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回到家壓力都好大~~~

 

 

 

 

因為有隻貓6點半吃完飯睡完覺就開始一直盯著我(明明才剛吃完飯,碗都是空的)

 

 

先來睡一覺再說,貓奴在書桌前大概可以清靜個1小時多

 

 

然後八點左右...電腦桌左方會突然出現~~~有事嗎?

 

 

QQ:已經八點半了(不是才剛吃完飯不久嗎?)繼續作自己的事~~不理他XDDD

 

 

QQ(怨念很深):九點多了~~~貓奴繼續裝忙中XDDDD

 

 

QQ(跳到桌上):已經十點了~~~(貓奴:明明才九點半@@)

 

 

貓奴以為他是要玩,然後就陪公主玩一陣子,他也很開心的嚕我的手~好了,繼續再回到電腦桌前~~~

 

 

過了十分鐘~十點到了,我的宵夜呢!!!!@@

 

 

以上就是宵夜催催催之我家的貓真愛吃!

 

我家三毛吃溼食已經有一陣子了,最近為了讓他們喝更多水,將晚餐分成了二頓餵,也就是晚餐和宵夜(大概十點~十一點左右),但是總量並沒有變多喔!(請注意我的標題是:宵夜水XD)

 

宵夜=雞肉泥加2倍的水  XDDD

 

我只是把晚餐的其中一點份量挪到宵夜來餵,藉此可以讓他們喝更多水哩!

所以我們家QQ固定十點,喔不,是大概八點多左右就開始催宵夜了,是不是很誇張呢!

而且由他靠近你的距離就可以知道他有多餓,大概快接近十點他是直接跳上我的桌子時,就表示要趕快去備飯了!XDDDD

我發現冬天他們很會吃耶,果然是屯積脂肪的季節,然後到了夏天就會自動恢復正常食量(當然叩逃不一樣是處於隨時都愛吃的狀態)

總之,這樣子雖然很麻煩,但是多喝了一餐的水量,被騷擾也是值得了!XD

 

然後再和大家分享一個概念....是餵食溼食可以大大提升貓咪喝水量的小常識,給大家參考!

 

【水是最基本的營養】

每日喝水量每公斤60ml, 以4kg貓咪為例需約240ml (醫生說300ml,我覺得都差不多啦,有喝到200ml就要阿彌陀佛了 XD)

貓咪身體構造被設定從獵物身上獲得水份,不靠喝水來補充,所以口渴機制比狗和人類遲鈍!

所以當你看到貓咪主動喝大量水,表示他身體缺水非常嚴重,也要特別注意。

假若每天吃的是乾飼料(只含10%水份),那麼貓咪需自發性的去喝足約200ml的水,這是不太可能的事!

若是吃溼食,需靠主動喝水補充的水份約只有16ml~~可見吃溼食真的對貓咪比較好哇!

畢竟狗勾比貓咪更容易主動去喝水耶~~

以上資訊來自此書:「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所以我餵宵夜的目的是為了將晚餐分二頓加水給他們喝喔!吃溼食真的可以攝取到更多水份,且不需貓咪自己主動去喝就差不多了。以下以QQ為例計算餵溼食的每日喝水量提供參考:

 

每隻貓每日喝水量每公斤60ml,以QQ為例需攝取的水量為:4KG*60ml=240ml(每日必需水份)

以下則為透過飲食攝取的水份:

1) 餵食溼食(如果餵的是乾乾那麼大概只能獲得10%的水份)

若一天吃3.5個含80%水份的罐頭70g, 則70*0.8*3.5=196ml

但是我一天當中的溼食只餵晚餐生肉,和宵夜罐頭水,所以我們家的狀況另外換算如下:

A. 早餐:NOW乾糧(因為乾糧水份幾乎很少,所以嚴格計算就忽略它囉!)

B. 晚餐:巴夫生肉一包115g的份量三隻貓分食,水份攝取約115g*0.8=92ml,然後我都會加二倍的水所以是92+115*2=322,322/3=107ml(每匹貓攝取的水份)

C. 宵夜:罐頭70g三隻貓分食,水份攝取約70g*0.8=56ml,也是加入二倍的水所以是56+70*2=196,196/3=65ml(每匹貓攝取的水份)

 

註:由於我們家三貓都是老貓(7-10歲),所以生肉餵食的比例沒有那麼多(醫生建議老貓怕膽固醇、蛋白質和脂肪過多,可以少吃牛肉,再搭配其它生或熟的白肉給他們),一天餵食的總份量也比較少,但其實中間如果貓咪有再要食物,我們都會酙量再給予雞肉條等等。如果你家貓咪正在成長階段,餵食的份量應該要比我們多喔!

以4KG的貓咪來說,至少每日需1.5塊的巴夫生肉(以一塊115g來計算,大概是173g),若是以主食罐頭計算則大概每餐一罐70-80g的主食罐。

 

2) 消化過程所產生的水份(貓咪每吃100kcal會產生約11.5ml)

貓咪每吃下100kcal會產生約11.5ml(三個含80%水份的罐頭70g約可提供每日240kcal熱量)

我們家只有晚餐和宵夜吃溼食,共以二個70g份量的罐頭計(可提供每日160kcal熱量),再加上早餐的乾乾,熱量以相同卡路里計算(2.4*11.5)/3=9ml

則QQ每日靠飲食(溼食)喝足的水量共為:107+65+9=181ml

而QQ必需靠自己主動喝水補充的水量為:240-181=59ml

由以上可知吃溼食的水份攝取量已很多,靠自己補充的只剩下59ml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覺得我家的貓很可憐,是每天喝水喝到飽,哈哈哈哈。沒辦法,誰叫貓咪天生需要那麼多水份,但是本能又不會主動喝很多的水,只好靠貓奴多多注意一下了。

 

如果貓咪不愛喝水,可以買一些流動式的飲水器來吸引他們!如:GEX、Hagen都有出好幾款

 

那麼,我們再來看是否有主動喝足59ml的水呢?

 

因為我固定每週六幫他們加水和換水(瀘心是一個月換一次),就拿GEX每一週減少的水量來計算吧!

以下最上面的紅線為每週六固定倒入的水量高度

 

然後過了一週用尺量發現水位少了3CM,把水倒掉,再倒入水至3CM的刻度(如下方紅線),再倒出來量杯,大約為600ml的水

600/7/2=43ml(每匹貓每日喝水量)

因為GEX是放在我房間,只有叩逃和QQ會喝,所以除以2位

 

※結論

每天靠自己喝足的離59ml還差16ml(59-43),但是喝水量已經大大增加了:

1. QQ每日靠飲食(溼食)喝足的水量共為:107+65+9=181ml

2. QQ必需靠自己主動喝水補充的水量為:240-181=59ml(實際為43ml)

所以吃二餐溼食的QQ一天喝水量有達到:181+43=224ml
 

請掌聲鼓勵鼓勵!

 

但是貓爸媽千萬注意,餵宵夜的目的在於多喝水,請務必將晚餐的份量減半才能餵食宵夜,否則只是單純增加一餐宵夜的話,恐怕沒多久就變胖了!XDDD

 

以上計算方式來自此書:「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另外,寒冬必備讓貓咪多喝水的方法請看:

 

【貓咪健康分享-泌尿道】讓貓咪多喝水方法II:寒冬必備貓物-加溫器

冬天喝水量大增一倍秘訣: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812149

 

 

冬天將水加溫後貓咪喝水量大增:

1. QQ每日靠飲食(溼食)喝足的水量共為:107+65+9=181ml

2. QQ必需靠自己主動喝水補充的水量為:原為43ml,用加溫器後增一倍為86ml

所以吃二餐溼食的QQ一天喝水量有達到:181+86=267ml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