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膀胱系列文章:建議您依順序閱讀(點選標題即可
【泌尿道/膀胱】Step1.判斷症狀:水喝太少
【泌尿道/膀胱】Step1.判斷症狀:亂尿尿
【泌尿道/膀胱】Step1.判斷症狀:如廁姿勢

Step1:有助於您初步判斷貓貓症狀。看完以上文章,請先就醫確診是否為泌尿道或膀胱問題。Step2之後都是和泌尿道、膀胱、腎病相關檢查的內容,都和醫生討論過,也可以提供各位作指數的參考,但實際身體狀況仍需家長細心觀察,並詢問醫生作適當處理。泌尿道、膀胱一旦出現問題,就要特別注意了!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真的很重要!也可以避免後續惡化成為腎病,屆時治療難度就更高了。

【泌尿道/膀胱】Step2.尿檢重要性&集尿方法
【泌尿道/膀胱】Step3.尿檢及UPC指數
【泌尿道/膀胱/腎病】Step4.檢查項目、案例、處理及預防
【泌尿道/膀胱】Step5.就醫記錄:尿檢、超音波

◎以下提供讓貓咪多喝水方式:餵溼食騙水、蒸蛋湯料理、寒冬必備-飲水機加溫器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824...

◎轉換濕食的重要性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824...

--------------本篇日記開始--------------

由於阿麥3月初時驗尿指數不好,有酸鹼值和尿蛋白偏高狀況,因此8月初又帶阿麥去尿檢,結果驗尿結果還是不佳。

 

 

 

 

 

驗尿結果,白血球和尿蛋白有問題

 

 

今年3月份檢查時尿蛋白是加2...

 

 

在說明驗尿結果之前,必需先與大家分享一下集尿的痛苦啊~~~~~

要驗尿,勢必得要先得到尿(廢話),啊要怎麼得到尿,當然就是要騙他們在沒有貓沙的沙盆裡尿尿啊!(是還有帶去醫院擠尿和膀胱穿刺取尿的方法啦~不過這二種都是非不得已才會作)

但是幾乎所有的機車貓都不太願意在空盆裡尿啊,我家二位阿公阿婆(叩逃和QQ)因為年紀大了是看到盆就可以上,沒有這個問題啦!(真是隨便)XDDD

但是呢,偏偏要集尿的就是不上啊~~~(指阿麥

 

後來,感謝貓奴分享的一個集尿方法:家中有需要且難集尿的毛孩可以試試看啊~真的很有效耶!

方法很簡單,就是去買寵物用尿布墊,將反面舖在空盆裡,那個觸感貓咪會想要尿尿。XD

除了觸感外,反面也比較好用滴管集尿啊,千萬不要用正面啊~因為正面會吸尿啊!(不然怎麼叫尿布墊

其實放下去之後,主人也要特別注意貓咪即將要尿尿的當下,趕快將尿收集起來,因為時間久了不但尿液沒有用,也會漸漸被吸收進去喔。

註:醫院通常建議將蒐集半小時內的尿送檢,如果超過半小時的檢驗結果就會不準。

 

所以說根本就是在和時間賽跑。

雖然醫生說可以將他放在醫院住一天,讓院內的護士處理,可是依照我對他的了解,在家都不願意上,到那裡他憋個二三天都有可能啊,所以還是先自己試試看吧。(我是個勤勞用心的主人XD)

 

 

這麼寶貴的尿一定要來PO一張XDDDD

不要問我為什麼用健康水的瓶子裝(阿就找不到小瓶子咩XD),反正我又不會回收使用(喂~

 

 

然後除了一般尿檢外,醫生交待加驗了UPC (也是尿檢的一種,但這是獨立檢驗的項目,要特別交待才會加驗,加驗費用450)

 

 

原本一般醫生建議直接抽血檢查,但阿麥已經有近期的血檢,因此就沒有抽血,而是直接驗UPC。

另外,得到的小常識:

抽血的項目中BUN(血中尿素氮)和CREA(肌酸酐)如果數值有問題,就可以合理懷疑腎有問題。可是醫生說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量也會令血液中的尿素氮BUN上升,但這只是蛋白質的代謝物,並不代表會導致腎病。(翻了一下貓咪這樣吃最健康中也有提到)

因此,要更準確的知道腎臟在排毒的時候,是否因為白蛋白無法排出,而導致經由尿液排出。也就是貓咪尿液濃度(Urine Specific Gravity)及尿液裡是否有蛋白漏出(Proteinuria)更能顯示腎是否出了問題。

UPC就是確定腎病是否因為無法排出白蛋白。

 

阿麥尿液的UPC指數是: UPC<0.2 no significant proteinuria

在報告中貓咪<0.4是正常的,也就是並沒有明顯的尿蛋白漏出狀況。

 

結論:醫生說自3月以來尿蛋白都有加1或2的狀況,有可能是因為體質的關係,接下來就是定期大概半年或一年作一次血檢,然後確認BUN和CREA指數有產生問題時,再加驗一次UPC就可以了。

至於驗尿後,要先驗UPC再血檢,還是先血檢再驗UPC,則看貓貓近期的血檢狀況。

1. 如果近期有血檢且指數正常,惟驗尿結果有問題,那麼加驗UPC即可;

2. 如果血檢是很久前的資料,驗尿結果又有問題,則可以再作一次血檢,其中BUN和CREA指數若有問題,就建議再加驗UPC,確認BUN指數不好是否真的因為腎病的關係。(因為BUN容易受干擾,有問題不見得是腎病)

 

提醒家長,最好確保貓貓的飲食中能攝取充足的水份,也就是他們的主食水份含量必需超過60%,且鹽份不要太多,很多市面主食罐頭都可以達到這樣需求。腎和泌尿道的負擔就會減輕,也不會提早產生疾病。

 

以上如果有錯誤或遺漏的地方歡迎指正交流,畢竟我只是將我所聽到及用有限的記憶力呈現啊XDDDD

若有錯誤歡迎告知,謝謝。

 

整貓塞在我的箱子,埋頭睡覺@@

 

名詞解釋:

1. BUN(血中尿素氮):由肝臟產生,腎排除,是腎指數之一,有時其它的原因(肝病、脫水)會使它上升。

2. CREA(肌酸酐):肌肉代謝產物,由腎排除,腎病或尿道阻塞時會上升。

 

 

 

---------------延 伸 閱 讀---------------

 

【貓咪健康分享-泌尿道】從如廁姿勢觀察異狀

集尿方法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8521516

 

讓貓咪多喝水方法:

最徹底的方法是抛棄乾糧,讓貓咪轉換溼食!

【貓咪健康分享-泌尿道】讓貓咪多喝水方法I:餵溼食騙水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778330

【貓咪健康分享-泌尿道】讓貓咪多喝水方法II:寒冬必備-飲水機加溫器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812149

我們家的乾糧轉溼食記錄: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264...

(1) 【乾糧轉溼食-1】脫水糧Stella & Chewy's, Vital essentials, K9

(2) 【乾糧轉溼食-2】巴夫生食肉餅(泥)

(3) 【乾糧轉溼食-3】澳洲生牛肉塊

(4) 【乾糧轉溼食-5】自製生肉泥

 

※一般醫院尿檢項目:

大多醫院的尿檢項目如下:(試紙僅能驗出前四項)

1. PH(酸鹼值)

反映腎臟調解血中重碳酸離子和氫離子濃度的結果。太高表示鹼性濃度高,身體無法正常排出癈物,即代謝不好。也有可能造成結石,或因有結石而引起。

之前阿麥檢查的PH值太高,就需2-3個月追蹤數值,以免引起疾病。這次檢查還是有。@@

2. Protein(蛋白質)

正常由尿中含有微量蛋白質,但當尿蛋白增加時,表示泌尿系統可能有感染或腎病。

3. Glucose(葡萄糖)

正常尿糖應小於100mg/dl,任何陽性反應都應作進一步的血糖相關檢查。通常血液檢查也有GLU血糖檢查,若血糖太高可能有糖尿病,也可能因為太緊張,但是如果尿糖在正常範圍就可以放心。

4. Occult Blood(血尿,尿潛血)

表示有出血、肌肉病變或溶血的問題。

5. Ketone(酮體)

醣類代謝發生障礙時,尿液中會檢出Ketone bodies存在。

6. Urobilinogen(尿膽素)

有助於肝臟疾病、溶血性疾病及膽道阻塞等疾病的確認。

7. Bilirubin(膽紅素)

有助於肝臟疾病、溶血性疾病及膽道阻塞等疾病的確認。

8. Leukocytes(白血球)

常出現於尿道感染、腎盂腎炎、生殖道汙染、結石,可作為泌尿道感染指標。

9. UPC(尿液蛋白質與肌酸酐比)

早期腎臟病檢測、監控腎臟病的發展及主要為定量從腎臟流失的蛋白質。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