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很多貓友有來詢問刷牙的問題,再加上幫貓咪刷牙真的是一件難度頗高的事,於是再把幾年前寫的日記重新分享。

毛孩家長們開始努力幫貓咪們刷牙吧!

---------------------------------------------------------------------------------------------------------------------

2014/1

大多數狗勾飼主都是用牙刷幫寶貝刷牙,刷牙對狗勾來說真的是很容易完成的一件事。但是厚,幫貓咪刷難度還真的頗高哩,相信各位貓飼主都有同樣的感覺,尤其是面對兇貓以及超級不穩定的貓咪而言,刷牙....根本是場災難。@@

究竟恰查某QQ如何臣服在貓奴的手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先來談談幫貓咪刷牙的難度好了

 

第一,貓咪不像狗勾會乖乖的坐著讓主人刷

 

第二,貓咪的口腔結構和狗勾不一樣,他們不可能張著嘴巴不動乖乖的讓主人刷,大部份會呈現「咬、咬、咬,不斷咬合」的狀態。如果沒用對方法,結果就是飼主被咬傷慘遭家暴這樣。XD

 

基於這二點,想要幫貓咪刷牙就讓我上網查了許多資料,以及參考朋友分享的作法,只能說貓奴果然難為啊。

 

今天就來介紹我們家貓咪的刷牙方式,其實很多資深貓咪飼主應該也是這麼作,主要還是提醒初次養貓的朋友千萬不要強逼貓咪要像狗勾那樣張開嘴巴安靜的坐著讓你刷喔!可以參考以下作法找出你家貓咪適合的方式,畢竟不是每種方法都可以應付好每一隻毛孩啊!

 

一般牙膏送的牙刷都太粗太硬,貓咪的嘴本來就不好張開,又不像狗勾那麼穩定,怎麼可能用這種東西幫他們刷牙。塞進去的過程就會被不斷咬咬咬而慘遭家暴!XD   所以這些牙刷根本不適合貓咪啊~~~
 

 

 

其實維克有出一款貓咪專用很細的刷,我也買來用過,刷頭是真的很小很細,不過貓咪真的沒有狗狗那麼穩定,會坐著乖乖讓你刷,所以使用起來也不方便!建議最好從小就開始訓練,從使用指套(較柔軟),再漸近使用這種小牙刷,長大以後可能比較會習慣刷牙的動作。

 

不過我家貓都已經是老油條了,以前用牙刷幫他們刷也被咬的手都是傷痕,現在訓練已經來不及了!所以說教育要及早,刷牙這件事也是如此。XD

現在要將牙刷放在我們家貓咪的口中刷刷刷,維持一段時間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所以我們家除了狗狗之外,貓咪早就已經放棄牙刷了,改用其他方式幫他們清潔牙齒。

 

1. 【徒手刷牙徒手沾牙膏幫他們刷牙

這是早期最簡單的方式,不沾牙膏也OK,只要有達到磨擦效果。當然沾了效果會更好!

 (謎之音:這不是QQ!這不是QQ!這隻貓這麼安靜的讓我刷一定不是QQ吧!?我怎麼可以拿別人家的貓來示範呢!)

 

別懷疑他就是QQ恰查某本倫,不知道為什麼,他再怎麼兇,只要一到刷牙時間,都會乖乖的任我宰割耶!

貓奴其實也沒有什麼撇步,大概是害怕我把他的牙給拔了,所以乖乖的讓我擺佈。(被丟雞蛋XD)

別忘了要記得剪指甲以免傷到他們XD

 

 

叩逃刷牙則會像我說的一直咬咬咬~其實QQ也會,只是沒有叩逃那麼頻繁,頻繁到我一伸進去他就開始咬。(我並不是食物好嗎?@@)

 

 

所以叩逃並不好刷,也不好拍,只能拍張照當個示範!

叩逃:我娘說每天都要刷牙,才會有這樣白亮的牙齒!你看我的一排小門牙和虎牙很堅固也很白呢~

這不是虐貓照,我只是輕輕的把嘴唇拉上來而以,他的皮本來就比較鬆弛看起來很皺,千萬不要投訴我虐貓喔!XD

 

 

至於牙膏的部份,我們家目前都是用害淨和維克二款牙膏(牛肉和薄荷),貓兒都可以接受。害淨的嗜口性很不錯,維克則是牛肉口味他們很愛吃,薄荷因為味道太重了他們都不喜歡吃,所以薄荷口味只能拿來用刷的。

維克牛肉和薄荷口味牙膏、口腔指套

 

 

不過,維克的薄荷味牙膏卻是維持口氣芳香的好物,因此我是大概間隔幾天就會用這款徒手刷牙來維持一下口氣的清新。

 

然後,暨徒手刷牙之後,貓奴也是要有所進步,因此上網蒐尋了其他方式,改用纏上紗布替他們刷牙,像這樣!

 

2. 【纏紗布刷牙】在紗布上沾膏,就可以開始幫他們刷牙了

 

 

刷了一陣子,覺得紗布雖然用橡皮筋固定住,但還是很容易掉下來,在刷的過程中並不是很順手,因此不小心又看到利亞麻PO的一款刷牙指套,感覺好好用,立馬就上網買來試試看。

 

3. 口腔指套刷牙】德國進口Micromed維美口腔清潔指套

 

 

指套的設計還滿貼心的,有一個套環套到旁邊的手指,所以不用擔心刷到一半會掉下來。

再加上指套本身上面有小小特殊的顆粒,就有處理牙結石、牙菌斑、牙周病、消除口臭的功用,所以不用再用牙膏。正常情況使用下約可用120次。

 

 

用口腔指套幫QQ刷牙的影片

 

 

其實刷到最後他已經有點不耐煩,可是他還是整個放鬆任阿木宰割的樣子,二隻前腳往前放,一副很享受的模樣~超勾錐的!

 

 

不過,真正在刷的時候還是要把貓咪的嘴張大一點,比起徒手刷還是多了一點點難度,但是布的清潔效果應該是勝過徒手許多。因為去幫他們洗牙的醫生有說,刷牙磨擦的作用還是比牙膏來的有用,所以這款指套的布料設計表面有特殊小顆粒可以幫助有磨到牙齒的作用。

 

使用口腔指套的好處:

(1) 磨擦效果佳:指套布料有小顆粒在刷牙的當下就有磨擦的效果。

 

(2) 不必擔心被咬到:雖然用指套時還是要橋好角度刷牙,但指套有一些厚度,至少就不需要擔心被喜歡「不斷咬合」的貓咪(例如叩逃)給咬傷了。XD

(3) 不需要再使用牙膏

 

在這裡要提醒大家,潔牙產品有很多種,但請注意最好不要選擇有含任何精油成份的產品, 即使廠商宣稱精油成份有調理過或者純度不高,但仍有其風險,因為貓咪腎臟無法分解這類東西。即使是通過標準少量的精油,都不能保證長期累積造成的慢性中毒。包括喜歡使用精油薰燈或者噴霧器的飼主,也要注意不要在密閉空間讓貓咪和你一起使用,這樣是會造成他們的呼吸道及身體傷害的喔!

精油的參考文章:

http://redblouse060801.pixnet.net/blog/post/48978184-挑選貓咪牙膏

 

即使用了有植物精油而慢性中毒的貓咪,絕少會被確診,因家長和獸醫師都未必聯想到。這是慢性中毒,要長期累積才會中毒。所以後來如果有事,都很難斷定究竟是什麼原因了。

 

雖然說很多產品都會有風險,不過既然精油是大家都知道有危險性,或者更必需小心謹慎調理才能用的東西,我的原則就是那就避開它!幫貓咪潔牙的方法有很多,沒有必要為了「讓牙齒達成百分百清潔」而讓貓咪曝露在風險之下。

 

其實醫生有交待最好的刷牙方式還是磨擦產生的清潔效果,所以,最主要還是飼主千萬別懶惰啦,大家一起勤勞的幫自己的毛孩們刷牙吧!

 

 

QQ大頭.png

小筆記:

1. 幫貓咪刷牙有難度,如果家中貓咪比較兇,或者手伸進去就一直咬咬咬的狀況,要有耐心先讓他們養成刷牙的習慣,例如先讓他們用吃的,然後每天固定伸手作勢刷一下,慢慢的讓他們習慣各種行為,就不會討厭刷牙了喔。

2. 如果是兇貓真的沒辦法試,也不要硬逼貓咪喔!否則在掙札的過程很可能會令貓咪受傷的喔!改變刷牙的方式可能需要持續一段時間,也請飼主要有耐心,不要一心急著要讓貓咪習慣刷牙,反而導致他們更討厭這個行為喔。

 

 

祝全世界的喵喵都擁有一口好牙!^ 皿 ^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