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纖維化/氣喘系列文章:建議您依順序閱讀(點選標題即可)

【肺纖維化/氣喘】Step1.排除心臟問題(如:心絲蟲)
【肺纖維化/氣喘】Step2.確認氣喘症狀

Step1~2:有助於您初步判斷貓貓症狀。看完以上二篇文章,請先就醫確診是否為氣喘,再往下看。Step3之後都是我家叩逃確診為肺纖化(些微氣喘)的保養日記。再次強調,此為自家貓咪個案,就算是同一種病,每隻貓的病情和體質也不會相同,看完後請與熟識信任的醫生討論,再執行最適合你家貓貓的保養方式。

【肺纖維化/氣喘】Step3.觀察是否有運動不耐,盡量少刺激
【肺纖維化/氣喘】Step4.觀察呼吸狀況
【肺纖維化/氣喘】Step5.平日可作噴霧治療保養
【肺纖維化/氣喘】Step6.氣管擴張吸入劑vs.Chamber呼吸輔助器
【肺纖維化/氣喘】Step7.噴霧用吸入液&吸入用"長效/短效型氣管擴張劑"
【肺纖維化/氣喘】就醫記錄彙整2013-2015

 

--------------本篇日記開始-----------------

昨天帶叩逃回診,院長剛好在,於是又把X光片拿了出來再解釋一遍,週三去看時院長剛好不在。

於是和他聊了好多,很仔細的問題。

 

 

院長說X光的心臟和肺是沒有問題的,如果心臟有問題,那麼形狀會有變化。但肺有一點偏白(後來才知道是肺纖維化),表示肺功能是真的比較不好,原因有可能是先天也有可能是後天,因為小時候沒幫他照過所以不可考。

X光中可以看出肺纖維化的肺偏白,然後可以看出較明顯的細細支氣管,表示肺功能比較不好,雖沒有立即的危險,但是平時也要特別注意空氣品質,以及不要讓他運動太激烈。重要的就是每年定期檢查,只要沒有惡化就沒有大問題。

然後叩逃氣管也有比較細,所以才容易有呼吸道的問題,但是他說了個重點,那就是叩逃的肉(肥油)真的太多了。院長其實也滿驚訝因為他外形看起來還好,算是壯,但X光片很明顯看出肚子一大層厚厚的肉~@@

除了骨骼和內臟的部份,其他的肉區域還真的滿大的,尤其是肚子的地方。

 

腎臟驗血指數沒有問題,但腎臟有一點被肥油給「橕」上去一點了。

 

他說其實大多數貓也都會偶爾有氣喘的現象,也就是前一篇文章影片的姿勢,但只要不是「持續很久」「天天發生」「有嚴重到呼吸不過來痛苦的現象」就應該還好。尤其有些貓天生有貓皰診病毒,更容易有常哈啾和流鼻水的狀況。我也再問他,那給貓吃離胺酸是不是有用呢?他說其實效果不大。

 

另外,院長又幫他仔細的聽診了一遍,聽前胸和後背,他也說沒有雜音,心臟是沒有問題的。

前二天我還特地幫他量心跳,貓的心跳還滿容易聽的,當貓側躺時,把頭貼緊靠在前腳旁仔細的聽就可以了,叩逃大概是120下/分鐘。醫生說正常貓大概120~180下都有可能,太慢和太快都不好。

 

其實我原本只是想測試看看他玩遊戲之後有沒有變的更容易喘和累,結果玩遊戲前後量的結果都是一樣的,120下/分鐘,沒有多也沒有少。

 

不過,我有發現一個現象,叩逃最近玩遊戲變得更小心翼翼了。

 

 

昨天拿了他最愛的光筆逗他,過去他會玩的超級瘋狂,不顧一切的轉圈連續5分鐘都不願意停,結束後就會倒地一直喘息。XD

 

但是昨天我發現他才玩一下子就停下來,然後看著我,我有感覺到他有所顧忌,然後克制自己只追了大概30秒就停下來了,似乎在對我說他不敢玩太瘋狂,害怕自己又會不舒服。

 

 

一開始很激動,轉圈圈也很認真,但後面慢慢變慢下來

 

 

他的速度放的更慢,然後就去喝水了,換QQ玩...

 

 

玩不到2分鐘已經累了躺在旁邊

 

 

只願意用手撈一下....

 

 

躺下來時側肚的甜甜圈動的很明顯

 

 

如果你家貓咪玩遊戲不到幾分鐘就呼吸明顯急促,或躺下來休息,就表示有運動不耐現象,必需特別注意!引起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最好帶去給醫生看看喔。

 

我有將這個狀況跟醫生說,他說應該和肥胖也有關係,就先儘量不要讓他作太激烈的運動,可以每次運動一小段時間,再繼續,不要持續太久。然後這幾天都沒有再發作,他說不需要再吃擴張劑了,至於氧氣筒他覺得以他發作的狀況還好,不過他還是開了幾顆擴張劑給我,以便不時之需。擴張劑吃了後大概15分鐘後會有效。

 

另外問了醫生肺功能檢查除了X光還有什麼方法?醫生說肺的檢查和人一樣,就是X光和吹氣測驗(肺活量)這二種,但是動物根本不可能作第二種。XDD

因為我本身有支氣管炎,尤其是換季時常發作,所以也曾經作過吹氣檢查,雖然數據沒有那麼漂亮,但是還不到氣喘的地步,就是換季時偶爾半夜胸口會很緊然後呼吸不過來。前陣子看過一篇文章,人類在晚上11點各個器官會開始輪流進行排毒的動作,因此最好不要晚於11點睡覺,尤其半夜2~3點是肺功能排毒,所以肺有問題的人發作時間也大都在這個時段。

雖然~11點睡是不可能的事XD,但是就儘量不要熬夜太久囉,寧願早點睡,然後早點起床,據說睡眠只要睡11點~4點間就足夠且有幫助了耶。XD

而且人類的擴張劑和貓的不同,人用擴張劑是噴劑噴進喉嚨,以用來擴張肺或氣管,舒緩呼吸不過來的狀況。動物則是吃藥來控制,不過如果沒有再發作,最好還是不用讓他們吃,畢竟藥物都是有副作用的。

 

離題了~最後,我跟醫生說叩逃最近很愛去浴室尿尿,是不是有泌尿道的問題。他說X光看起來沒有結石,然後又摸了摸他的下腹,也沒有什麼異常。

我想說順便幫叩逃照了超音波,他的膀胱沒有什麼異常,但有一點點厚,然後裡面有一點點沙沙的,也就是細小白點的感覺。細小白點是結晶體,放久了會變成結石,一般X光只照的到結石,超音波才可以照到細小白點的結晶。叩逃的X光裡沒有結石,但超音波有一點點小結晶,還是注意一下比較好。

 

所以,總結來說,叩逃除了減肥還要注意泌尿道的部份,我特地買了Hills W/D處方飼料(泌尿道+減肥配方),初期會先混合目前飼料先讓他吃。慢慢的減肥及改善目前的狀況囉。

 

其實我有跟醫生說這陣子他有一半是吃主食罐,醫生說罐頭的熱量、脂肪、添加物相對高,最好不要全部當成主食,而且結晶其中一個原因是和吃的食物有關,如:含有大量礦物質的飼料或罐頭,會提高形成結晶的機會。主食罐的礦物質是滿多的,但是才吃不久應該不是這方面的問題,主食罐我也一直都是以一半乾乾一半主食罐為主,

醫生還有另一個建議就是,要我讓他們喝「純水」,順便拿起旁邊的二大罐純水。XD 

因為他說如果喝自來水的毛孩也會很容易有結晶狀況,至於什麼是純水呢?他說只要是RO水煮沸過就可以了,重點是最好別直接喝自來水喔。我們家毛孩一直以來都是喝我們在喝的水,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到底是什麼時候悄~悄~的變胖了呢。@@

 

我真的希望毛孩們不要再生病了啊。不然我的心情也很煎熬啊,不希望再寫生病日記了啊。

 

超音波:300

打針吃藥(泌尿道):500

擴張劑(以備不時之需):200

 

----------------------------------

2013/3/17補充:

當貓奴發現貓咪有比較嚴重的徵狀時,建議立即拍下影片然後送醫讓醫生參考。

同時可參考以下文章(資料來源: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

1. 貓的上呼吸道感染:http://www.raincat.com.tw/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668&Itemid=21

2. 貓哮喘:http://www.raincat.com.tw/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460&Itemid=21

 

一、診斷重點

提供貓奴就醫時參考醫生說法:

當飼主的症狀描述讓獸醫師懷疑貓哮喘的可能性時,就必須進行一連串的檢驗以排除其它疾病的可能性

1.X光照影:在X光片上或許見到間質性浸潤的影象,也可可能發現右心影象擴大、胃部吞入大量空氣、或肺氣腫。

2.全血計數:約有20%~75%的病例會出現嗜酸性球增多。

3.心絲蟲檢驗:可藉此排除心絲蟲感染的可能性。

4.發作時的錄影:這在筆者的臨床診斷上提供很大的助益,如果飼主能將發作時的貓咪錄影下來,可讓獸醫師更清楚確認哮喘的症狀。

 

二、急症治療

 

1.氧氣:當貓咪急性發作且發紺時,氧氣籠可以讓症狀得到緩解,但氧氣口罩或鼻管或許會讓貓咪更緊張而使呼吸更加窘迫。

 

2.類固醇:當急症時,應緊急靜脈注射類固醇。

 

3.氣管擴張劑:當急症時,Terbutaline可以提供氣管擴張作用,甚至這樣的藥物可以讓飼主帶回家備用,在家出現呼吸困難時,可自行皮下注射,若仍無改善時,可在15-30分鐘內再注射一次。

 

三、長期控制(症狀較輕)

 

1.類固醇:口服prednisolone 每日兩次,服用10-14天後,在1-2個月內逐漸降低劑量及服藥頻率,這是為了找到最低的維持劑量,以減少類固醇可能造成的全身性副作用,如果有投藥上的困難,也也有長效型的注射類固醇可使用,如methylprednisolone 肌肉或皮下注射,有些可以兩周施打一次,有些則可以一個月施打一次,視發作狀況而定。

 

2.氣管擴張劑:應配合口服類固醇一起使用,因為抗發炎在哮喘的治療上才是最重要的。

 

3.抗生素:如果有細菌二次性感染的疑慮時,應根據細菌培養來選擇適當的抗生素。

 

4.吸入劑:就像人類的氣喘控制一樣,貓咪也可以使用吸入噴劑來控制氣喘的症狀,為了要讓貓順利使用吸入噴劑,需要特別的器具才能使用,有些獸醫師曾使用小孩用的哮喘用Chamber加上貓用醫療口罩,但是效果並不理想,目前已有貓咪哮喘專用chamber(Aeroket)可供使用,而吸入劑則是使用人醫的藥品,包括類固醇吸入劑及氣管擴張吸入劑,吸入型的類固醇僅局限於呼吸系統,比較不會像口服或注射劑型的類固醇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

 

5. 噴霧治療:可以買人類用的噴霧機,然後用外出籠當蒸氣室,定時讓寵物在蒸氣室裡吸入蒸氣,以利化解喉嚨或呼吸道中太多的痰,讓呼吸道可以暢通一點,緩解呼吸不順的現象。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