必要的,重點是高級精品也都很有sense,大家都有自己的獨特定位!花錢找人代言只是更容易突顯品牌的質感和價值。

但是保健品的宣傳重點真的只有:品質!品質!品質!你必需向消費者證明你的最終產品甚至是整個生產線都是高品質的,這樣才是王道,其他都是多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寵物保健品
    全站熱搜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