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溼食能讓貓輕易攝取水份(至少80%),真的很建議家長開始轉換溼食。吃溼食不見得完全補足,但剩下不足的部份要補並不難。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4.轉換溼食過程&注意事項

 

 

每貓每天每公斤約需60cc的水份,5公斤的貓就需300cc,如果是長期吃乾糧,要靠貓咪主動喝足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我家吃溼食已經二年,另外二位都沒有水份不足相關疾病,唯獨阿麥去年開始尿檢發現有一點問題,原本就吃溼食的他,還是因為不愛喝水而有輕微膀胱炎。他原本就不愛主動喝水,一不注意另外灌足水就出現狀況,但幸好發現的早現在已經好多了。可見水份攝取不足對貓貓的影響有多大,更別說長期攝取不足而易得的下泌尿道、腎衰等疾病。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4.轉換溼食過程&注意事項

 

阿麥表示:給我豆豆湯,其餘免談!XD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4.轉換溼食過程&注意事項  

 

驗血、驗尿、超音波,排除所有病理性原因(包括腎病),判斷應該是自發性膀胱炎,尿液濃度較高,應再增加攝取水份。他很不愛喝水,另外二位除了溼食還會額外喝水,目前就努力的另外再幫他補足水份。

 

我們家全溼食已一段時間,溼食可以提供至少80%的水份,如果遇到像阿麥不愛喝水的貓貓,又不是吃溼食,對身體影響更大。所以很鼓勵貓貓家長們開始全溼食。至少溼食是直接從飲食中攝取8成水份,剩下不足的再補充也不難。

 

阿麥膀胱炎就診記錄:2015/3/11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47199

 

腹超結果

(1) 肝臟:OK

(2) 膽:有看到3個球(膽管擴張),表示有點阻塞所以擴張變形

(3) 腎:OK (而且很年輕XD)

(4) 膀胱:膀胱壁有二層,原本應該一層,表示有發炎

(5) 泌尿道:有一點一點的還不算結晶,而是尿液濃度太高

3~5項和水份攝取有非常大的關係,阿麥腹部超音波發現尿液濃度過高,且有膀胱炎狀況。但因為病理檢查結果都沒有問題,所以初步判斷應是自發性膀胱炎。

 

吃中藥調理&多補充水份

阿麥目前的體重計算水份攝取的標準應為5.5kg*60cc=330cc,目前吃溼食每日攝取水份約280cc,仍不足330-280=50cc

 

 

阿麥膀胱炎就診記錄:2015/3/25

昨日回診,尿液濃度還是頗高,但是超音波看起來已經沒什麼發炎了,所以繼續努力的灌他喝水!!

 

以下為阿木在溼食之外騙水的方法:XD

阿麥平日吃剩下的飯,我就會開始加湯,然後撒幾顆豆豆,吸引他再多喝些水。這小孩最愛的就是豆豆!

他很勾意,還先喝中間的湯,才發現旁邊的豆豆,水喝完阿木立馬加湯,連喝二碗!有時可以喝到三碗!是不是很好騙很棒!!XD

 

 

另外,我偶爾(一月大概一次)會讓他們吃一次豆豆,當然也不能放過騙水的機會!

通常豆豆泡水這招會使的豆豆沒有什麼味道飄出來,吸引不了聰明貓。

所以我就在碗邊緣也舖豆豆,阿麥就會邊喝豆豆湯,邊吃邊緣的豆豆,然後就喝光光惹!(阿木真的好聰明XD)

 

一開始很疑惑聞了很久,喝到一半還是覺得怪怪的(我終於發現你的喜感XD),最後才大口大口把豆豆湯吃光惹(可見豆豆的吸引力有多大,用來騙水超方便的XD)

 

 

其實原本他是在旁邊觀望且掙扎了很久,最後為了吃到喜歡的豆豆還是掃盤惹!XD【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4.轉換溼食過程&注意事項  

 

我媽說他半夜還會開門要出來尿尿!!因為晚上喝太多水惹XD

 

但是要吃藥的時候就變成這副樣子,賴在箱子裡不出來: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4.轉換溼食過程&注意事項      

 

-----------------------------

阿麥的膀胱炎雖不是什麼大病,但幸好發現的早,我沒想到的是原本就已經吃溼食的他,竟然還會有輕微膀胱炎,當然和他不愛主動喝水攝取額外水份是一主因。

 

平時只吃豆豆,又不愛喝水的貓貓,家長更是要多花心思在攝取水份部份。吃溼食是一個可以補充大部份水份的好方法!

也可以儘量避免下泌尿道、膀胱炎和腎病這幾種容易因水份攝取不足而得的疾病。

 

細心一點的家長有可能早期發現,但如果是晚期,能夠靠醫療救回來的更是有限,因此既然已知道貓貓不易攝取足夠水份,轉換溼食就是必要,當然定期健康檢查也很重要!

 

溼食並不是萬能,年紀大而得的老年病更不是我們能控制!

但是溼食可以幫他們攝取至少80%的水份,剩下的再補也不難。

 

轉換溼食不嫌晚!

我們家開始吃溼食不算早,大概是他們78歲的時候,但只要有開始都不嫌晚!

長期吃乾糧本來就對不愛喝水的貓有較高的風險,如果能直接從飲食作起,對毛孩有幫助,家長也比較輕鬆喔!

考量食材的新鮮與來源掌控度,自製也是最安全的!

大廠牌乾糧製作過程,乾糧的原料大多是癈棄物:(高價的乾糧也許並非如此,但廉價乾糧絕對是真的)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17262

 

我們家的溼食記錄:

1. 開始餵貓咪濕食
對於剛開始餵溼食的家長,主食罐和脫水糧是一個選擇:

主食罐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8239829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226796

脫水糧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8652624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4.轉換溼食過程&注意事項  

 

2. 開始自製溼食

能夠一開始就自製是最好的,畢竟你可以掌握食材及提供最新鮮的食物,但仍視家長的能力。

如果家長有能力,非常建議一開始就自製溼食:

(1) 自製生食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29959121

(2) 自製鮮食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75480
【自製/轉換鮮食分享】Step4.轉換溼食過程&注意事項

 

另外,提醒家長們,轉換溼食千萬不要急,轉換需要時間,尤其是吃了長久乾糧的貓貓們。

轉換期間如果因為家長太急,貓貓其實都會感受到,然後就會開始抗拒,造成反效果喔!因此我們家也是循序漸近的幫他們轉換的:

1. 乾糧轉換濕食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82495

2. 多喝水方式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82444

 

定期健康檢查

1. 每年健檢建議搭配血檢+超音波+尿檢一起作,才能完全排除下泌尿道、膀胱炎和腎衰的問題。

檢查流程和重點參考:

http://qqcotau.pixnet.net/blog/post/30747199

2. 年輕貓可以每年作一次即可,老貓或已發現有泌尿系統問題的,可半年檢查一次。

 

家居生活注意事項

當然溼食不是萬能,還要觀察平日貓貓的環境並調整之,例如貓貓如果真的不喜歡木屑沙,就不要逼他們使用,還是以會尿願意尿為主。

(1) 貓砂盆應充足且乾淨,並放置在不受打擾的地方。

(2) 貓咪食用乾糧攝取水份比罐頭少了50%,特別是發生顯著磷酸胺鎂或草酸鈣結晶尿時。因此建議餵食罐頭或溼食,並使用流動飲水機,增加貓咪喝水量。並且使用乾淨清潔的水。

 

希望大家的貓貓都健健康康,沒有惱人的疾病喔!

 

【工商時間】

推薦還不錯的貓咪和人類各式保健品網站,就在 iHerb (-->請點選英文字進入網站)
購買貓咪保健品可以參考我的部落格相關介紹文章:
https://qqcotau.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557531
註:
1.台灣海關有相關規定不可進口有動物成份的產品(ex.魚油,或者成份有動物成份的都不行),以及每月購買iHerb的金額有限,請您先了解後再行購買喔! 
2.現在法規已經改成超過2000元的進口商品會進行課稅,且半年不超過六次。在iHerb被查稅會特別痛,主要是因為保健食品的稅率高,錠狀、膠囊會到30%,仔細去查會發現詳細的內容還很多,所以千萬不要被課到稅啊。建議除了每次訂單不超過2000元,也要多準備家人的收件資料,消費次數多的話就偶爾換一下收件人和收件地址。
(以上備註如有變更,以台灣海關公告為主,購買前請自行確認喔!)

 

 

 

arrow
arrow

    QQ叩逃媽&毛孩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